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环保局实施纪检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7 10:10:00

县环保局实施纪检工作半年总结

2010年上半年,县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县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以深化惩防体系构建为主线,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基础,以强化教育和监督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创新机制,深化作风建设,为实现环境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加强廉政教育,促进廉洁从政

反腐倡廉教育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作用,注重教育预防是推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必要措施。我局坚持思想教育与文化熏陶并重,并面向单位内部、社会、家庭、企业等四个层面,以“线、网、墙、堤”等四种形式不断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渗透力。

1、建立一条“内部倡廉高压线”。在《浙江省环保系统廉洁从政“十不准”》和去年环保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的基础上,结合基层环保部门特点,出台《嘉善县环保部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以更好地教育、提醒全局环保干部职工努力做到一尘不染、两袖清风。同时,召开节前廉政工作大会,组织全局人员集中观看《3.23系列腐败案件剖析片》和《廉政中国》系列电教片,强调厉行节约、廉洁过节要求。局领导班子也专门召开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自查自评。向全局干部发放了新年廉政台历和廉政镇纸,努力倡导“廉洁环保”机关文化。在4月份全民读书月活动中,统一为各支部购买发放了《全国环保系统违法违纪案例汇编》。6月份,按照县纪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深化月活动,不折不扣完成岗位廉政风险再查找、岗位职责再梳理、重要岗位向社会公示、向监管服务对象发放岗位廉政风险查找表、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绩效评估等规定动作。

2、织就一张“社会督廉情报网”。聘请了新一轮环保行风监督员21名,负责对嘉善环保行风建设和环保工作进行监督;聘请义务环保监督员50名,负责对全县工业企业、养殖场(户)、三产娱乐等单位污染防治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对环保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和廉洁自律工作进行监督。监督员来自县各有关部门、各镇(街道)、主要工业村及养殖村、社区等,便于多层次、全方位地监督环保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的一言一行。上半年,已累计组织各类环保监督员活动6次,如义务环保监督员参加环保行政处罚案件听证旁听、政协民主监督员参与全县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督查、行风监督员参与全县辐射安全联合检查等。

3、夯实一堵“家庭助廉防护墙”。及时召开局中层干部家属护廉会,以“四个一”活动为载体,深化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即集体观看一部警示电教片《污染的代价》、签订一份夫妻双方共同签字的《家庭助廉承诺书》、赠送一本廉政文化进家庭教育读本、发放一张《环保岗位廉政风险点、风险级别及防范措施汇总表》,并向各位家属详细介绍基层环保部门岗位廉政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积极探索将环保岗位廉政风险教育贯穿于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中。

4、建立一道“企业促廉防腐堤”。在节前,提早致各环保重点监管企业负责人一封助廉公开信,在恭祝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希望他们一如既往的支持环保行风建设和环保工作,并再次公开环保行风举报电话。要求凡发现环保工作人员有“吃、拿、卡、要”等不廉洁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并大胆举报。助廉公开信不仅在嘉善环保网上公示,同时由各基层环保所当面送达或邮寄各环保重点监管企业。同时定期召开环评中介机构例会,由局纪检组长牵头组织廉政文化进环评中介系列活动。

此外,我局还积极开展环保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情景案例教育试点工作。6月份,我局纪检组长随队到杭州参观学习岗位廉政情景案例教育,取经回来后,立即研究部署重要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情景案例编写工作,要求在去年岗位廉政风险查找中被评为高风险的24个风险点和本部门廉洁从政“15个不准”中所涉及的重点岗位人员,人人编写情景案例,并明确西塘环保所为此项工作试点。情景案例具体分题目、情景、风险点、存在问题、答案选择和法律政策依据等内容,要求情景案例来源于工作实际、富有说理性教育功能。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实施之中。

二、完善监督机制,深化惩防构建

完善监督机制、突出监察重点、增强监督“效力”是深化惩防体系构建的重点,也是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主线。上半年,我局大胆创新,不断完善廉政监督机制,进一步深化了惩防体系构建。

1、出台嘉善县环保部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为规范环保廉洁从政行为,切实发挥教育提醒作用,我局出台《嘉善县环保部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通过明确15个“不准”,设置了15条“高压线”,以更好地贯彻落实《廉政准则》。该行为规范在《廉政准则》和《浙江省环保系统廉洁从政“十不准”》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基层环保部门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实际,提出了环保审批、环保资金分配、环保执法、环境监测、排污收费等重点敏感环节的廉政要求。特别是针对新形势下的腐败表现形式,如利用职权让特定关系人挂职领薪、通过方式收受财物、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从监管服务对象中购入房屋等,以文件形式明确了环保部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同时,为确保《廉洁从政行为规范》的实施效果,在要求局班子成员、局纪检组成员和局属各党支部书记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基础上,还将文件寄送到全局中层干部家属手中,推进“亲情助廉”。

