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学生假期见习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0 09:08:00

金融系学生假期见习工作汇报

一、实践目的

作为一个喜欢金融学、学习金融学的大学生,进入金融服务行业是我的梦想,那么选择银行作为我假期实习的工作地点是最理想的。由于假期的时间比较多,实习工作需要的时间不长,因此我决定再选择一个实习工作,丰富我的假期经历。作为零售业的一大主力,超市是一个很庞大很复杂的整体,其中又蕴含了很多经营之道,这是我选择超市工作的原因。

二、实践内容及过程

(一)乐购TESCO蔬果课职员

我的假期经历从投简历开始。在确定了假期工作方向之后,我开始给大连市内各大超市的人力资源部打电话咨询是否提供给大学生假期临时工作机会,沃尔玛、家乐福、乐购、友嘉等超市都有这样的工作。我便开始准备简历,并于月10日接连投出了4份简历。

投出了简历,下面要做的就是等待。等了两天,心情比较焦急。毕竟这是我第一次比较正式的找工作,虽然仅仅是一个兼职,但也很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第三天有点眉目了,乐购的人资给我打电话,要我准备照片、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以及高中毕业证书复印件等一系列资料去参加面试。月13日我怀着既高兴又忐忑的心情来到了乐购公司的办公区,面试之前的紧张程度与之前在学校学生会竞选不差上下。有过以前的经验,这一次能显得镇定一些。面试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复杂,仅仅是主管问几个比较基本的问题,看起来就像是走走形式。接下来就办理入职手续,填各种表格,进行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无非就是小心抬、搬东西等注意事项,并要求新员工签署一个安全须知,我想应该是公司避免安全事故责任的手段吧。除了乐购,我没有接到其他超市的面试通知,看来被乐购选上也是比较幸运的了。

月15日我就正式成为了乐购TESCO大连友好店的一名员工了,我被分到了食品部蔬果课,每天工作4小时,每小时28元。蔬果课的正式员工和我们兼职员工除了待遇和工作时间以外是没有任何区别的,第一天上班穿着乐购统一的红色服装,带着工作证,心里特别的激动,虽然工作的收入比较低,工作类型也是比较低级的体力劳动,但是毕竟是第一份工作,异常的激动。工作比较简单,但是比较杂,而且对于不了解蔬菜水果种类的大学生还是有一定困难的。我们主要工作就是将每天物流送来的成箱的蔬菜和水果分门别类地送进仓库,再将各种商品有序的摆放到货架上,及时补货,清理掉品质差的蔬果,清理货架杂物等等。但是由于没有生活经验,我和与我一同工作的大学生只能分辨诸如大白菜、西红柿基本的蔬果,对于麻椒、圆椒、青尖椒等比较相近的品种根本没有概念。而这对于零售很重要,比如河北水晶梨和河北雪花梨虽然长得很像,但是价格每公斤却相差5元,如果将货摆错了,超市每天很大的出货量,会给公司带来比较大的损失。好在我们的主管比较耐心,他给我们讲每种蔬果的区别,经过两三天的熟悉,我逐渐可以准确的分辨各类商品了。其后的工作对于我都没有什么问题,同事们对我都很照顾,友好店总经理偶尔还会来问问工作情况,很和蔼的样子。总经理平时经常对正式员工发很大的火,但是对做兼职的大学生却很和蔼,我明白即便是严厉呵斥我,我也需要忍受,毕竟以后无论是做什么工作总是要接受领导的批评的。

乐购的工作一直持续到了月29日,29日早上7:30开店的时候蔬果课的商品没有完全上架,影响了出售商品,店总经理大为恼火,那天要求我以后每天早上6点开始工作,但是从我家到单位坐公交车需要40分钟,最早的公交车也是5点30分,我跟主管说明情况打算商量工作时间,主管说如果6点不来还是没法按时将蔬果上架,这使得我无法再继续工作下去,只好办理了离职手续。办了手续,领了工资卡,第一份工作结束了,15天420元,但我这15天不仅仅收获了这点钱…

(二)中国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胜利路支行实习理财顾问

由于妈妈的关系,与在乐购的工作相比,我可以更为轻松的得到建设银行,习的机会,要知道,这个机会一般都是给大学本科毕业生的,我能够得到,真的很幸运。

工作时间还是4个小时,支行行长考虑到我上午要在乐购工作比较辛苦,安排我每周一、三、五、六的下午工作。而且工作的类型是营销,要比体力劳动轻松一些。由于不是正式员工,工资不能按照营销的多少来决定,还是计时的方式付薪,每小时10元,虽然没有了计效付薪的激励,但是从事自己喜欢的金融类职位,还是觉得很舒心的。

