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安检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30 09:25:12

建筑施工安检情况汇报材料

为加强我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促进施工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我县安全生产态势平稳。根据县安委会要求,我局及时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8月15日召开布置会传达县政府8月11日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8月17-19日组成两个组对县城在建工程进行检查,共检查了21家建筑施工企业承建的在建工程31项,建筑面积18.6万m2,工程造价1478万元。下发了事故隐患整改通知单28份,总的来说,施工企业基本上建立了安保体系,规章制度也得到了一定的落实,对于重大危险源按《省危险性较大的建设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专家论证审查实施细则》的要求进行了辨识登记,专项方案也基本上落实了编、审、批、组织现场落实及验收等工作程序,大部分建筑起重机械按要求进行了备案、登记,并按施工方案进行安装、拆卸,钢管、扣件、安全网检测工作也基本到位,工程实体安全防护有了一定的提高。

二、存在主要问题:

1、个别脚手架与主体拉结不牢,部分钢管脚手架基底未硬化,无扫地杆,剪刀撑搭设不规范。

2、部分建筑起重机械未按要求进行备案、登记、安装、拆卸、告知,卸料平台搭设不规范,自由端高度超过6米。

3、部分工程楼梯、阳台临边未设置防护栏杆或设置不规范,通道口无防护棚。

4、大多数工程施工用电未实行“三相五线制”,线路架设零乱。

5、施工现场材料随意堆放,缺少五牌二图及安全警示标志牌,与《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图集》的要求相差甚远。

三、处理意见:

对那些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工作不认真、隐患整改不力的施工、监理企业将予以通报,情节恶劣的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采取行政处罚措施予以严肃处理,具体处理情况将下发检查通报。

四、针对性措施:

1、要求各施工单位应对检查下发的《事故隐患整改通知单》高度重视,按照“定人、定措施、定时间”的原则,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整改好,及时反馈。我局将对那些整改不到位或不进行整改的工程作为下步的监督重点,同时采取更有力的处罚措施督促其整改到位。

2、要求各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应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保证体系,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及规章制度,切实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各工程项目要合理安排节日期间的施工进度,避免盲目赶、抢工期,忽视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