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综合汇报材料

时间:2022-04-04 03:58:00

镇综合汇报材料

尊敬的巡视组一行各位领导:

非常感谢您们莅临我镇检查指导工作,在此,我谨代表镇党委、政府和全镇10万干部群众对您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下面,我就今年所开展的工作向您们作简要汇报。

一、20*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团结带领全镇各族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打牢基础为重点,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廉政建设为保障,打基础,调结构,培支柱,兴科教,促改革,保稳定,抓廉政,克服了冰凌灾害、“5•12”地震、滑坡泥石流、“8•30”地震等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大灾之年实现了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安定、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

(一)三农工作发展形势喜人。

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发展本地特色产业作为富民强镇的第一要务,立足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打基础、调结构、兴产业、建财源,狠抓烟、糖、桑、菜、畜牧、劳务输出六大主导产业,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优势产业迅速发展壮大。20*年,实现农业总收入33434万元,比上年增长23%;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3002元,比上年增加564元,同比增长23%;实现农民人均有粮304公斤,比上年增加14公斤。

---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我镇以狠抓农作物复种指数为突破口,着力缓解产业争地的矛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全镇落实粮食播种面积79676亩,占任务的101.3%。其中,玉米25166亩,薯类22110亩,小麦9950亩,杂粮13150亩,实现粮食总产23756.9吨,比上年增长7.9%。

---烤烟产业持续发展。镇党委、政府始终把落实责任制作为首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严格实行镇领导包片、干部包村和村组干部包户责任制,从面积落实到育苗、起垄、采收、烘烤、交售等各环节进行全程跟踪检查,确保了全镇烤烟生产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全镇种植烤烟3380亩,占县下达任务的105.6%,实现产量40.637万公斤,中上等烟叶达88.52%,实现总产值614.79万元,占县下达任务的123.36%。

---甘蔗产业稳步推进。按照巩固老区,拓展新区,优化品种的思路,大力推进“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加速甘蔗发展进程。全镇实现种植甘蔗11050亩,其中新种1800亩,预计产值1100万元。

---蚕桑产业发展迅速。以抓好育苗、移栽、冬管、春嫁、蚕房改造、消毒防病、科学养蚕六个环节为重点,全力打造蚕桑特色产业。全镇落实栽桑9404亩,其中样板桑移栽5225亩(县委书记样板面积1148.7亩);养蚕19043张,产鲜茧726.5吨,实现产值1250万元。

---畜牧产业成效明显。以狠抓生猪养殖小区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快各项科技措施的推广速度,培育发展畜牧产业。全年建成了县级肥猪养殖小区示范户1户,镇级仔猪养殖小区示范大户4户,示范养殖大户630户,通过典型带动,促进了畜牧产业的发展。全镇实现畜禽存栏:大牲畜7161头(匹),生猪44700头,山绵羊10681只,家禽66177羽。畜禽出栏:大牲畜1336头,肥猪53032头,羊5857只,禽127510羽,产鲜奶39吨%;全镇实现肉蛋奶总产5161.6吨,创畜牧业总产值1.01亿元。

---蔬菜产业不断壮大。抓住白鹤滩电站即将开工建设的机遇,建立无公害蔬菜示范园,走发展精细蔬菜的路子。2007--20*年,我镇实现蔬菜种植面积36000亩,其中冬早蔬菜10400亩,蔬菜产值达7516万元。

---劳务输出取得突破。以技能培训为立足点,积极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实施职业培训“阳光工程”和“劳动力技能培训”27*人次,共组织劳务输出13520人,劳务输出创工资性收入突破1亿元,纯收入6135万元。有效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

(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

一是大力实施交通立镇战略,加快村级公路建设。协助相关单位和部门完成了巧蒙公路油路建设6.1公里和沿江公路28.1公里的地方群众工作。狠抓杨家湾、渔坝、水塘、官村通达工程建设,并对大部分镇村公路进行了维护和改造。目前,已完成通达工程总计29.6公里,鱼坝村6公里即将完工。

二是以人畜饮水管网建设为切入点,抓实抓好水利工程建设。投资127.3万元实施了水塘、北门村等11个人畜饮水管网,其中:棉沙、野鸭、巧家营、莲塘天生人畜饮水管网和水窖法土水井湾泵站项目正抓紧时间施工,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投资266.1万元建设防渗沟渠6件,总长9.88公里,改善灌溉面积2660亩。

