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经济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30 02:51:00

乡经济工作报告

双江乡二00六年经济工作报告

乡长:肖质彬

同志们:

这次召开全乡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分析总结去年我乡经济工作的完成情况,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动员全乡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务实苦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确保我乡的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有一个好的开局之年。下面,我根据乡党委、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2005年全乡经济工作的回顾总结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乡实际,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四中全会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工作全局,紧紧围绕年初制订的“三个三,一个八”这一经济工作思路做文章。在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发展并举的同时,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手段,加快发展了无公害农业、休闲旅游业、矿业及劳务经济这四大全乡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并扎实抓好了全乡经济结构布局及经济支撑体系建设,确保了全乡经济的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基本完成了年初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较好的成绩。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一)粮食生产稳步增长

我们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直补和良种补贴政策,全乡共计发放种粮补贴17.04万元,有效地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扩大了种植面积。同时,以市场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着力提高了粮食产量和质量。2005年,全乡粮食总产量达到5182吨,其中优质稻4249吨,较去年增产10%。

(二)不断深化了产业结构调整,促使农民增收

首先,继续推行了“大户带动”战略。2005年初,乡政府与各村签订了大户发展目标责任状,要求每村发展1到2户大户,为大户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同时制订优惠政策,鼓励大户带动其他农户同步发展。通过老大户的带动,全乡累计发展新大户20户。其次,精心打造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品牌。今年,我们在去年与清泉集团联手建立“清泉双江无公害农业生态园”的基础上,通过成立专业营销队伍、与农民直接签订销售订单等方式,建立了一条从“田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解决了以往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使农民群众信心倍增,切实增强了农业的发展后劲。第三,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及辣椒、茭头等行业协会的功能。为农户提供产前信息咨询、产中技术指导和产后销售服务,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为全乡农业产业化争取资金及政策扶持。通过积极扶持与发展各种行业协会、鼓励和引进各种社会资本投入农业、突出抓好一批具有本地特色和优势的农产品基地建设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全乡形成了大户带动、基地拉动、协会与农户互动的良好格局,农民收入不断增加。

(三)加大投入力度,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经济要发展,基础设施是关键。双江地处偏远,经济底子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确立了“在抓好基础设施的同时,大力发展双江经济”的战略思想,在这一战略思想的指引下,2005年我乡加大了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举全乡之力,使全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公路建设方面,我们积极争取省、市、区交通部门及区政府的支持,对双万公路的路面进行了硬化,现在从双江村到新庄村都通了水泥路。同时,坪底、新联、新加等村以国家通村公路建设为契机,积极地发动群众,掀起了修路、护路的热潮。尤其是坪底村通过在外老板捐资、在家群众投工投劳等方式,筹集了50余万元资金,对坪底段的4公里村级公路进行硬化。目前已完成了全部的路基改造和1公里的路面硬化工程。水利建设方面,通过发动群众集资筹劳,全年共整修渠道15公里,修建机埠4座,修复水毁河堤2公里,修建规模大山塘8口。通讯设施方面,在万家村新建了一座移动通讯塔,实现了组组通电话和信道全方位覆盖,消除了移动通讯的死角。农村沼气池建设方面,我们按照“猪-沼-菜-鱼”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各种养殖大户为主导在全乡广泛推广建设、使用沼气池。2005年全乡共新建沼气池20口。改水改厕工作方面,我们利用欧盟援助湖南第四期农村改水改厕健康教育项目在我乡实施的契机,在新庄、新联两村新建农村生态旱厕402个,在新联、义坪两村实施了改水工程,新建蓄水池4座,受益群众达500余人。通过对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使全乡人民的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四)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劳务输出业上了新台阶

双江人多地少,劳动力资源丰富,全乡劳务创收达到农民人平收入的70%,因此劳务经济是双江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针对外出务工人员文化程度不高、无技术特长、劳务收入相对较低的现状,我们加强了对劳务输出的协调管理和技术引导工作。我们以2004年成立的双江乡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为主阵地,加大了实用技术培训的力度,全年共组织举办了6期实用技术培训班,对500名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了实用技能培训,全面提高了劳务输出人员的素质,促进了劳务输出由数量型向技能型转变。其次,我们在重点抓双江农村劳动力培训基地建设、外出务工人员临时党支部的建立和双江劳务输出行业协会的建立等工作的同时,继续抓好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返乡支持家乡建设的“双返工程”。通过一系列的工作,2005年全乡外出务工人员的素质明显提高,劳务输出收入稳步增长,返乡创业人员不断增多,劳务输出产业上了一个新台阶。

