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党建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1 08:20:00

县教育局党建上半年工作总结

20*年1-3月份,全县教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理清思路,积极运筹,全面保持了教育工作旺盛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全年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新一轮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二中、第三小学迁址重建工程已经完成立项、设计等前期工作,各种手续也正在全面办理之中,并已完成了大部分项目用地的征集工作。*镇、五十家子寄宿制小学校园建设正准备复工。官地、新林镇两所寄宿制小学校舍楼房化工程已经进入全面设计阶段。

学校管理先进县创建工作有序运行。成立了学校管理先进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方案,分解和落实各项工作责任,提出具体的创建步骤和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了创建申请报告,各种交流、沟通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目前正筹备召开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准备凝聚全县各方面力量,开展创建工作,并通过创建工作这一载体,切实整体提升我县学校管理水平,使创建工作不局限于创建本身,而是立足于全县教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最终达到开展创建工作与促进教育发展双赢的目标。

20*年以来,我们已二、常规工作开展情况

3月上旬,围绕县十二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和县人大十五届二次会议对教育工作的部署,为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了全县教育工作会议,把加强管理、提升质量、保障安全作为全县教育工作的中心。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

1、保持学校工作的系统常态,促进教育工作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学校管理上,继续落实“实、细、严、活”四字管理原则;深入实施“科研兴校工程”、“教师队伍整体优化工程”和“师德建设专项推进工程”;按照“五个每一天”的要求构建寄宿制学校运行、管理目标,继续落实大教育、大教研、大人才、大形象、大安全五大观念,积极形成与之相应的五种格局。经过几年来坚持不懈的实践,这种系统常态的管理思路已经在教育事业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进入20*年以来,我们对此进行了全面的推进和完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各校在全面落实教育局工作部署的同时,更能结合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从而把科学、理性、系统、常态的办学思路全面向学校层面延伸,为教育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奠定下坚实的基础。

2、注重学校管理上的个性化发展。通过召开会议、检查促进等方式,引领和带动全县各级各段学校理清自身发展思路,形成符合新课程要求、适合自身发展的育人理念和办学思想,全面实施特色战略、品牌战略,着力提升教育发展的总体水平。进入累计召开2次会议,就学校校长的专业化水平提升进行了研讨,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在全县校长的思想中基本上树立了专业化发展的意识,办学行为更加理性,从而把政府和教育部门的部署与学校的实际统一起来,形成协调互动的格局。

3、全面做好义务教育防流控辍工作。春节前召开由全县初中校长、分管副校长、政教主任、义务教育执法员参加的全县初中防流控辍专项会议,就防流控辍工作进行专题的研讨和部署。寒假期间,教育局班子成员和三所初中的校长、工作人员放弃休假,深入全县8个乡镇对近200名具有辍学迹象的学生进行家访,开展复学动员工作,*三中还对居住镇内的800多名学生进行全面家访,宣传了教育的宗旨和学校的办学情况和发展前景,与家长共同探讨学校的发展思路,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赞誉。

4、学期初工作检查已经全面完成。学期初,为帮助学校树立良好的办学理念,全面调研了解学校工作运行情况,督促学校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好各项工作,教育局组织县教育督导室好局机关相关股室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全县2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开学初工作检查,就学校的办学思路的确立、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同学校进行了研讨,对学校的亮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针对工作中的不足,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

(二)积极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1、大力开展教育科研工作。承借我县教育工作发展的良好态势,市教育局决定在我县召开全市教育科研工作现场会,我们以此为契机,积极促进全县教研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新学期开学以来,已累计召开调研会、预备会4次,邀请市教研中心专家3赴我县进行调研指导,组织开展了5次全县性的教研论坛和集体备课,不仅为现场会的成功召开打下坚实的基础,更为全县教研工作的深入开展积淀下较为充足的动力。

2、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一是组织教师参加全市教师专业化发展考试。目前已完成报名组织、基础信息上报等方面的工作。我们把工作侧重点放在通过考试促进教师提升业务水平这一层面上,而不是为了应试而应试。二是继续开展校本培训,努力提高教职工的施教能力。全县各中小学积极组织教师通过各种手段,主动接受培训,截至目前,人均受训已达到20学时。三是继续深入实施教师队伍整体优化工程,切实提高了各层次人员的施教水平。

(三)继续以积极紧张的态势保障学校安全

进一步完善了安全工作规章制度,落实了教职工安全“一岗双责”的管理机制,按照时间、空间横纵结合的方式,构建无空档、无间断的安全管理工作网络,保障学校安全的长效机制得到了有效完善。全面实行学校安全工作督查和驻校指导制度,不定时、不定次对学校进行突击检查,每两周保证对所有学校普遍检查一次,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同时,教育局安全股还派员24小时驻校,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指导。

(四)全面促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1、教育行风建设力度全面加强。寒假期间,针对乱办班、乱补课行为进行了全面查处,对13名违纪教师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在全县通报。召开了全县教育系统纪检监察暨行风建设工作会议,强调了校长在学校行风建设工作中的责任,签订工作目标责任,明确了处理办法,为行业风气的根本好转提供了基本保障。

2、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配合有关部门,规范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资金。截至目前,全县全县已到位保障资金653万元,其中,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及学校公用经费保障资金437万元,校舍维修改造资金216万元。目前,这些资金正

在按规定进行运作。

3、扶困助学工作认真落实《*县扶困助学基金管理实施方案》和《*县捐资助学基金管理实施办法》,建立了领导干部与受助贫困学生联系卡,帮扶制度更加完善。截至目前,已落实救助资金9.2万元,受助学生达到462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师资队伍现状依然不容乐观,教师队伍结构性缺编的现状依旧严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科结构相当不合理。二是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学校管理先进县创建工作还需要付出长期而艰辛的努力。

今后,需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务实高效地开展教育管理先进县的创建工作,确保通过验收。二是克服困难,积极运作,全面搞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保证质量和工期。三是不断加强管理,努力提升质量,确保学校安全,构建*教育运行发展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