2、制定样品超标执法监管跟踪机制,探索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为进一步规范基层环保执法监管行为,打造“依法行政、阳光监管”环境,防止失职渎职行为的发生,我局建立了样品超标执法监管跟踪机制,定期对超标排污企业立案查处情况进行跟踪督察,以不断完善基层环保权力运行制约机制。超标样品执法监管跟踪机制,规定由局纪检组牵头、并由环境监测站和环境监察大队配合组织实施。第一步,由环境监测站对执法监测或监督监测中的企业样品超标情况进行定期汇总,并上报超标样品清单(一般每季度1次);第二步,由局纪检监察室介入,对照环境监察大队提供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汇总表,一一查看超标排污企业是否已被立案查处;第三步,由局纪检监察室制作《超标样品执法监管跟踪机制督查表》,下发到环境监察大队和各基层环保所,要求其详细填写未立案查处的情况说明及理由。第四步,由局纪检组牵头,根据前期跟踪督查情况,重点抽取情况说明不详细、未立案查处理由不充分的企业,到现场进行跟踪检查,核实有关情况。第五步,若发现“应立(案)未立”等失职渎职行为,将按有关规定对责任人员进行处理,同时责令对违法排污企业进行依法严肃查处。目前,县环保局根据超标样品执法监管跟踪机制要求,已对2010年1季度的21家超标样品执法监管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察。其中大部分已立案查处,极少部分因轻微超标等原因,主要以教育整改为主,已责令并帮助企业限期整改,未发现失职渎职等行为。

3、利用先进科技手段,逐步实现权力运行电子化监管。目前,我们已经按要求实施建设项目网上审批系统、排污收费软件管理系统和危险固废转移网上审批系统,并全面推行排污费电子征收工作,率先建立了污染源超标电子报警快速反应处理机制。为进一步配合环保部开展数据应用试点工作,并充分发挥嘉善县环境在线监控系统的“科技促建”作用,6月份,我局成立了县环境执法电子监察中队,主要工作职责是依托已建成运行的县环境信息监控系统对全县重点污染源排污情况实施网上定时巡查、异常及时报告、办结实时跟踪和应用按时反馈等,着力提升环境监管能力、服务污染减排、探索数据应用、发挥科技促建等作用,促进环保干部更加廉洁高效地开展环境监管工作。同时,积极发挥环保决策综合信息系统作用,要求各主体及时录入并更新环保审批、环境监察、行政处罚、环保验收、环境监测、排污收费、环保信访处理等基础数据,实现环保档案电子化和查询智能化,加快了网上办公、网上决策的进程。通过对权力运用全方位、全程式的在线监控和对关键部位、环节的重点监控,形成了符合环保系统实际的、规范有效的科技防腐系统。

4、以“五公开”为手段,进一步深化环评中介机构惩防体系建设。一是公开环评机构承诺时限。将审批提速提效延伸到环评中介机构环评编制阶段,要求登记表、报告表、报告书编制时限分别为2个、10个、40个工作日,由环评中介机构向服务对象公开承诺时限,并在服务合同中明确。二是公开环评机构考核结果。对环评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实施百分制量化考核,考核内容涉及环评质量、编制效率和执行收费标准等情况,考核分数及排名情况以每月编辑1期《环评审批及管理简报》形式定期公开。三是公开环评机构基本信息。在环保审批窗口公开在嘉善备案的环评中介机构信息,便于招商主体或业主自由选择参考,杜绝环保工作人员违规指定环评编制单位,从而降低廉政风险。四是公开环保专家评审结果。建立了嘉善环保专家库,根据建设项目特点随机抽取评审专家,同时将专家评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提高项目评审的公正性和评审质量。五是规划环评公开招投标。将金额较大并由政府财政支付的规划环评纳入招投标平台,公开公平选择规划环评编制单位,实现阳光操作。

四、深化作风效能建设,助推科学发展

嘉善县环保局按照全县效率效能提升年活动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化环保部门的作风效能建设和“五型机关”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环保干部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效能意识。

1、开展软环境建设大讨论和效能主题演讲比赛。以支部为单位,认真组织了软环境建设大讨论,开展“思想再塑”行动,更新软环境建设理念,强化软环境服务意识,总结优化服务经验,概括提炼全局服务品牌,以“主动、优质、高效、廉洁”为目标,寻找软环境建设和工作服务中的差距,探索和落实提升效率效能的举措,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效率效能提升年”活动,营造环保团队执行力建设的良好氛围,5月,我局开展了以“抓效率效能提升、强团队执行力”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来自局属6个党支部的12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在比赛中,各参赛选手紧扣效率效能和执行力主题,紧密结合嘉善环保实际,以脱稿演讲的形式,声情并茂、热情洋溢的讲述的效率效能提升的方方面面。演讲中,一句句精彩的效率效能格言警句、一个个发人深省的效能小故事,让在场的环保干部无不感受到了心灵的震撼、效能的力量!