三是完成镇文化站、司法所办公用房和1个村委会办公楼、24个村卫生室建设。

四是投资70万元的水塘街道建设已全部完工,投资30万元的杨家湾街正在建设。

六是大竹、大坪等学校争取得到修建,交投入使用。

(三)新农村建设规范展开。

我镇按照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紧紧抓住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这个重点,以调整巩固产业结构为支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坚持“五村三化”标准,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20*年上半年实施了巧家营村观井、旱谷村旱谷一、二组和莲塘村沙坝三组的新农村建设,并顺利通过了市县的验收。新农村建设试点的成功,有效引导、带动了其它各村新农村建设工作。20*年下半年,我镇相续启动了野鸭村小黄桷树、水塘村街子和丫口、核桃村金鸡卡、官村村子一、二组、和棉纱村村子1、2、3、4组新农村建设,一期工程主体已基本竣工,排水、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正加紧建设。

(四)林权制度改革顺利完成。

按照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我镇围绕“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和“兴林富民”的改革目标,狠抓林改工作。一是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建立健全高位与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把林改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确保林改工作健康有序进行。二是组建了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林改队伍,深入村组指导林改,为林改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三是严格按照“4十3”(“4”即县驻村工作组人员、乡镇参加试点工作人员、试点村负责人、村民小组负责人,“3”即林地所有权人、林地使用权人和相邻宗地的林权权利人)的工作方法实地勘界确权,保障林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到3月底,全镇27个村422个村民小组的林改工作全面完成,16973户林权申请登记,发证面积267310.93亩。林改工作的顺利完成,有效促进了全镇的生态环境建设。20*年,全镇完成造林3579亩,其中:花椒900亩,核桃1000亩,膏桐1200亩,桃子66亩,梨子100亩,苹果83亩,合欢230亩。完成了4381亩退耕还林的政策兑现,做好97625亩天然林保护工作。同时,强化了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森林分类经营,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环境。

(五)民政救灾救济稳步发展。

冰凌雪灾、“5.12”汶川特大地震,7月的持续暴雨,“8.30”地震等,严重破坏我镇基础设施和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但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党委、政府高度关注民生问题,着力抓好受灾群众吃住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一是发放救济粮和补助金,解群众燃眉之急。在屡次灾害中我们共发放救济玉米45180公斤,发放自然灾害补助金318人286200元,动员全镇干部群众积极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0余万元。二是积极争取项目,全力推进恢复重建工作。镇党委、政府根据相关标准对冰凌灾害民房受损的121户和“5.12”汶川地震民房受到严重损坏40户群众,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抓好房屋恢复重建,截止9月20日,受灾群众已全部搬进了新居。

(六)维稳定工作有序开展。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综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文件精神,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目标,以创建“平安单位”为载体,加强领导、充实力量、健全组织、完善措施,狠抓落实,为各项事业的发展营造了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以平安单位创建为载体,狠抓平安镇巩固工作。一抓严打整治。加大严打整治力度,始终保持对犯罪分子的严打高压态势,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截止目前,新华派出所共立刑事案件169起,同比下降15.56%,治安案件391起,同比下降43.7%,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二抓平安创建工作。与本辖区内的1*个单位签订了《平安单位创建责任状》,确保平安和谐的有序开展。三抓禁毒防艾。加大禁毒防艾宣传力度,推进禁毒防艾工作深入开展,适时开展黄赌毒专项斗争,净化社会风气。四抓信访和矛盾隐患排查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96件,办理96件,排查社会矛盾41次,调解矛盾纠纷81起,调处80起,调解率为98%,咨询服务196起。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大下访、书记大接方活动,妥善处理了各种社会“热点”、“难点”13件次,为治安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安全生产。镇党委、政府始终站在“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高度,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一基本出发点上来抓,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构筑了以镇政府为领导,以派出所、安监站为骨干,以村(社区)为载体的安全管理网络。同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度、信息通报制度、事故隐患举报制度、安全检查制度、例会制度和安全教育制度,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精神。并定期召开安全生产领导组联席会和各村、社区干部及镇各站所负责人会议,分析我镇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明确27个村委会、4个社区负责人、各村民小组长为片区安全监管员,分别加强辖区内的安全监管,做到层层明确责任,镇党委、政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死灰复燃的非法小煤窑、非煤矿山、非小鱼船营运等进行排查打击,对非载客车辆载客、低速车辆、摩托车载客等进行了查处,确保了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七)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一是强化基础教育工作,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20*年春季学期享受免费教科书学生达5739人,其中小学4932人,初中801人,免费资金共85万元;享受提高公用经费补助资金104万元;享受生活补助学生1141人,其中小学440人,初中700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确保了学生“进得来、稳得住、学得好”。“两基”工作进一步巩固,全镇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71%,适龄少年初中毛入学率达98.58%,小学在校生辍学率0.21%,初中在校生辍学率1.15%,扫除青壮年文盲122人,“两基”工作四大刚性指标完成较好高于全县平均值。