(五)洪家山森林公园开发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

洪家山省级森林公园的开发与建设是我乡发展旅游业的重中之重。我们在积极争取上级各部门的政策、资金扶持的同时,着力加强了旅游资源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抓好了游道的修建与硬化、园区内重要景点的修复与保护等工作。圣仙洞、观景台等主要景点游道的硬化工程已基本完成了路基改造,贺国中烈士故居的修复工程也正在报批之中;二是在做好植树造林工作的同时,注意对园区内森林资源的保护,特别是狠抓了园区内的森林防火工作;三是通过万亩退耕还林,改善了园区内的林木,搞好了园区内的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在加强旅游资源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我们还认真抓好旅游软环境的建设。首先,我们重点扶持了一批利用农业资源发展非农产业的大户,通过组织农户考察张家界、益阳等地的农家乐、休闲游等旅游项目,引导农民向旅游、休闲、娱乐等第三产业方面发展。其次,为了打出双江旅游资源的知名度,创办一批具有吸引力的旅游项目,吸引更多游客与投资者的兴趣,我们加大洪家山省级森林公园的宣传力度,并将洪家山省级森林公园列入了全乡的招商引资项目库,向外进行了大力推介。2005年10月,全国洞穴协会会长朱学稳老先生应邀来到双江考察了园区内的主要景点圣仙洞,他对我乡森林公园的开发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着重指出圣仙洞作为娄底市的旅游景点之一,极其具有开发价值。

(六)扎实抓好了双江矿业的开发工作

双江工业基础差,经济底子薄,但是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如何进一步加快工业发展步伐,加大矿产品开发力度,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项目建设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成为如何加快我乡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2004年,我们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地引进了金鼎建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湘潭客商肖军进行锰矿和钒矿的开发,其中双江钒矿还被列入了省级重点招商项目。2005年,在市、区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双江锰矿和钒矿在取得矿业开采权后先后开始动工建设。其中双江锰矿已正式投入生产运营,预计年产锰矿2万吨,产值800万元;双江钒矿的开发工作也进展顺利,在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典礼后,矿区公路、生产厂房、办公大楼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已竣工或正在紧张的施工之中,预计2006年5月便可顺利投产。

(七)经济发展支撑体系建设卓有成效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在重点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还着力建设全乡经济发展的支撑体系,促进了全乡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工作方面,继续实施了科教兴乡战略,重点抓好学生素质教育和教师队伍自身素质的提升,巩固普九成果,为全乡经济发展提供了智力基础;农业服务工作方面,农技、农机、畜牧等部门在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部门实际情况,为农民群众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指导,解决农民群众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国土管理和城建规划工作方面,严格用地审批制度,加大了对违法占地、非法建房的查处力度;经济管理工作方面,努力做好了村级财务的审计、村务公开和村帐乡代管以及减负工作;同时,妇联、民政、信访、统计、档案等各项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二、加快推进2006年经济社会发展,为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开好局

2005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令人满意,而2006年既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我乡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实现“后发赶超”的关键之年。今年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五中全会精神,突出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国家建设和谐社会与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全局,努力提高经济发展效益,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实现全乡经济与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

2006年的全乡经济工作思路是:努力实现三个目的,达到三项标准,完成三个指标,具体抓好四大支柱产业和四大建设。可以简单地称之为“三三八”工程。

三个目的是:把双江建设成为绿色、富裕、文明的双江。

一是抓好水泥路两旁等绿化带建设,完成一万亩退耕还林任务,把双江建设成为绿色双江;二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重点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民营经济发展,努力培植各种经济增长点,把双江建设成为富裕双江;三是以争创市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全乡各项社会事业同步发展,把双江建设成为文明双江。

三项标准是是:农民增收、财政增收、社会增效。

一是继续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村劳务经济,促使农民增收;二是努力培植各种经济增长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同时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强化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职能,促使财政增收;三是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经济为后盾,社会各项事业同步协调发展,达到社会增效的目的。

三个指标是:继续确保班子建设第一名;争取经济发展速度位列全区先进;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位争先。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具体抓好八个方面的实事(四大支柱产业和四大建设):

(一)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抓活农业产业

“民以食为天”、“无农不稳”等成语都充分说明了农业产业的重要性。因此,我们要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抓好农业产业这项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一是农技、农机等部门要加大新技术、新品种、新农机的引进和推广力度,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重点扩大双季稻种植,提高粮食单产和质量,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粮食总产,挖掘粮食生产潜力。二是要顺应绿色安全消费的新要求,加快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重点抓好清泉双江无公害农产品生态园的进一步建设与开发,打造绿色食品品牌,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三是要继续实施“大户带动”战略,力争每村新培植3-5个种养殖大户,积极扶持与发展各种行业协会,鼓励和引进各种社会资本投入农业,突出抓好一批具有本地特色和优势的农产品基地建设,重点抓好辣椒基地和玉米基地的建设。四是要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协调好公司与基地、基地与农户之间的关系,使之与农户直接签订订单,免除农户的后顾之忧,争取彻底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真正形成一条完整的农业产业链条。五是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加大对天源食品有限公司的扶持力度,使之能够上规模、上档次,更好的发挥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二)以森林公园为依托,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

