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重特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时间:2022-09-21 09:04:41

乡重特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实行分级负责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成立乡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分管安全、农业、卫生、交通的党政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安全稳定办公室、警务室、畜牧站、卫生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自然灾害救援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各单位要成立自然灾害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到高度重视,有人管事,全力救灾,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二、落实救灾办法

(一)干旱灾害

1、农业服务中心要配合气象部门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2、各村(社区)组织实施水库、堰塘、微水池防水及抽水,确保人畜饮水和农作物生长用水,首保人畜饮水。

3、乡政府组织向重灾区送水。

4、卫生、畜牧等单位对灾区开展防疫、防病工作。

5、农业、林业等单位指导灾区农作物、林木防病治虫。

6、动员农民群众改种旱作农业和节水农业。

(二)风雹灾害

1、农业服务中心要配合气象部门组织开展人工消雹作业。

2、乡政府组织及时恢复损毁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3、各级干部积极发动群众,组织生产自救,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各种补救措施。

(三)防涝、地质灾害及雪灾

1、开展抢险救灾。组织派出所、卫生院、供电所、电信局、粮站等单位参加,发动广大群众进行紧急抢险救灾工作。

2、转移安置灾民。发生突发性灾害对人的居住和生活造成威胁时,乡、村、社立即组织救灾队伍对灾民进行紧急转移安置,农村由各村民委员会负责落实地点,街道由街道居委会落实地点。安置方式可采取投靠亲友、借住公房、搭建临时帐篷等。转移安置由政府发出通知或进行动员,并安排运输力量,按指定的路线有序转移,保证转移安置地和灾区的社会稳定、治安有序。同时,保障转移安置后灾民的生活,做好饮水、食品、衣物、药品等的调集和发放,确保灾民有衣穿、有饭吃、有房住、有水喝、有医疗。

3、及时救治。卫生、畜牧等单位组织人员对损伤的人员和畜禽实施紧急救治,并对灾区严格消毒防疫,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4、加强监控。对地质灾害发生区,病险水库(堰塘)设置警示标志,并严密监测,重点排查,防止不安全事故再次发生。

5、恢复基础设施。农业服务中心、乡交通办、电力等单位对毁坏的设施、道路和线路进行抢修,及时恢复。

6、抓好生产自救。全面落实帮扶措施,组织农民采取生产补救措施。

(四)森林火灾

1、组织派出所、林业站、卫生院等救灾队伍和义务消防队快速、有效地开展处置灭火抢险救灾。在作战中,采取先控制、后消除的原则。

2、组织医护人员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治。

3、农业服务中心配合气象部门提供气象信息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实施人工增雨防火工作。

4、以所在地单位为主,派出所为辅,切实保护火灾现场。

5、派出所迅速查明起火原因,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五)畜禽疫病灾害

1、在疫情可能波及的范围内,开展疑似病例的排查,追溯传染源,确定疫区范围,并开展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暴露因素的排查。

2、组织民警、民兵对疫区进行封锁,对人畜实行隔离,禁止运出疫区和进入疫区。

3、发生的非高致疫力疫情,对疫区、受威胁区的人畜实行紧急免疫接种;发生高致疫力疫情,对防疫畜禽及同群动物要进行强制捕杀。

4、由卫生、畜牧等部门负责对疫区进行严密消毒,对病死的尸体挖坑消毒后深埋。

(六)病虫灾害

1、摸清灾情。在发生区域内,认真开展调查,认定发生的病虫害种类,确定灾害范围。

2、隔离病虫灾区域。为防止病虫蔓延,采取人工办法迅速对灾区进行隔离。

3、果断处置。发生传播性强、危害严重的病虫害对损坏的农作物要挖掉深埋,对泥土消毒处理;对损坏的林木迅速砍伐,并对地表进行消毒处理。

4、实施防治。采取生物防治与物理防治、人工防治相结合,并科学合理用药。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保持自然天敌和生态环境,要突出重点病虫、重点作物和重点区域开展防治工作,对重大病虫害,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积极采取多种形式的统防统治,治理病虫灾害,减少农药污染。

(七)低温灾害

1、指导城乡居民对人畜采取保温、增温措施。

2、采取使用抗寒剂、硼肥和补盖地膜等办法,切实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

3、发动农民补种栽种。

三、严格信息报告

各党支部、村(居)民委员会、相关单位要建立和完善抗灾信息网络,落实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自然灾害发生后,先报告乡政府,乡政府在2小时内向县委、县府和有关县级部门报告初步灾情;24小时内报告详细情况,务必随时掌握发展动态,实行日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