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合法性审查股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9 10:03:02

司法局合法性审查股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股加强合法性审查公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是严格制度落实。我办始终坚持规范、细致的原则。在审查工作上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通知》、《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自治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和《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意见》对县政府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按照送审、审查、意见反馈、修改、签发程序进行审查,保证了合法性审查工作的规范化和效率。

二是拓宽审查深度。围绕全县灾后重建工作,主动与各承办部门对接,准确掌握所审查合同的相关信息资料。全程把好法律关口,促使项目落户。在审查中,我处坚持一人主审,领导把关的原则,确保合同审查要点密而不疏,规避和降低我县的灾后的法律风险。围绕灾后重建建设、国有企业重大项目决策等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制度保障体系,切实把好规范性文件前置关。今年以来,共审查招商引资协议91件,提出审查意见190条,督促催办备案规范性文件7件,办理州司法局下发做好民法典涉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全面推行证明事项清单管理工作、征集省政府2021年立法建议工作等事宜。

虽然,我县合法性审查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在合法性审查过程中存在如下问题:

一、操作流程不规范,各部门都给我局发函要求合法性审查,没有领导签批。

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中合法性审查范围较为原则,现提出一些不应该进行合法性审查的事宜,例如:

(1)、内部事务管理及措施的制定:例如执法部门过程中的具体实施方案,住建局的强制腾退方案,环保部门的一些工作方案、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生态文明规划等事宜。

(2)、涉及确定项目、争取经费的请示。(州局建议100万以上才审查)

(3)、建设单位工程量变更请示。

(4)、突发应急项目不属于合法性审查范围,例如将地质灾害导致的公路抢险等事宜。

三、人员缺乏,时间紧,工作量大,涉及法律知识广泛,不能保证质量。

四、2021年工作计划

1、我们将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和县政府办公室加强沟通,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查的范围和流程,更好的为我县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把好法律关。

2、做好州司法局关于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3、做好州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调研工作。

4、 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事后监督。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

5、 做好合法性审查的日常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