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逐质量  青春映党旗

时间:2022-10-29 02:16:00

信念逐质量  青春映党旗

信念铸质量青春映党旗

__呼和机务段检修车间副主任杜建龙同志先进材料

杜建龙,1987年从太原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先后当过机车钳工、工长、调度员,现任检修车间副主任,是一名工作在检修一线的共产党员。十几年来,他凭借着对铁路事业的热爱,将自己的热情与智慧倾注于机车检修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多次被评为局优秀共产党员,连续6年被评为路局先进生产者,先后荣获铁道部“火车头”奖章,自治区劳动模范等荣誉。他始终把共产党员的使命放在首位,用一言一行,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

有人给他算了一笔帐,仅去年一年,累计义务献工近1000小时。全年几乎放弃了节假日休息,不论是白天黑夜,只要有活,他总是在现场,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促使他在工作中尽职尽责。有人说他不懂一张一弛之道,可他觉得,机车质量不能一张一弛,安全管理只能抓不能放。翻开他的工作手帐,详细地记录着每天的小辅修机车、重点修程、机车交验情况。对每天的重点修程工作,他都做到过程亲自盯、质量亲自验,他说这是他的责任。有一次机车主电路接地,他检查后发现是整流管烧损,就记录在手帐上,作业完毕后上车检查,发现检修工作者只换了两根整流管,另外有三个绝缘破损的整流管没有换,解释说这三个还可以使用。他立即指出,绝缘破损的整流管在低电流时是可以工作,但在高电流时极易造成短路,形成新的故障,所以必须处理。更换完毕后,他第三次上车,盯机车自负荷试验,确认良好时才放心。为了消除每一点隐患,他总是这样认真盯作业过程、查作业结果、看机能试验,一次次的严格把关,保证了机车质量。用一时、一天、一周的机车质量,换取一月、一季、一年的生产安全。

他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个劳动模范,这是一种责任、一种表率,工作当中就应该苦干、实干、拼命干,干出成绩,做出样子。

记得有一年春天,由于沙尘暴造成大量的超范围修,仅更换轮对就多达70余条。每当遇到困难,他都坚持现场指挥。在整修7284机车时,因为曲轴断裂需要更换,可发现新曲轴与主发联结的法兰螺丝孔不配套,需绞孔。怎么办,如果再吊曲轴重新作业,工时既长工作量又大,肯定会影响按计划交车。在这种情况下,他组织柴备组工人师傅,一起边干边攻关,在机体上手工绞孔。经过一天一夜的努力,终于在天亮时绞配完成作业。工人休息去了,他却虽倦不歇,继续指挥生产,直到机车如期交付。

困难面前不回避,是他一贯的作风。也是一个夏天的晚上,一台机车因油水温度高,需更换冷却单节。当时正值全路调图达速关键期间,机车供应十分紧张。他和传动组的同志们一起加班更换,一直到凌晨3点才更换完毕。

每天下班前,时间再晚,他总忘不了到各班组检查一遍,看看班组水、电开关和班组的门窗是否关好,能处理的,当时就处理了;一时处理不了,他就记在本上,通知相关部门班组解决。有人说,象这么一点小事,让别人管不就行了吗?可他觉得,自己是党员,就是要比别人多操一份心,多尽一份责。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就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建立起来。

“机车检修工作,是螺丝上摆擂台,全凭精细的功夫。”这是他在每天点名会上布置工作时常爱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台机车更换增压器,由于紧固螺丝长,检修人员图省事,多加了一个垫片。他发现后要求取掉多加的垫片,更换合适的螺丝,按技术要求检修。避免了由于多一个垫片紧固不牢,可能发生故障的违章。还有一次,辅修机车燃油表管接头轻微渗油,检修工作者认为轻微渗油不影响机车正常工作,没做处理。他发现后,要求必须紧好。随之告诉这名作业者,不注意一个小的问题,就要酿成大的恶果。

作为党员技师,他把学习作为更好发挥作用的有力保证。他坚持学习《铁路技术管理规程》、《内燃、电力机车检修工作要求及检查办法》等规章,反复研读《东风4B型内燃机车》、《东风4D型内燃机车》、《内燃机车柴油机》、《内燃机钳工、机车钳工、制动钳工应知应会》等书籍。把技术业务书籍随身带在身上,一有空就拿出来翻看。有时到技术室、有时到班组、有时到现场,也是有机会就请教技术人员、业务水平高的师傅。每当有新的技术规章,新的工艺标准,他就不停翻图纸、查资料,反复琢磨领会,入脑入心,前前后后他记的学习笔记多达几十本。专业知识的大量积累,使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静液压马达油封漏泄、增压器转子固死、机车整流性能不强,一项项的技术难题在他的专业组织下得到控制;柴油机进气系统改良、机车1ZL改造、检修微机管理系统开发,一件件的工作在他的协调下去的成功。每当人们说起这些时,他总是谦虚地说:“工作是大家干的,我只是没说外行话,做点分内的事。”

一个人有了目标,就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有了责任,就会产生不竭的动力。一个追求质量的本分,让他把十几年的精力放在了机车检修上。在妻子眼里,家只是他的驿站,家里的事根本指不上。可是在群众的眼里,他是一名对家有着更深理解的党员,他爱得真诚、爱得朴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