二是全面开展了“依法管理、村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计生长效机制,各项指标完成较好。全镇完成结扎手术1112例,占县下达任务的103.9%,其中二孩结扎952例,占县下达任务(910例)的104.6%;完成一孩放环836例,占县下达任务(833例)100.3%;征收社会扶养费63.9万元,占县下达任务(29万)的220.3%;新办理农村独生子女证63户,占县下达任务(60户)的105%,历年巩固率达100%;出生人口949人,出生率为11.1‰,计划内出生870人,计划生育率为91.68%,计划外出育79人,其中计划外多孩31人,计划外二孩22人,计划外一孩26人。完成医学监护2次,监护面达95%以上;流动人口查管理4次,查验率98%。

三是建立健全贫困救助机制,全力推进扶贫开发。一直以来我镇以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和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目标,切实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工作措施,贫困救助和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一方面抓好城乡低保,维护社会稳定。截止第三季度,全镇累计发放城市低保8654户5093人,低保金3701184元。发放27个村,1011户2551人,低保金980220元,五保户379人,发放救助资金204660元。另一方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红云集团挂钩扶贫的大好机遇,制定措施、理清思路、抓实抓好扶贫开发,20*年上半年,我镇启动了棉纱村村子一、二组50户255人、棉纱村村子三、四组50户236人、野鸭村小黄桷树50户196人等三个点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建设项目,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并多方协调争取扶贫资金830万元(其中争取红云集团投资515万元),用于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和边远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挤干水分,抓实台帐,扎实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工作中,镇政府专门成立了相应组织,制定实施方案,严格操作,严格参合资金管理报批制度。20*年,全镇参合农民54780人,筹集参合经费54.78万元,受益群众54780人,获医疗补助资金76.5万元。2009年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已筹集到参合资金135.56万元,参合立率达95.05%以上,圆满完成了县委、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

(八)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镇党委在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始终把落实责任制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组,党政领导班子听取和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了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同时与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状,把任务分解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镇党委、政府认真开展以“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原则,把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坚持学习制度,开展经常性理论教育,利用反面典型教材,开展党纪党风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宣传。通过各种宣传学习和警示教育,有效地增强了各级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化作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的自觉行动。

三是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严格规范办事程序。20*年,镇党委根据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规范了各种议事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集体议事制度,凡是涉及重大问题的决策都要由党委讨论,党委研究问题时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办理,不随意简化,不变通,充分发扬民主。如: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重大项目的建设等,始终坚持不酝酿充分不上会,不形成统一意见不公开。同时,对每项决策从形成之初到具体落实,都实行民主决策和阳光化操作。

四是强化综合治理,切实抓好落实。首先,狠抓廉洁自律规定的落实。每位班子成员根据《白鹤滩镇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按照相关要求,作出了个人的廉洁自律承诺,带头遵纪守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了廉洁自律卡。一年中,领导班子在执政、执纪方面,做到了依法办事,没有出现班子成员违法违纪违诺现象。其次,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镇党委高度重视查案工作,对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及时研究、及时查处,党政一把手亲自过问、亲自把关,20*年,共受理信访25件,立案8件,办结8件,受处分党员8人,开除党籍6人,挽回经济损失近10万元。对违纪违法党员的查处,在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中起到了巨大的震慑作用。再次,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我镇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纠风治乱力度。今年以来,镇党委加强了医药销售部门、涉农收费、涉农补贴、教育收费、新农合资金的报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了中小学校收费制、两免一补落实情况和涉农收费情况。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政务公开这块阵地,对村、社区、各职能部门的职责、收费标准、政府有关规定和资产运作情况都一一公诸于众,增加透明度,接受干部群众的广泛监督,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五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结合实际,镇党委、政府制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十一”项制度,印发到每个职工手中。同时组织开展年度党政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了廉政谈话,很好地为所有领导干部、村、社区、站所负责人部敲响了廉洁警钟,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今年以来,全镇未发生领导班子或成员受到党风廉政责任追究的事件。

