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9 05:00:22

县司法局工作计划

一是着力夯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人职责。

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为契机,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全县广大干部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真正为经济社会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二是切实提升科学依法决策水平。

全面落实《省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办法》,推动各级各部门普遍建立以内部法律顾问为主体、外聘法律顾问为补充的法律顾问队伍,将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情况纳入法治督察和法治考核重要内容,推动各部门单位不断完善法律顾问日常管理、业务培训、考核奖惩等各项机制,确保法律顾问依法依规履职,不断提高各部门单位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着力提升公证文明执法水平。

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和执法主体,加强以案释法、说理执法,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面落实执法责任,通过案卷评查、办理投诉举报等形式,加强行政执法日常监管,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深入推进行政执法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通过横向整合力量、纵向下移重心,切实将执法资源充实到基层一线。

四是着力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

进一步发挥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关键性作用,加强社会面法治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持续提升网格员队伍服务水平,及时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抓好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常态化培训,建立一支能够为农村群众提供近距离服务的法律工作队伍,切实解决农村普法工作难落实、农村法律服务人才资源匮乏、农民群众法律需求得不到满足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