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申报材料

时间:2022-11-09 04:25:00

奖学金申报材料

途中的欢乐

——我的大一上学期特等奖学金申报材料

破茧而出的那一刻,是最痛苦的,也是最幸福的。这句话对于大一上学期的我来说,再也合适不过了。

国防绿下的壮志

军营里的生活至今使我最为难忘的回忆。嘹亮的号子,湿透的脊背,甚至还有那一身酸臭,我和战友们在一身国防绿下砺炼着自己的品性。我同李帅一起成为了《军营之声》报纸的记者,那也是我第一次同导员的合作。为了让学校更深入地了解到军营里的情况,我们挤出了所有可能的时间用来写报道,中午短暂的午休,我们在同学们的鼾声中记录当天活动的情况;夜里熄灯铃过后,我们在导员宿舍里同“保鲜”的同志们一起熬到深夜;后来,连吃完饭后回训练场前的这一段短短的时间里,也被我们用来整理讲座记录。导员看我们时间紧,便告诉我们可以像广播站的同学一样不用参加训练,专心出稿就行。我记得当时我跟李帅对视了一下,当场表示我们能够在训练的同时写出高质量的稿子。《军营之声》一期期地出下去,我们的报道逐渐占据了所有的新闻版面,我们俩也成为记者部里到最后依然坚持出稿的记者。军训结束后,我和李帅获得了“军训优秀学员”的称号,同时,也和当时在导员那“保鲜”的彭耀进成为了好朋友,两人后来都成了我们创业团队的成员。顺便提一下,我们的创业计划拿了学院一等奖,学校方面我们现在也通过了一审,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在夺金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当头一棒

军训归来后,班委的竞选便开始了。但是,在班长的竞选中,我落选了。那是我学生干部生涯中的第一次落选。真的难以形容当时的感受,我不明白我到底做错了什么,突然觉得自己找不到自己在大学里的定位,我陷入了迷茫。就在那段最难熬的时间里,吕老师找到了我。那天的谈话我至今记忆犹新,吕老师让我进了学生会办公室,他说,别看办公室就是搬搬桌子,但就是这些小事能做好了也特别不容易。一句话惊醒了我,我开始冷静下来,静静地反思自己开学来的所作所为,慢慢地找出了自己的不足之处。经过军训,吕老师应该知道我的能力,但他还是让我进办公室,就是想让我在这一些杂事中冷静下来,忘掉以前的辉煌,从零做起。而在这以前,我总是有过分的表现,不但没有让大家知道我的能力,反而引起了一些人的反感。过于急躁,不踏实,那就是当时我最大的缺点所在。

从零做起

遵照吕老师所说,我进入了办公室。在各种大大小小的活动中,搬桌搬椅,跑前跑后。但是,当看到一些自己觉得不合理的事情后,还是忍不住要说几句,我不认为这是什么缺点,我不是一个死干活的人。然而,我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些零零散散的事情,让我完成了成长过程中的一次意义非凡的蜕变,我终于习惯了站在台下,默默地看着台上的一切,然后告诉自己,“那张桌子是我搬上去的,那个位置应该比较合理。”兀自笑了一下,品味着这份淡然的欣慰。走过这段时光的我,少了一份轻狂,多了一份沉稳;少了一份幻想,多了一份理性;当然,也少了一份稚嫩,多了一份成熟。

现在再想想吕老师的话的确很有道理,一个连搬桌搬椅这些小事都做不好的人,如何成就大事呢?

崭露头角

“是金子总要发光的!”很多前辈都对我这么说。我知道,这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金子的光芒,是历经摩擦痛楚后的闪耀。这半年以来,我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机会,虽然尚在半路,但不甘平庸的我,已经开始崭露头角。

从开学初“走好大学第一步”宣讲会,到后来班级职业规划会、推优等各项活动,我都作为主持人参与了进来;

同时由于我的板书还算可以,多次为各项会议写板书,得到了学长学姐们的认可,以至于虽已不在求实传媒中心的我,年终还是接到了传媒中心部长范晓璐学姐的邀请。

在上半年的校学生会评优中,我以出色的业绩获得了校会的优秀干事。

因为军训时的出色表现,我被推荐进入了学通社并以年终最多的发稿量成为了学通社的骨干。在学通社正在筹备的报纸中,我开始担任“校园掠影”这一版的主编。

上半年后段,因为在文笔方面的优势,我又参加了“北科校园文化”人物组的撰写。现在整个工程已进入了最后阶段,我又和李帅共同担任了人物组的总负责。大家在今年夏天就应该能够看到我们的作品了。

在“产业集团杯”创业计划竞赛中,我的团队拿下了学院的一等奖,并且已经通过了学校的一审。作为少有的几只大一团队,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在本次竞赛中带给大家一个惊喜。

回归本性

上学期繁忙的工作确实让我找不着头脑,不可否认,学习方面的问题日益暴露出来。这个时候,吕老师再次找到了我,再次为迷茫中的我指明了道路。“那些工作的事该放一下了,是该学习的时候了。”

从那个周开始,我又回到了自习室,拉着几个哥们儿,在教室一呆就是半天。高中时的学习习惯帮了我的大忙,第一轮先列出条理分明的复习纲要,第二轮从头至尾将知识点细致的复习一遍,第三按照纲要寻找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加以强化,条理分明、步步推进,最终高质量地完成了复习,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我至今记得当时我给吕老师的一条短信:“吕老师,我今天上了一天自习,我发现只有在学习中才能找回我自己,找到我价值的所在。”就这样,我在学期的尾声回到了学生的正轨,回到了衡量一个学生的最重要的因素,而且,值得庆幸的是,那为时未晚。

融入集体

从我刚进入班级的那一刻起,便深深爱上了这个可爱的集体。即使在那当头的一棒后,我也从没把自己当成是局外人,依然积极参加班级的各项活动并千方百计地为班级的各项工作献计献力。八大处秋游,我为大家提供了各种玩游戏的小点子;女子篮球赛,我是班里的女篮教练;话剧节,我是整个剧本的副导演并饰演剧中的“烛台”这一角色;一二、九长跑,我是学院及班里的最后一棒;班级的各项主题班会,我基本上都参与了主持;学习中只要有人问我题目,我欣然作答……

行政0502对我来说,俨然成为了家的代名词。失意的时候,我在这里寻找慰藉;成功的时候,我在这里同大家一起分享。整个班级的学习气氛带动了我,没有伟大的行二,就没有我徐洪业站在领奖台上的机会。

前路漫漫

大一上学期在我的整个大学生涯中,仅仅是一个开始。能够参加这次特等奖学金的答辩,只能说明我这个头开得不错。我身上存在的问题依然很多,前面的路依然漫长,要迎接的挑战依然很多。但是我始终相信,只要在这段征程中把握住方向,把握住每一次腾飞的机会,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