(九)抓好党委、政府自身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组,切实加强领导,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讨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党政领导班子的凝集力、战斗力,树立敢想、敢干意识,以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大解放带动干部职工思想的大解放,转变了陈旧的观念,进一步加强沟通、互相配合、互相支持,牢固树立了上下一盘棋的意识,强化了团队意识。

二是严格贯彻落实“四项制度”。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对涉及的审批项目进行了公示,作出了承诺,强化了全镇机关、站所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树立务实形象,使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能始终铭记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积极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增强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高效形象。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两次地震严重毁坏了全镇基础设施。镇办公大楼、计生站办公楼和大沟、杨家湾、复兴、迤博、库着、核桃等7个村委会办公用房遭到较大破坏,已成为危房,严重威胁干部群众的生命安全。二是镇机关办公经费严重不足,难以维持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三是产业发展资金投入有限,产业发展后劲不足,难以形成规模。四是信访工作压力大,企业改制、土地征用等历史遗留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五是贫困面大,群众整体生活水平比较低,需要更多的项目和扶贫资金。六是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一些滑坡泥石流,严重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七是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如少数干部在思想认识上还不够到位,相关的配套制度还不够健全,责任追究的力度还不够大。

三、下步工作要点

今后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产业结构,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分类规划实施,加快新农村建设;积极争取投入,改善基础设施;对外开放搞活,大力发展非公经济;统筹协调发展,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开展平安创建,全力构建和谐社会;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工作的基本要求是:确定发展目标,落实具体政策,明确分解任务,突出重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转变工作作风,抓好责任落实,推进全面发展,推进廉政建设,形成发展活力。

2009年全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3%;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2000人;粮食总产量24070吨,比上年增长2.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扫除剩余文盲216人,巩固提高147人,成人技校培训10000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以上,适龄少年初中毛入学率达97%以上,辍学率分别控制在1%和3%以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达95%以上。

为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着重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发挥优势,调整结构,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

我镇的农业要快速发展,必须以白鹤滩电站即将启动建设为导向,紧紧抓这个历史性机遇,把白鹤滩镇建设成为电站建设的后勤服务基地。在继续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引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调整品种种植结构,依托优势,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发展产业,开发产品,走农业产业化路子,努力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烤烟产业要走提质增效的路子。围绕面积4000亩,产量50万公斤的目标,抓好配套设施建设,为烤烟产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条件。加大科技兴烟力度,推广种烤新技术,抓死面积、育苗、移栽、施肥、田间管理、采烤、分级扎把、收购、销售等环节,全面提高烤烟生产水平。对各种扶持政策措施,严格兑现到位。

甘蔗产业要走稳步发展的路子。围绕种植甘蔗1.1万亩,入榨4.5万吨的目标,巩固老区,开辟新区,改善基础,推广良种,增产提质,强化高管理与服务,用市场效益机制促进产业发展,在巩固的基础上稳步发展。

蚕桑产业要走快速发展的路子。蚕桑在我镇最具发展潜力,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良好的群众基础,产、供、销一体化的好机制,县政府已把蚕桑产业作为亿元产业来发展,为此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围绕今年新种植蚕桑10000亩(其中样板桑5000亩),产茧850吨的目标,要抓住县政府扶持蚕桑产业的机遇,重点抓好育苗、移栽、冬管、春嫁、蚕房改造、消毒防病与科学养蚕等环节,力争在种养规模、单张产茧、科学养蚕上有新突破。要以电站建设封库令即将下发为契机,把集中连片、规范种植的新植样板桑作为重点来抓,在样板桑种植上有新的明显的突破。巧家营、七里、莲塘、库着、回龙、鱼坝、棉纱要作为样板桑重点村来落实。

畜牧产业要走增量扩张的路子。围绕实现肉蛋总产6000吨,产值1亿元的目标,在服务和科技推广上狠下功夫,在引进良种与改良品种上抓好示范,在养殖示范小区建设上抓好引导,在加强疫病防治、发展产业协会上抓出实效,尤其要瞄准白鹤滩电站启动在即,建设大军的生活所需,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加快上规模、上档次、上批量的畜牧养殖基地建设,迅速做大做强畜牧产业,实现增量扩张,打造电站建设的肉产品供应基地。

