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粮食局创新工作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6 11:52:00

区粮食局创新工作上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深化“三民”活动实施“五心”工程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粮食工作目标,努力实践,创新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有效地开展“五心”工程活动

(一)强化领导,周密部署。

1、学习精神,统一思想。区政府召开深化“三民”活动实施“五心”工程动员大会后,我局立即召开了局领导班子会、局务会,传达贯彻区政府有关开展“五心”工程会议精神,学习有关文件,进一步统一思想,迅速将“五心”工程开展起来。

2、成立了领导小组。为了使“五心”工程扎实有效地开展,区粮食局成立了“五心”工程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3、深入调查研究,周密制订方案。为了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我局在制订“五心”工程实施方案前,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到所属企业、新农村建设示范联系村开展调查研究,结合粮食局的工作实际,科学制订了北湖区粮食局“五心”工程实施方案,并下发到所属股室、企业。

4、加强宣传动员,提高思想认识。为了深入开展“五心”工程,我局于4月23日召开了有全局干部职工和基层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动员会,对全体党员干部做了深入思想发动,使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增强了开展“五心”工程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五心”工程铺开做好了思想准备。

(二)围绕目标,狠抓落实。

一是结合“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局里派出6名干部到同和乡帮助灾后重建工作。工作组由党委书记袁志强同志带队,分三个小组驻三个村,实行与村民“三同”。开展调研,写出调查报告,制订了工作规划,上报灾情,抓水利基础设施恢复(帮助驻点村争取资金2万元,恢复损毁水渠1200米);帮助协调驻点村恢复供电(3月12日前,所有驻点村全部恢复供电),指导村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开展春耕生产;协助乡村搞好驻点村矛盾纠纷调解,维护了驻点村的安全稳定。工作组圆满完成了区里交给的任务,受到了驻点村群众的好评。袁志强同志被区里评为先进工作队员。

二是开展了“大下访月”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局里研究决定,从4月26日到5月25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下访月”活动。活动开展后,局里6名领导各自带一个组,“带着感情,带着任务,带着政策,带着问题”深入所属企业和已置换身份的原粮食购销企业的职工家中,开展下访工作,通过下访,认真清理排查各类矛盾隐患和信访问题,并建立明细台帐,具体落实到人,责任到人。对上访人员提出的合理合法,具备条件的问题,当场解决(为改制的粮油包装包装印刷厂24名退休人员和3名原粮站退休人员办理了医保手续,为他们解除了后顾之忧);合理合法,但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制定计划逐步解决。对不合理诉求,进行说服教育,理顺情绪,赢得他们理解。开展“大下访月”活动以来,共上门做上访人员思想工作125人次,以书面方式答复3件,取得了明显效果,使无理上访的人少了,集体上访的规模小了。

三是积极支持示范联系点——同和乡长廊村新农村建设。局里除了派出1名常驻工作队员外,还从经费上大力扶持驻点村,在单位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决定挤出3万元用于驻点村的建设。“五一”期间,局里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驻村联系点搞了一天义务劳动。

四是积极倡议献爱心。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我局积极向局机关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企业员工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捐款献爱心,大家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慷慨解囊,为灾区捐款10721元。

二、围绕粮食工作目标,顺利地开展各项粮食业务工作

1、确保了年初冰冻灾雪期间粮食紧急供应,按区政府的指示落实大米200吨,发救灾大米123吨。保证了区内14个乡镇、二所学校、一个福利院共17个单位的救灾大米供应。

2、积极开展了粮食企业灾后损失调查,查实粮食仓库受损情况,并将受损情况及时上报了市粮食局,帮助受损企业争取仓库维修资金。同时,局里组织人员开展了灾后粮食供需情况调查,写出调查报告,为区里制定决策提供依据,确保了全区灾后粮食市场平稳运行。

3、组织人员进村入户落实粮食订单面积5.3万亩,订单粮食5300吨;同时,将国家当年粮食最低收购价、质量标准、收购时间等信息及时宣传,进村、到组、入户。

4、完成了对农户粮食生产成本调查及生产形势调研;同时还组织开展了粮食动态储备调研活动,并写出了专题调研报告,上报区里。公务员之家:

5、确保了区级储备粮安全稳定。100万公斤的区级储备稻谷,都处于安全状态,达到了“一符”、“三专”“四落实”的要求。“一符四无”合格率100%,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6、开展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四周年宣传周活动。今年5月26日是《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周年纪念日。5月26日至6月1日,我局开展了“依法经营粮食,保障消费安全”的粮食法制宣传周活动。宣传活动期间,印发了有关宣传单500份,张贴、悬挂宣传标语100幅,设置宣传点3个。

三、抓了反腐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

1、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

2、加强了干部作风建设。一是局党委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门班子,由局长、书记负总责,纪委书记具体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共同抓。二是认真落实区里开展的“八个一”系列活动,确保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实效。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信访纪检等各项工作也按上级的要求及时签订了责任书,落实岗位责任,确保了平安。上半年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差距,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加倍努力,切实抓实做好粮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