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先进教研组汇报材料

时间:2022-04-28 10:10:00

区先进教研组汇报材料

*中学体育组,近几年来,在教研室钟老师指导下,学校领导重视下,在全组7位专职体育教师共同努力下。坚持学校体育工作的办学特色,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扎扎实实地开展素质教育,充分发展学生个性,采取深化改革,积极探讨新课标,狠抓内部管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逐渐形成自身的特色,走出了一条科研兴教的体育工作之路。以下从五大方面(教学、科研、教研活动、竞赛训练、群体)加以总结汇报。

一.教学方面

1.初三实施了每天一节体育课训练模式,近三年来中考体育成绩,全区名列前矛。

2.周六假日活动,是我们体育组的强项,开辟了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上课都有专业教师指导,几年来,学生在兴趣方面提高很快,受到家长们的好评。这也是我们朱校长平时倡导的素质教育。

3.全组老师上好每一堂体育课,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的活动量。七八年级贯彻新课程标准理念,按兴趣、项目、性别进行分组教学,受到学生们的喜爱。

4.去年12月份在部级课题成果鉴定会期间,我组体育老师上了三节公开课,授课老师分别为邱海龙《人人争做体育小老师》;朱高老师《技巧垫上运动》;邱云海老师说课《篮球行进间上篮》,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同时制作成DVD于中国121学校体育网。

5.我校是性心理健康实验学校,陈静芝老师,采用自编校本教材,常年开足七八年级的青春期性教育课,各级领导经常来我校听课学习。

6.体育教案设计《我为世界杯齐呐喊》荣获*年宁波市创新教案评比二等奖。

二.教科研方面

1.德育课题《体育教师当好班主任的尝试性研究》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二十一世纪体育发展研究》子课题立项。

2.近三年来,体育组老师在《体育师友》《体坛报》《体育科研》《体育院校学报》数十篇,多篇论文获奖。今年,陈静芝、邱海龙老师合写的论文《浅谈体育档案资料的分类与运用》荣获*区学校体育科研论文评比二等奖,同时入选到宁波市体育学科论文集。

3.去年12月份,我校成功举办了由教育领导、218专家、兄弟学校老师150多人参加的宁波市体育课题成果鉴定会。会上,我校课题《*区初中学生体质调查研究及对策》通过教育部专家评估鉴定,荣获全国一等奖,同时我校被评为全国体育科研明星学校,三位老师被评为全国体育科研先进个人。相关报道刊登于东南商报、*日报、*区教科网络、*区电视台。

5..我校体育特色有关资料于全国各级各类体育网,达到资源共享,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内容包括体育课题研究、体育档案管理。学校体育特色图片新闻:于20*年第四期《*教育科研》封面首页。

6..邱海龙老师被评为20*年度区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7.我校体育组,在东钱湖中学、望春初级中学两次全区体育工作会议上《如何开展体育科研工作》在大会上做了报告,受到钟老师和同行们的充分肯定。上学期,在校教科工作会议上做了《基层老师怎样搞好教育科研》的报告,这是一次很好的校本培训。

三.教研活动方面

1.校内周三体育组教研活动,不定期开展,组内关系融洽,教师配备老、中、青结构,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2.区间兄弟学校的体育教研活动有:东海舰队子弟学校、横街中学、钟公庙中学、茅山中学,来我校进行体育交流活动。还有塘溪镇业余乒乓球队来我校进行教工比赛,促进我校教工的业余体育活动。

3.在分管体育校长钱老师带领下,体育组还开展了跨区的教研活动:北仑大榭中学、慈溪金山中学体艺组来我校进行教研活动,听年轻教师课、听取我校体育档案、体育器材管理、体育科研开展经验介绍。

4.20*年,我校承办了*区体育教研活动,期间有近100名体育骨干教师,观摩了大课间(球操),邱海龙老师上了一节示范课,受到兄弟学校老师的一致好评,同时荣获大课间操优胜奖。

5.近几年来,在校长室大力支持下,教研室重视下,我校体育老师参加各级培训的会议有:宁波市体育保健新课程现场观摩会;浙江省中小学《体育与保健》学科教师说课、上课评比活动;浙江省体育保健新课程现场观摩会;宁波市课改成果展示会;全国木球裁判培训会议;全国体育论文报告会;浙江省轮滑培训。

四.竞赛训练方面

1.我校足球队参加*年*区足球比赛中,荣获第四名。

2.我校女子篮球队参加*年区篮球比赛中取得第二名。

3.木球队,12月份代表*区参加在雅戈尔体育管举办的宁波市第二届木球锦标赛,取的了团体第五名好成绩。

4.在*区第十二届全运会上,我校荣获初中甲组第5名,团体第七名的好成绩。

五.群体方面

1.我校在*年成功承办了下应镇首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受到教辅室卢主任的表扬。也是对体育组的组织重大规模比赛的一次考验。

2.*年,体育组承办了迎接国庆,庆祝十六大,下应镇乒乓球比赛,同时我校被评为组织奖。*年,体育组承办了迎接元旦,培罗成杯篮球比赛,作好裁判和后勤工作,得到下应街道领导的肯定。

3.每年举行*中学运动会,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运动会项目和运动员参加人数上进行改革,受到师生们的欢迎。同时进行教工运动会,达到了师生同乐。

4.配合政教处,各类小型活动正常开展,如迎接国庆篮球比赛、*中学师生足球比赛等,迎接元旦拔河比赛等,极大提高了师生对身体锻炼的兴趣。

5..*、*、*学年被*区教育局评为区达标先进单位。在20*年度区体育综合考核评估中,被评为A级学校。

6.学生的日常两课两操三活动也常抓不懈,给学生以活动的时间,锻炼的机会,取保学生每天活动一小时。

7.坚持运动队日常训练:校木球队陶剑锋负责训练:时间每天3:30-5:00。足球队朱高负责;篮球队邱云海何宏明负责;田径队邱海龙负责;训练统一安排在周六假日活动。

总之,教研室领导的重视,学校领导的支持、督促,一个关系融洽、气氛活跃的工作环境以及组内成员凝聚力的增强、积极性的调动,是我们工作成绩取得的保证,在今后工作中,衷心希望教研室领导、学校领导一如既往地给我们支持、督促,让我们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好,开创学校体育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