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四德工程建设方案

时间:2022-11-28 09:37:51

深入开展四德工程建设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力推进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构建和谐交通,提高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道德素质,局党委决定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交通人文环境,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局党委研究决定,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从现在起至2014年,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内实施爱德工程、诚德工程、孝德工程、仁德工程,不断加强交通干部职工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通过规范制度、完善标准、强化实践等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在全系统倡树一批道德模范,引导交通人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向身边榜样学习,养成良好的道德素养和行为习惯,弘扬社会正义正气,锻造培育社会新风,提高交通职工文明素质,为建设“幸福”、构建“道德交通、和谐交通、文明交通”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

二、方法步骤

(一)组织发动阶段(2013年5月)。

按照滕办发〔2013〕26号文件要求,系统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和职能制定计划方案,加大工作力度,广泛组织动员,使广大职工充分认识了解开展“四德”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内容和任务目标,形成浓厚的活动氛围。

(二)宣传实践阶段(2013年6月至2013年7月)。

1、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多种形式,在全系统广泛开展“四德”工程建设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1)在局机关、汽车站等场所和出租营运车辆上制作设置一批“四德”工程建设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宣传牌,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2)定期更新宣传栏,增设“四德”工程建设的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宣传挂图,利用宣传车、明白纸等多种形式,搞好宣传活动。

(3)利用信息平台宣传“四德”工程建设活动,深入宣传“四德”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具体内容和标准要求,宣传典型单位和个人的经验做法,大力营造交通“四德”工程建设的舆论环境。

2、形式多样,注重实践。道德建设,重在实践。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四个方面的主题实践活动。

(1)开展以爱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①组织开展救助困难弱势群体活动。对贫困家庭、贫困老人、贫困学生和残疾儿童进行救助。②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重点在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采取集中活动和“结对帮扶”的方式开展。③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活动。交通干部职工、驾乘从业人员、交通家庭成员要树立“礼让出行”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做到不酒后驾车,不违章行车,车辆行人各行其道,确保不出现交通不文明行为。④组织开展小区、家庭保洁活动。引导小区居民不乱倒垃圾和污水,不随地吐痰,减少方便袋、废旧包装物的丢弃,提倡垃圾分类、定点存放。⑤组织开展文明客运班线、出租客运和红旗驾驶员活动。引导运输业户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意识和法律法规意识,讲文明、树新风,努力提升我市客运服务水平,改善客运发展环境,切实提高交通服务水平和能力。

(2)开展以诚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①组织开展“做诚信交通人”活动。主要内容是:对事业忠诚、对工作诚实、对他人诚信,形成交通运输行业一种特色诚信文化。结合实际组织具有交通特色的创建活动,各单位要忠诚党的事业,比工作成绩、比服务群众成效,努力争做执法标兵、服务明星和道德表率;交通企业、经营业户和从业人员要诚实劳动、信守合同,为社会多做贡献,抓好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依法经营、诚信服务创建活动。②广泛开展践行职业道德规范活动。推广文明用语、规范用语,结合工作岗位实际,完善交通职业道德规范,提升交通工作人员的文明程度,塑造交通服务窗口整体形象。

(3)开展以孝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①深入开展“我向父母献孝心”家庭实践活动。广大干部职工要有赡养父母的意识,关心照顾父母生活,当好敬老表率。要经常与父母在一起吃团圆饭、帮父母做家务、陪父母参加文体活动、带父母检查身体,做孝顺好儿女。②组织开展家庭敬老养老“学、比、评”活动。引导交通家庭成员学敬老典型、比赡养水平、评孝敬家庭,提高家庭成员责任意识。③广泛开展为老人献爱心、办实事活动。在车站、客车等醒目位置张贴敬老助老标志。开设老年人专用通道、设立老年人专座,在交通服务窗口张贴“老人优先办理”标志,方便老人办事,彰显交通敬老整体形象。建立完善“送温暖帮扶机制”,局党委班子成员、干部职工、青年志愿者,要深入开展“关爱老年人”等走访慰问活动,积极为贫困老人做好事、送温暖。

(4)开展以仁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①组织开展“怀感恩心”活动。主要内容是:感恩父母养育、感恩师长培养、感恩同事支持、感恩组织信任、感恩他人帮助。②组织开展“懂礼知仪明荣辱”活动。举办交通文明礼仪知识培训,组织收看专家、教授文明礼仪讲座等,广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使人人都知礼节、重礼仪、懂礼貌、明荣辱;严格区分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③组织开展“交通人”形象提升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围绕重点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加强执行力建设,树立起“五不让”的理念:不让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群众在我这里冷落、不让歪风邪气在我这里产生、不让交通形象在我这里受损。引导交通企业、经营业户、从业人员做“运输经营守法人、服务质量守信人、业务往来守约人”,引导交通职工做“爱岗敬业的标兵、诚实劳动的模范、节能创新的先锋”。④广泛开展人际关系和谐活动。在岗位,以“讲协作、聚合力、促发展”为重点,定期开展“说句心里话”活动,引导交通干部职工处理好同事之间和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加强内部团结,凝聚发展合力。

(三)检查提高阶段(2013年8月至2013年9月)。

各单位要认真对照目标要求,组织好各项任务落实,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好的做法。

(四)建立机制阶段(2013年10月至2014年)。

积极探索建立“四德”工程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交通职工思想道德水平,形成常态化运作,为建设幸福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四德”工程建设工作的领导,局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和市纪委驻交通运输局纪工委书记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四德”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副局长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局政工科、办公室、信息宣传科、综治办、督查考核科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四德”工程建设的组织实施、指导协调、督导检查等工作。局属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及时组织动员、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二)加强责任落实。

各单位要根据方案要求,强化措施,明确目标,选准突破口和结合点,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做好文明示范,积极培养爱心、诚信、孝敬、责任等方面的典型,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工作监督。

局“四德”工程建设工作办公室将加强调度,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业户代表、服务对象等担任社会义务监督员,对“四德”工程建设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指导,虚心征求意见,推进工作开展。

(四)抓好经验总结。

局属各单位每月要至少上报一篇稿件,每篇稿件800—1000字,内容围绕自身开展“四德”工程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以信息、典型经验材料为主,保证文稿质量,真正把经验概括出来,把工作充分反映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