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时间:2022-09-25 10:54:39

环保局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队站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抢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应急抢险组,环境监测组,隐患排查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汛期值班工作组等6个工作小组。

二、工作职责

1、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我局防汛抢险工作应急预案,负责对整个应急抢险过程的指挥协调工作,指挥长由局长担任。

2、应急抢险组:负责环保系统的防洪抢险及救灾工作,负责县城区、镇包户对象的“六包五有”工作,(包被包户的生命安全,包防汛宣传教育及防汛知识培训,包人员防汛撤离演习,包对现有财产的登记造册并签字,包重要财产的转移,包洪水淹没期间受灾户的基本衣食住行;有住处、有衣穿、有饭吃、有水喝、有医药。)

3、环境监测组:负责对汛期水质进行全面监测,及时监测结果,在水源被污染情况下提出应急措施。

3、隐患排查组:负责汛期前后的环境污染隐患排查工作,及时督促各排污单位落实整改措施,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4、后勤保障组:负责抢险车辆安排,抢险设施设备采购,准备水鞋、雨衣,落实包户对象受灾安置资金等。

5、宣传报道组:负责整个抢险工作先进典型经验,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工作,负责抢险过程所需的综合性文字材料起草工作。

6、值班工作组:负责汛期政务电话值班工作,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负责汛期抢险工作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

三、工作要求

1、深化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责任。各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成员要充分认识抗洪抢险工作重要性,把包户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明确抢险工作的任务和职责,充分发挥我局在全县防汛抢险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2、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各工作小组成员要在局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组长的双重领导下,加强小组协调配合,服从统一安排,保持24手机畅通。

3、加强督查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局机关将对在防汛抢险工作中认真负责、业绩突出的小组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并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玩忽职守,贻误抢险时机,造成重大损失的工作组和个人严格追责,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