行长给我分配了一个很重要的职位,理财顾问。这是一个银行网点主要收入的来源,所以当然不能完全交给我这么个新手了,所以我是实习理财顾问。工作内容就是给有理财需求的客户推荐相应的理财产品,在客户较多的时候充当一下大堂经理的角色,维持大堂秩序,引导客户办理业务。

月20日下午我第一次工作,下午行长给我一些理财产品的资料,让我前两天先熟悉一下建设银行代销以及自销的各种理财产品。由于我有一些投资经验,因此看这些资料还比较方便。就在我第一天坐在大堂熟悉资料的时候,由于大堂的客户比较多,理财顾问比较忙,一位客户看我这里没有人,便走过来向我咨询投资的问题。可能是我的第一个客户,所以我对她印象比较深。是一位年龄在50左右的阿姨,说有10来万闲钱不想放在活期了,让我推荐个基金。我还没有看多少建行的资料,只能用自己的少量知识跟这个阿姨解释了。还好她比较满意,听从了我的建议购买了那个基金。行长听说我上班第一天就卖了10多万的基金很惊讶,但听了我的描述之后也指出了我的不足:语言不太规范、没有注意使用诸如“您”这样的敬称,还有银行每种理财产品代销的奖金是不同的,说白了就是回扣不一样多。经过行长的指点,我也了解了银行一小部分的收入来源。的确,作为一个销售,目的是为了获得利润,在满足客户的理财需求的前提下,销售者自然要将利润大的产品给客户。

月13日由于过年了,我的实习工作也就到此结束了。整个寒假得到了980元的报酬,真的不仅收获了这微薄的金钱,更多的是我对社会生活的体会和理解。

三、体会

当我开始了实习工作,课堂变成了超市和银行大堂,老师同学变成了单位主管和顾客,而我面对的也不再是看似虚无缥缈的成绩,取而代之的是关乎到能否富裕、小康甚至温饱的饭碗。不久的将来,这就是我必须面对的和必须接受的事实。

在这短短的一个月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如何与自己的领导、同事以及客户沟通,在工作中不懂的要去问,但不能盲目的问,应该是在观察以后不明白的再去问,不仅可以避免被领导认为学习能力不强,另外也可以使自己更好的掌握恰当的工作方法。而我也解决了其他的一些问题,比如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超市和银行都会经常发生争执,无论是顾客和员工之间还是同事之间,都需要有人来平息,以免给公司造成不良影响。

在乐购超市仓储区门口一显要处有这样一个海报,上面的一句话是“降低损耗就是提高利润”。损耗就是商品在包装、运输、存储、摆放时发生破损是产品品质下降造成的损失,可以说损耗率是决定超市利润水平的重要指标。这就要求员工在保证速度的同时重视质量,也就是提高效率。而具体到各个部门各个课,还有自己不同的原则。以我所在的食品部蔬果课为例,两大原则分别是:“货等高,价递减”原则和“顾客购买原则”。首先,货品摆上高度要一致、美观,价格,货品摆放顺序是按照价格逐渐降低的顺序排列,据说是提高顾客购买量。由于我们不是在职员工,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培训,所以没有很明白其中的道理,我想可能是心理学的结论吧。第二个原则要求员工以顾客的身份观察商品,如果自己是顾客会不会购买这些商品,这是为了保持商品品质,如果员工自己都不会购买,那如何争取顾客付钱呢?因此,员工要经常观察货架上品质差的商品,及时下架。超市是个庞大复杂的综合整体,我的发现仅仅是冰山一隅。

银行相对要简单得多,而且我有对金融很感兴趣,所以对银行了解相对多一点点。一家银行功能完善的网点一般分为六个功能区,咨询区、交易区、理财区、自助服务区、贵宾区和办公区。咨询区引导走进网点的客户,回答客户疑难问题,指导客户填写单据等等。交易区即银行网点业务量最大的区域,主要办理存取款、其他储蓄业务以及黄金投资业务等等。理财区便是我这个实习理财顾问工作区,接受客户理财咨询,推销银行理财产品以及诸如基金、保险、第三方存管等中间业务,银行的主要利润增长点在这里。自助服务区应摆放各种机器,存取款循环机、终端查询机、网上银行体验机等等。贵宾区时银行针对大客户的特殊服务,银行依赖于大客户得到更多利润,提供有别于大众的服务也是合情合理。办公区就不用说了,银行员工办公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