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新时期环保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4 03:37:00

环保局新时期环保工作半年总结

半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及市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扎实推动环保工作的“三个转变”,开创了新时期全县环保工作的新局面。目前,我县正处于经济转轨时期,作为长沙市的近郊县,面临着更大的环境压力,因此如何适应新的环境形势,搞好我县的环保工作正是我县今天所面临与探讨的重要课题。现将**年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大环境监管力度,确保全县环境安全

(一)严格环境现场执法

1、开展对重点排污单位的执法检查

上半年,共对重点排污企业开展执法检查50余次,检查污染处理设施近40台套。对群众反应比较强烈的、污染物排放超标的湖南三环颜料有限公司、长沙蜂巢颜料有限公司等7个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共罚款4.9万元。我们结合环境现场执法,促成了几家群众反映强烈的排污企业组织搬迁或制定搬迁方案:湖南晶天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大蒜油生产车间组织搬迁、湖南海利化工实验工场制定加快搬迁方案、长沙荣谊农用塑胶有限公司制定搬迁计划。

2、开展禁噪专项行动

元月份,根据市环保局的统一部署安排,我局对全县所有歌厅、舞厅开展了执法检查,对一些无环保设施的单位提出了限期整改意见,对一些没有办理环保相关手续的单位要求补办手续;6月份,我们在中考和高考期间对全县所有噪声源进行了检查,重点督查了考点学校周边噪声源,要求各单位在两考期间做到噪声零排放或达标排放,确保了全县学生两考顺利进行。

3、开展涉危涉化单位的专项检查

根据市环保局的统一安排,我局于4月底、5月底对全县所有涉危涉化单位进行了两次专项检查,特别是对湘江流域范围内的排污单位提出了严格要求,要求各单位制定应急预案和管理制度,妥善保管好各种化学物品尤其是危化品,有效保证了全县饮用水源安全和环境安全。

(二)及时办理环境污染纠纷

今年上半年,我们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80余起,涉及环境污染纠纷案件共44个,其中省、市转件14个,电话投诉22个,来信来访8个,环境纠纷立案32起,调查32起,结案17起。

(三)及时办理政协提案和人大建议案

今年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案1件,政协提案3件,我们根据现场调查的情况对各位代表提出的建议案和提案意见及时进行了答复,各位代表对我们的答复基本满意。

二、做好服务工作,严格项目审批

为了配合县政府的招商引资工作,我局实行政务公开,并简化了政务大厅的办事程序,加快了办事速度,提高了办事效率,为企业提供了优质服务。半年来,共计办理事项253项。其中包括办证、用地审批、规划许可、设计图审查、排污证年检等等,其中办理排污许可证125家。做好集中清理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行为工作,并且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协调省、市环保局的关系,做到环保审批从简、从快、不重复,为招商引资的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在建设项目审批管理过程中,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落实责任制,努力提高项目审批把关质量,控制新污染源产生。今年上半年共审批项目54家。应该执行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有6家,实际执行环境影响报告书的6家,其中省级环保部门审批的2家。县级环保部门审批的23家,总投资179030万元,环保投资8298万元;应执行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项目23家,实际执行环境影响报告表23家,总投资14385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5499万元,执行率为100%;应该执行环境影响登记表的18家,实际执行环境影响登记表的有18家,总投资1127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80万元,执行率为100%。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今年共完成新建项目环保设施竣工验收6家,其中环保投资1212万元,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19t/d,废气处理能力97840Nm3/h,并督促10家单位对“三同时”项目进行验收,县监测站正在对这些单位进行测试。

此外,我局严格执行环保前置审查制度,对新上项目进行充分的环境论证,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对不符合环保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的项目,不予审批。今年,我局共参与前置审查项目49个,否定环保不合格项目7个,从源头上有效地控制了新污染的产生。

三、排污费及其他收入的完成

我局监察人员耐心细致做好排污费征收的宣传工作,千方百计拓宽征收面。上半年,我们按排污费的征收程序,根据排污单位的监测数据对各单位排污费进行了核算,对排污情况不明的单位都进行了核定;对园区的所有企业的排污费数额,我们都按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报县优化办核准后统一征收,共开征排污费82家,征收197.3万元,我们预计到6月底,将征收排污费250万元,做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局监测站强化服务意识,热情主动为企业进行环境监测,完成固定污染源监测收入6.06万,机动车尾气检测完成收入37万元。圆满完成了市环保局与县委、县政府对我局下达的各项收入任务。

