巾帼优秀事迹材料

时间:2022-02-25 03:37:00

巾帼优秀事迹材料

*区培智学校是一所专门为残疾儿童开办的特殊教育学校。这里的孩子由于各种原因身患不同的残疾,有的智障,有的聋哑,有的多重残疾。*在这所学校工作了19年,每天的工作就是教这些孩子发音、说话、生活自理,甚至是大小便。

做教师长达19年,*教过的学生却只有70多名。她说自己也羡慕“桃李满天下”,可她更珍视这70多名特殊的学生。她的爱,她的生命,从19年前参加工作开始,就与这些学生紧紧联系在一起。

特殊教育面对的学生,都存在着身体或智力的某种缺陷。培智学校的老师们,不但要教,更要照顾他们。

一个家在外地的5岁重度弱智孩子,同时还是聋哑儿。刚到培智学校时,屎尿从来都是在裤子里。每一次,*都把他湿漉漉、臭烘烘的裤子脱下来洗,并用温水把他的下身洗得干干净净。

教会这个学生自己上厕所,*整整用了半年的时间。这期间,*的课余时间,几乎都是在为这个孩子洗裤子。如今,这个孩子不但能够自己上厕所了,而且学会了说话。当那个稚嫩的声音第一次模糊地叫出“妈妈”时,孩子的母亲痛哭失声。

*教过的70多名孩子中,有时在一个班,小的只有三四岁,大的已有十六七。不仅教学内容难以统一,上课要同时教授三四个内容,就是在日常生活方面也很难达到同步。“每个孩子都是纯真的,可爱的,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让他们的身体有了缺陷,我只能给他们更多的爱来弥补这样的缺陷。”*动情地说。正是有了这份爱,让她有了更多的宽容心和极大的耐心。也正是有了这份爱,使她找到了教育他们的有效方法。她的学生5人获得市、区红领巾奖章,有数人在全国特奥会、市特奥会上摘金夺银。有的毕业后踏上了工作岗位,有的顺利进入了普通学校读书……

只有*自己知道,为了让这些孩子学会最简单的一个动作、一个发音,她要付出多少努力。

为了掌握每个音的发音口型、舌位、气流、颤动以及身体各部位的变化反应规律,她兜里每天都放着一面小镜子,没有课时,为了不影响别人备课,她就跑到操场上练。自己学会了,再给孩子们示范。为让孩子们看明白,口型还要有所夸张,声音还要尽可能大,乃至声嘶力竭。长年如此,*的嘴部产生了轻微变形,并患上了严重的咽炎。

聋哑儿开始学说话时不会控制声音大小,每个字都要喊出来。每次练习、每次些许的进步,他们都要争先恐后地趴到*耳边,喊给她听。今年不到40岁的*,却早早地有了耳背的毛病。但她却把孩子们逐渐清楚、标准的发音当成“天籁”。

*爱着她的孩子们,但她又说,19年来最大的感受是被孩子们的爱包围着。是的,爱与被爱都是一种幸福。*在她的特教岗位上爱着,幸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