经济林果要走规模化的路子。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及措施,建立和完善林业经营、林业服务、资源保护、资源流转体系,把林业培养成又一支柱产业。要充分利用我镇高差大、立体气候明显的特点,建立一些具有热区特色的林果基地,尤其要在具有传统品牌优势、有一定规模、有良好市场前景的芒果、枣子等生产上下功夫。尤其要抓住我县被立为膏桐基地县的机遇,扩大膏桐种植面积。科学规划、加强扶持、扩大面积、引进优良品种,使我镇经济林果上规模、上水平、增效益。

反季蔬菜要走精细优质路子。我镇沿江区域全年无霜,积温高、光照足,是发展优质反季蔬菜的天然温室。要根据交通运输条件、远离大中城市的实际,改变种植大路菜现状。结合市场和电站建设的需求,既要实现量的扩张,又要大力引进优良精细蔬菜新品种,发展精细优质菜,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生产效益。培育反季蔬菜运销专业户、个体户、私营企业,探索建立保鲜、贮藏、加工、包装、运输一体化的服务体系。

劳务产业要走典型带动的路子。搭建信息平台,广泛收集和用工信息,多渠道开发劳务岗位。加大培训力度,建立健全农村职业培训网络,进一步提高输出质量,提高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和应聘率。对输出已成为打工明星、打工能人、致富能手的务工人员,要大力推介、大力宣传,做好示范引导,抓好典型带动,做实典型牵引。同时要强化管理,跟踪服务,维护外出民工的合法权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二)合理规划,分层实施,着力加快新农村建设。

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方针,紧紧抓住发展农村经济这个中心,围绕增收调结构,围绕发展抓产业,围绕产业抓建设。把新农村建设与扶贫开发、其他项目建设结合起来,把发展产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在增收致富上做文章。从实际出发,突出抓好基础性、关键性环节,合理规划,因地制宜,典型引路,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从根本上激发农民的主体地位和内在动力,凡是群众迫切要求的,早建、优先建;凡是群众不认可、不配合、不支持的,缓建或不建,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力求做到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做到惠民而不累民。加大对新型农民的培训力度,致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具有科学文化素质和较强就业能力的新型农民。对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要充分挖掘和认真总结,积极向外推介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2009年争取启动4个点,使小康文明村、卫生文明村、科技增收村、特色产业村、平安和谐村5个层次的都有。

(三)争取投入,改善设施,着力增强发展后劲。

基础设施是增强发展的内驱动力。调动一切力量,向上争重视、向上争资金、向主管部门争项目,改善基础设施,增强发展后劲。对项目前期工作要有前瞻性和预见性,强化前期准备工作,建立完善项目库,改变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严重制约项目争取的状况。不断强化项目争取意识,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机遇、争项目就是争发展的理念,积极到县、市,甚至到省汇报争取,把抓机遇的实际行动落实到争取更多的项目上。交通方面要抓好现有公路的管护、改造,加快20*年蔗区公路建设,争取法土等7条公路的改造。水利方面要抓好现有沟渠和水库的除险加固,抓紧实施20*年和2009年的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和烟水地窖建设,争取引荞灌区配套项目建设,争取更多的“五小”水利工程建设,争取烟区、蔗区灌溉沟渠建设。集镇建设方面要在抓好现有5个村集镇管理的基础上,结合电站建设和移民安置,盘活资源,具体规划,充分考虑整体效应,探索建立新的集镇。同时,积极协助做好县城总体规划建设,加强县环卫所的管理与监督工作,积极参与城市“八大秩序”整治工作,对县城区的垃圾堆放,作出合理规划,争取建立垃圾房。教育基础设施方面要对全镇的校舍危房进行全面盘点、认真统计,积极呼吁,争取投入,逐步解决。基层基础方面要力争1-2个村委会和1-2个社区办公用房建设。

(四)强化服务,放手搞活,着力发展非公经济。

积极协助和配合好县委、县政府“一园两片”工业园区建设,继续实施“工业强镇,开放活镇”战略,把培育发展壮大工业当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工作来抓,提高工业在经济中的比例,发挥工业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应有作用。树立“大开放,大发展”思想,不计眼前看长远,不计局部看发展,不计指责看实效,让更多的资金、人才、技术流向白鹤滩镇。强化服务意识,继续实行镇领导联系企业制度,联系企业领导要经常深入到企业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销售等环节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企业能按计划搞好生产,真正做到多支持不干预、多服务不设卡,多指导不指责,多协调不扯皮。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人人都是白鹤滩形象意识,着力整治投资环境,坚决从严查处吃、拿、卡、要和“三乱”行为,努力实现“优惠政策零折扣,生产经营零干扰,优质服务零缺陷”,促进非公经济的发展。