四、建设中的环保工作及生态县建设

当前,我县农村环境形势严峻,农村生活污染、畜禽养殖业污染、生活垃圾污染问题突出;农业固体废物处置不当;农药、化肥施用不合理;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农村环保专业人员空缺;农民环保知识缺乏。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普遍存在,部分地区饮用水水质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农村的环境监管能力十分薄弱。

我局将针对这些问题,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农村环境保护宣传。在全县开展“·新环保·新生活”活动,综合提高农民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二是积极协调做好农村环境保护规划,推进生态县的建设。三是加紧制定农村环境保护的具体措施,在有条件和人口集中的地方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或畜禽粪便综合利用设施,并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地下水污染;积极探索防治农药、化肥、农膜污染的有效途径,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力度,积极组织实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科研攻关。积极推广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标准化生产技术。

我局还积极参与生态县创建工作,对生态县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和落实。认真组织并规划实施“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初步拟定雷锋镇、黄金乡、桥驿镇三个乡镇做好编制规划。开展了创建“十镇百村万户”环保示范工程活动。做好了“十一·五”期间对19个乡镇及2个园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分解。

我县将用5年左右时间建成生态文明、人民富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县。开展生态县创建工作是我局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这一工作是我县继部级生态示范区创建成功后的又一重大创建活动。我县是全省第一个正式提出创建生态县的单位。

五、环境宣传教育工作

(一)六五世界环境日的宣传

联合国环境署确定第36个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冰川消融,后果堪忧”。为呼应这一主题,环保总局将我国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确定为“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

为隆重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广泛深入地宣传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法制观念和环保意识,我局结合实际,在“六·五”期间围绕“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主题深入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纪念宣传活动。

1.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扩大环境宣传活动的社会覆盖面

一是在望城县公众信息网等相关网站上,向全县发出“关爱环保播种绿色”的倡议;管理信息,加强高考、中考期间噪声监督管理,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环境保护事业。

二是配合市环保局组稿,宣传“生态大市建设和环保执法行动”的典型事例。包括:加强高考、中考期间噪声扰民监管、文违法建设项目典型查处等内容。

三是5月中下旬在县电视台制作12个版面,滚动播放“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标语、环保小常识;6月5日在望城电视台进行环保宣传活动专题报道10期,介绍我县生态建设的重点和成就。

2.开展丰富的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环保的良好氛围

一是从5月中旬开始,制作大型永久环保宣传广告牌1块,小型永久广告牌35块,并将宣传画及环保小常识张贴至人群密集的单位和社区;5月31日开始,举行环境日宣传活动,活动采取发放环保宣传资料等形式,给广大市民讲解有关环保知识,共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6月5日在县中心城区及乡镇围绕宣传主题开展街头咨询活动,重点进行生态建设知识的普及宣传,环境问卷调查、现场接受市民的咨询;积极组织环保义工下乡村活动,将环保的理念、做法深入每个乡村。

二是指导各乡镇、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活动遍及全县城乡,形成了环保宣传的强大声势,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三是与县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了“第36届世界环境日暨望城县‘、新环保、新生活’活动启动仪式”专场文艺汇演。其他乡镇举办大型文艺节目1台,小型文艺节目17台,以明星歌舞、小品、地方戏等艺术形式赞美和谐望城,抨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引起很大反响,深受群众欢迎。

四是与中国移动湖南分公司合作,向中国移动用户发送了号召全社会关注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短信息,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通过各种新闻宣传报道和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有效引导了民众关注环保、参与环保的意识,而且密切了与媒体的联系,扩大了环境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节目获得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被省内数家新闻媒体采访、报道。

(二)各类稿件、新闻题材的报送

上半年我局累计报市局新闻综合材料27篇,平均每周有2篇以上新闻材料报市局,平均每周有1篇以上新闻组稿报市局。在望城公众信息网、长沙晚报、三湘都市报、红网、长沙公共频道、望城电视台等媒体报道环境执法、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典型报道10余次,月均6次。环境宣传工作真正做到了电视上经常有图像、报纸上经常有文字、电台里经常有声音。公务员之家:

(三)环保知识与法律法规的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专业知识与执法水平,我局今年先后举办了两期法律知识培训班。我局联合县委党校利用双休日的时间,邀请市环保局法律专家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环保法律法规的专题培训。我局监察大队、监测站、管理科共计约30人,参加了市环保局组织的业务培训。另外,我局经常组织政治学习,业务技能学习,提高了干部的综合素质。

总之,我局**年上半年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离市环保局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离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一定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旗帜,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环保大会精神,推动环保工作的“三个转变”,为建设和谐、文明、可持续发展的新望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