2、明确三个“再提速”,促效率效能再提升。一是环评审批再提速。将环评审批提速提效延伸到中介机构环评编制环节,召开环评中介机构例会,签订环评中介机构服务时限承诺书,由环评单位向业主公开承诺服务时限,并在技术服务合同中予以明确,服务效能情况纳入中介机构“百分制”考核,努力破解“准审批”时限过长问题。二是环保验收再提速。适当简化验收规范,提高验收效率。对无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已入网的项目或周边无噪声敏感点的项目,可不安排监测;对部分污染较小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项目,验收申请表可简化为登记卡;同时可按行业等情况,分批集中现场检查替代验收会议;对部分与环评要求稍有不一致的建设项目,可免于重新环评及重新报批并准予“三同时”验收,调整情况在登记卡或申请文件中列明;对建设项目试生产后,生产规模未达到验收要求的,可按实际生产规模实施分期验收。三是环保政务再提速。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加强执行力建设,做到“程序再细化、能力再强化、合力再优化”。推行环保工作限时办结承诺制,完善效能督查、效能考核和效能问责机制。进一步发挥环境信息监控系统在环保综合决策中的作用,拓展“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决策”功能,推动环保工作效率效能再提升,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其中,我局作风效能建设工作在全县深化作风建设暨效率效能提升年动员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三个再提速”工作更是获得了县委常委、县纪委李泉明书记的批示肯定。

3、推行环保工作全流程限时办结。为进一步改进环保工作作风,规范工作人员的办事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切实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我局制定出台了《环保工作限时办结制》,分对外承诺事项和内部控制事项2个类别6大方面58个具体事项,分别明确了责任科室和办结时限,并把限时办结情况与局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挂钩。局属各科室、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无正当理由,致使工作不按时办结或超过承诺时限办结的,将对责任科室(单位)和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诫勉谈话或通报批评;造成不良后果的,给予行政处分;法律有规定的,按法律规定处理。其中,我局推行限时办结工作制获得了县委常委、县纪委李泉明书记的批示肯定,并被县纪委刊登在《嘉善县效率效能提升年活动简报》上向全县推广。

4、深化环保服务品牌建设。积极开展“服务型”机关创建活动,探索“环保优化发展”服务新举措,采用班子领导结对服务、基层干部蹲点服务、环保专家上门服务、QQ平台在线服务、协(学)会交流互动服务等全方位服务形式,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嘉善科学发展。继续采用“无会服务周”形式,提供菜单式服务、承诺式服务和全程式服务,深化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双百共建”活动,建立健全城乡基层党组织联手共建、互帮互助机制。同时,各基层所站、环保窗口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努力将群众满意站所(窗口)创建为满意行业。6月份,我局申报的“绿剑护家园”服务品牌获县纪委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同时,4个基层站所、1个环保窗口都申报了嘉善县服务民生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创建工作,实现了申报全覆盖。公务员之家

五、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0年上半年,我局先后荣获了2009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优胜单位、创建“五型机关”优秀单位、纪检监察先进单位、纪检信息宣传先进单位、审批绩效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下属的姚庄环保所获嘉兴市二星级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和嘉善县三星级群众满意基层站所、环保窗口获嘉兴市服务民生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环境监测站获嘉善县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同时我局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获李泉明书记2次批示肯定。下半年,我局将再接再厉,并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公务员之家

1、廉政文化活动再开展。重点以9月份党风廉政集中宣教月为载体,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知识竞赛、“廉洁是1,健康是1”主题征文、评选廉内助、支书讲廉政等系列活动。

2、创新项目实施再推进。对上报县纪委和县直机关党工委的“以五公开为抓手,提高环评质量与效率”、“样品超标执法监管跟踪督查机制”、“环保工作全流程限时办结”、“环保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情景案例教育”、“环保权力运行电子化监管”等创新项目按计划继续组织实施,确保取得成效。

3、作风效能建设再督查。对嘉兴市生态市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市对县环保工作目标责任书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减排工作、“三同时”验收及监测提速提效等重点工作和浙江省作风建设“四项禁令”进行督查,严格实施作风效能建设问责制。并明确7月份和10月份为县环保局作风效能建设2个督查月。

4、创先争优活动再深入。按照“五好”党组织和“五表率”优秀党员的争创要求,局属各党支部要积极开展“五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服务民生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等创先争优活动,全体党员要深化服务意识,以“主动、高效、优质、廉洁”为目标,争创一流业绩,争做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