(五)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着力推动社会事业。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立足实际,积极稳妥地推进教育、卫生等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人口等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教育工作要继续实施科教兴镇战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来抓,以扫除剩余文盲和“保学控辍”为重点,以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为切口,以解决农村女性儿童、少年入学问题为核心,巩固“两基”成果,提高“两基”水平。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体制改革,认真落实校长公选、教师聘任、绩效分配制。加强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与管理,根据教师的教育教学实绩,分片、分级、分梯次地对教师进行合理调配流动。

计生工作围绕县委政府下达的指标任务,贯彻落实巧发〔2006〕15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的要求,坚决执行“一把手”工程和“一票否决”制,不断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奖惩,强化责任落实。狠抓“一放二扎”工作,努力在二孩结扎上实现新突破。加大医学监护、农村独生子女办证和社会扶养费的征收力度,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加强无多孩镇创建,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综合水平。对计生工作“盲点、难点”村,要实行集中综合整治,对暴力抗法和弄虚作假者,必须严厉打击,为计生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卫生工作要加大宣传,充分调动群众参加新农合的积极性,提高参合率。加强卫生队伍建设,加强镇、村两级卫生服务网络和行风建设。高度重视卫生防疫、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和卫生监督工作,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文化体育工作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群众,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和“三下乡”活动。加大“扫黄打非”力度,净化文化市场,繁荣文化事业。努力扩大广播、电视覆盖率,组织开展好节假日期间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加大白鹤滩镇向外推介力度,树立良好的新形象。

科技工作紧紧围绕我镇支柱产业的培育和优势资源的开发,大力开展科技引进、示范和推广运用。注重培育和培训科技人员,加强对科技人员的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提高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

民政工作以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扶贫开发、扶贫济困、结对帮扶、慈善资助为补充,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做好城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发展残疾人事业。关爱、关心、关注老人,加强老龄工作。妥善安排灾区群众和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强化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统计、供销、工商、国土等工作,积极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六)抓好创建,严打整治,着力维护社会稳定。

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单位”、“平安学校”、“平安企业”等平安创建活动,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及时掌握群体性事件、“热点”问题的信息,加大防范工作力度。强化治安管理,实现公安机关工作重心前移,控制刑事案件发案率。适时开展各种专项斗争,保持严打态势,切实抓好重特大案件的侦破,严厉打击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地方恶势力和犯罪,严厉打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净化社会风气。广泛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诚信教育,树立助人为乐、扶贫济困、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促进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管理。加强国防建设,增强国防意识,充分发挥民兵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尤其是针对移民工作,要积极探索,充分认识移民工作的艰巨性,超前做好一系列预案。

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强化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安全监管网络,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制。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安全、防火安全、水运安全等专项检查整治力度,消除安全隐患,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七)严格监督,强化管理,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创新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人民政府。第一,加强创新力建设。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敢想、敢干意识,以政府班子成员的思想解放带动干部职工思想的大解放,让政府一班人在深化镇情认识中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在动态中加大对工作总体思路和相关政策的研究,把政府工作很好地融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发展的眼光审视和评估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以创新的思维深化和提高自己,在落实具体的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第二,加强凝聚力建设。继续发扬团结务实的好作风、好传统,坚持用原则来讲团结,用人格来讲团结,用情感来讲团结,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率先垂范,使班子成员间成为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思想上肝胆相照的知己,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相互关心的挚友。第三,加强执行力建设。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与管理,大力倡导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镇政府领导要按照分管联系的工作和全镇的总体部署,落实好责任制和分工负责制,抓好分管联系的工作,督促和指导分管站所和干部职工拿出具体的措施,说到做到,干就干好。对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要一以贯之、彻彻底底地抓好落实;对一些好的思路和措施,必须得到坚持和贯彻;对一些干部职工作风不实、敷衍塞责、工作效率不高的现象,必须得到切实有效的转变和治理。

20*年,预计实现工农业总收入57800万元,其中:农业总收入33434万元,比上年增长23%;工业总收入24366万元,比上年增长17%。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3002元,比上年增加564元,同比增长23%。实现农民人均298公斤,比上年增加4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