近年来,随着“绿色环保”新观念的普及,人类渴望返朴归真,回归大自然的心态日益迫切,“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民俗特色游逐渐成为旅游消费市场的热点。发展休闲旅游业,双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乡位于娄星区的最北端,距离娄底城区仅20公里,境内山青、水碧、林茂、洞幽、石奇、树古,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民风淳朴。作为我省第一家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的规模面积在3300公顷以上的集体山林省级森林公园,洪家山省级森林公园更可以称的上是人们休闲旅游的首选。因此,我们要以森林公园为依托,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真正把开发洪家山省级森林公园作为振兴双江经济和造福于民的一项富民工程来抓。要以森林公园规划为蓝本,在积极争取上级各部门的政策、资金扶持的同时,加强旅游资源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要抓好游道的修建与硬化、园区内重要景点的修复与保护等工作,特别是圣仙洞、观景台等主要景点游道的硬化工程和贺国中烈士故居的修复工程;要加大洪家山省级森林公园的对外推介与宣传力度,打出双江旅游资源的知名度,创办一批具有吸引力的旅游项目,吸引更多游客与投资者的兴趣。重点是发展一批利用农业资源发展非农产业的大户,引导农民向旅游、休闲、娱乐等方面发展,开发农家乐、休闲游等旅游项目;同时,要做好植树造林工作,加强对园区内森林资源的保护,特别是要搞好园区内的森林防火工作。

(三)加快发展劳务经济,继续抓好劳务输出业

随着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和农村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乡每年都有大量的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劳务经济成为双江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劳务输出收入成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占人均纯收入的75%。因此,我们要继续抓好劳务输出,加大对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一是要整合各种培训资源,积极开展委托、定向培训,改善农村劳动力输出结构,提高技术比重;二是要规范和扶持劳务中介组织,建立劳务输出基地,争创劳务输出品牌,通过订单等多种形式扩大劳务输出;三是要抓好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返乡支持家乡建设的“双返工程”。重点抓好双江农村劳动力培训基地的建设、外出务工人员临时党支部的建立和双江劳务输出行业协会的建立等工作,力争全年培训农村劳动力800人以上,输出转移劳动力5000人。

(四)加快工业发展步伐,加大矿业开发力度

双江工业基础差,经济底子薄,但是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属于稀缺资源的锰矿已探明储量达90万吨、钒矿4.6亿吨。我们要进一步加快工业发展步伐,加大矿产品开发力度,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项目建设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使矿业经济成为我乡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五)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

经济要发展,基础设施是关键。今年,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制订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依照规划加大投入力度,搞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公路方面,要在去年完成双万公路路基改造工程和路面硬化工程的基础上,以国家通村公路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扶持,科学引导人民群众高涨的修路热情,严格按照建设规划办事,高标准的建设好全乡的通村公路,进一步完善全乡双环三口的公路格局。水利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建设设施的建设力度,力争新建电排6处、新修渠道10千米、整修山塘4口、修复水毁河堤300米,使全乡的水利设施得到根本的改善,为全乡旱涝保收打下坚实基础。通讯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与电信部门的协调,力争在全乡新建移动通讯塔2座,实现组组通电话和信道全方位覆盖,消除了通讯死角。

(六)继续抓好经济支撑体系建设,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

要抓好教育工作,继续实施科教兴乡战略,重点抓好学生素质教育和教师队伍自身素质的提升,巩固普九成果,为全乡经济发展提供智力基础;要抓好农业服务工作,农技、农机、畜牧等部门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结合部门实际情况,为农民群众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指导,解决农民群众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要继续强化国土管理和城建规划工作,严格用地审批制度,加大对违法占地的查处力度;要努力做好村级财务的审计、村务公开和村帐乡代管以及减负工作;要继续完善有线电视网络,丰富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还要努力抓好共青团、妇联、民政、统计、档案等各项工作,努力建设好全乡经济发展的支撑体系,促进全乡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七)继续抓好两条底线建设,营造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2006年,我们要继续抓好两条底线的建设,营造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计划生育工作方面,要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和提高人口素质这两个工作重点,以优质服务为指针,以“村为主”工作水平为切入点,通过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态度,强化综合治理、依法行政,保持全市计划生育一类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方面,要以创建“平安双江”为目标,落实社会治安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基层综治组织建设,完善矛盾纠纷预防调处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定安全生产责任状,同时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全年不出现大的安全事故。

(八)抓好自身建设,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

抓好自身建设,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一是要加强学习,认真研究,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各职能部门要自觉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熟知国家的法律法规,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提高工作水平。二是要加强作风建设,牢记“两个务必”,以优良作风推动经济发展。从细微之处着力,推动干部队伍提高素养,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恪尽职守、能打硬仗、善于服务、甘于奉献的干部队伍。要切实加强全乡上下的作风建设,以优良的作风推动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协调发展。三是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切实履行政府职责,是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迫切要求,也是确保全乡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的重要保障。要真抓实干、言而有信、知难而进,强化政府及职能部门的主办责任和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顾全大局、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使我们的工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同志们,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我们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和扎实苦干的务实作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实现全乡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协调发展而努力奋斗!为全乡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和绿色双江、和谐双江、小康双江的早日实现做出自己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