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特区干部建设半年总结

时间:2022-04-24 04:49:00

司法局特区干部建设半年总结

根据区委关于开展“特区干部好作风”建设活动的总体部署,我局“特区干部好作风”建设活动自4月28日起正式启动。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迅速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围绕20*年全区司法行政中心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查”工作,制定了主题突出、分工明确的实施方案,并加强对活动的日常检查和宣传报道。活动开展两个月来成效显著,现将5-6月活动开展情况小结如下:

一、反复动员学习,夯实思想基础

我局在活动中坚持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思想发动和提高认识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促使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开展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4月底,我局即在我区各司法所、机关科室、区公证处和区法援处等单位统一印发实施方案,由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5月16日,我局专门召开支部全体党员大会,传达了余伟良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对当前形势下,围绕大运会的各项中心任务,围绕“特区干部好作风”活动的开展,做了统一部署和深入动员。何旅华局长结合我区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作了“继承优良传统,抓住发展机遇,进一步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发展”的主题发言,号召大家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狠抓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工作绩效和执行能力,从根本上推动我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发展。经过反复的学习动员,全体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加强作风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二、强化制度保障,落实检查督促

为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我局按照《*市*区司法局制度汇编》对下属单位的学习培训制度、财务制度、岗位责任制度以及办公资源使用制度等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完善,进一步规范司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同时,为切实巩固我区司法行政工作基础,我局研究确定了区司法局“特区干部好作风”建设活动挂点制度,根据局领导的内部分工和局各科(处)室的业务,分别与基层司法所形成挂钩联系,对基层所开展“特区干部好作风”建设活动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要求挂点领导和挂点部门每月至少到挂点单位指导工作1次,全年要为基层提出1条新思路,总结1个工作亮点,写出1篇调研报告,挂点联系工作还将作为个人和部门年终绩效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从而在制度上确保了全局上下的作风建设工作协调一致、整体推进。

三、创新服务载体,凸显职能作用

我局注重把“特区干部好作风”建设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的各项业务实践中去,围绕区的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意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把创新实践、展现风采贯穿始终。一段时间以来,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基层基础年”,围绕区的中心工作,按照区委“综改综治保稳定,化解矛盾促和谐”的工作主线,在全区深入开展以迎接大运会、“社区建设年”、“关爱行动”、深惠路改造和地铁三号线的拆迁工程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六约模式”,全力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和“法律进社区”工作,积极拓展公证事业和社区矫正工作,职能作用不断强化。今年5月,我局与*侨报社联合举办的“天天普法”专栏正式开刊,积极传导维护法律尊严、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理念,目前该栏目已出刊30多期,在我区广大读者当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应,为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效益*、平安*,迎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营造出良好的法制环境。

四、丰富教育形式,掀起活动高潮

我们不断加大培训力度,丰富教育形式,大力开展大忠诚教育、胜任力和约束培训,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树立“忠诚尽责、勤政廉政、务实创新、文明尚礼“的职业精神。5月,我局组织了以“开展法理教育、争创三个一流”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和羽毛球竞赛;6月,我局开展“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了全局党员大会,由局领导亲自备课,带领全体同志进一步学习“特区干部好作风”建设有关文件,并组织开展了以“我身边的党组织和党员、支部书记”为主题的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另外,我局人秘科金曦同志在市司法局“特区干部好作风”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我局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东江纵队北撤纪念亭和大鹏所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一系列的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全局干部职工掀起了加强作风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争创“三个一流”的高潮,队伍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焕然一新,受到了上级领导、兄弟单位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为我局作风建设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虽然我们在活动开展中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在开展“特区干部好作风”建设活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与业务工作结合得还不够紧密,二是个别干部的敬业精神和业务基础还比较薄弱。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深挖不足,解决问题,弥补差距,做好长期教育和培训工作,按照上级政法机关的要求和部署,有计划、分步骤地把作风建设活动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