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企业上半年整治总结

时间:2022-04-21 11:42:00

环保局企业上半年整治总结

20*年是贯彻实施新一轮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党中央新的领导集体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县委组织部署了生态岛建设大讨论,环保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面对机遇和挑战,环保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市环保局的指导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积极协调推进新一轮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1、积极参与《行动计划》中重点项目的贯彻实施。

建设城桥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是上半年全面启动的重点项目。环保局作为协调推进部门,发挥行业优势,积极为项目实施单位提供咨询服务,对建设项目前期报批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并向建设单位推荐有资质的环境影响评价单位,积极与市环保局沟通,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予以审批。

2、认真做好直接操办的大气环境治理工作。一是按照市环保局要求,上半年我局对“基本燃煤区”进行了跟踪督查,巩固城桥地区和森林公园地区“基本无燃煤区”的创建成果。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市饮食服务业环境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办法》自20*年1月1日起施行,按照市环保局统一部署,我局根据本县饮食服务业实际状况,对规模较大的7家餐饮业单位实行了事先告知,并发出了限期治理通知书,分期分批开展整治,逐步解决群众意见大、矛盾突出的油烟气扰民问题,还群众一个安静清新的居住环境。三是有效遏制扬尘污染。上半年以来,根据防治扬尘污染职责分工,我们加强了对码头、堆场、建筑工地的扬尘监控,有效地降低了大气中的悬浮颗粒物。同时,“三年行动计划”建设项目之一的南门地区大气自动监测系统已完成项目立项。目前,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已基本完成,正在报批阶段。

3、切实加强环保新“三年行动计划”面上沟通协调工作。作为环保“三年行动计划”贯彻实施的牵头职能部门,我们积极和各专项工作组长单位保持经常性的协调沟通,收集汇总相关建设项目的工作进展、难点问题等情况,以专报和简报的形式报上级部门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做到上通下达。这样既有利于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又有利于重点建设项目跟上时间节点要求,使各部门相互了解,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也使上级领导掌握动态,便于督查,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4、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在大环保格局下交办的各项重点工作。上半年以来,主要完成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完成了由县委办牵头的生态岛建设大讨论调研课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调研报告的撰稿任务。二是积极参与工业向园区集中的政府文件的贯彻制订工作。三是积极参与《崇明县“科教兴县”战略实施行动计划》,结合崇明生态环境建设的实际,编制《关于科教兴县环境工程实施意见》。四是按照环保职能积极参与县政府《关于建设健康县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制订工作。为切实推进全县环保各项工作发挥了应有的职能作用。

(二)高标准严要求,加强环境治理工程的督查。

今年以来,我们在对中小型污染企业进行重点整治取得较好成果的基础上,启动了对重点企业的污染整治。从建设生态岛角度,要求企业高起点、高水平实施整治,通过提供咨询、业务指导,邀请市内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进行科学论证,优选方案,敦促相关单位高标准上治理设施,扭转了低标准、低水平和不稳定达标排放的现状。目前几个骨干企业的整治工作如期推进:

1、瀛春毛纺织品有限公司:污染设施治理工程土建和设施安装任务已完成。现已进入调试阶段,计划6月中旬组织考核验收。

2、信兴厨房用品有限公司:位于王家桥的生产车间废水治理设施已经开始改造,整体工程将于7月中旬完成。原位于崇明工业园区的申美不锈钢厂现正着手搬迁至王家桥工业区,废水治理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和施工。

3、森钢钢铁有限公司:自发出限期治理通知书以来,三台中频炉改造已经完成,并通过了考核验收。此外对较难治理的电炉,我局结合信访调处要求,为缓解厂群矛盾,现已责令停产治理。

4、森林公园生态型湿地式生活污水处理厂: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将于7月上旬全部完成,同步开展调试工作。计划9月底开始正常运行。该项目土建和设备投资总计达400万元。

5、瀛东村湿地式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岸转河引水工程已完成,污水处理系统项目正在进行可行性审批。共投资110万元,预计于年底竣工。

此外,我们在抓重点企业和较大环保工程项目整治的同时,继续对一些中小型污染企业提高污染治理标准,加大排污收费力度,以收促治,促使其稳定达标排放。目前共有5家中小型企业已经按照新标准进行设施改造,确保污染治理有效可靠,全面遏制工业废水不稳定达标排放而影响崇明地表水质量的现象。

(三)坚持严格执法,强化源头控制

今年以来,全局上下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岛战略目标,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坚持严格执法,强化源头控制,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1、加大执法力度

(1)坚持以严格执法确保信访调处效果。环境污染纠纷已经成为影响崇明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在信访调处中转变观念,不做和事佬,不当消防队,以环保法律法规为依据,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提高了调处效果,维护了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为确保一方平安作出了努力。1—6月,共受理来信、来电、来访174件,处理166件,处理率95%,答复率92%,调处态度满意率100%,调处结果满意率96%。其中有8件通过执法,实现了调处。

(2)严查偷排、直排污染物的违法行为。为切实维护崇明的生态环境,我局环境监察支队加强现场执法检查。1-6月,现场执法检查165人·次,监察单位284户·次。在日常监察的基础上,利用节假日、双休日、下雨天、大排大引期间以及早晚对27户企业实施了突击检查。上半年还对2户企业的违法行为发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共处罚款4.8万元。

(3)切实加强污染源监督管理。对重污染企业,疑似偷排、直排对象,治理设施运转不正常,来信来访不断的个别企业,全局部门联手,增加监查频次。上半年以来,结合建设生态岛大讨论,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污染企业共发出了4份限期治理通知书,并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治如期完成。

2、加强生态监控力度

(1)严密监控水环境质量。环境监测站加强了对全县各自来水厂取水口水质的采样化验监测,对县属骨干河道33个断面地表水质量进行了重点监测,根据数据分析,汇编成水环境质量简报,报县主要领导参阅。

(2)加强了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环境监测站上半年对全县废气、烟尘、粉尘、噪声产生单位进行了监测,向上级部门及时通报本县空气环境质量情况。

(3)开展对菜篮子工程基地的土壤质量、灌溉水质量、农药和化肥施用量进行了调查摸底、采样化验,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上级有关部门。

(4)为上级领导决策和管理部门执法管理提供技术依据。1-6月,环境监测站共上报各类监测数据2974个,编写环境质量简报2期,上报县、局两级领导,为领导了解掌握环境质量现状,实行决策提供了技术依据,同时也为管理部门的执法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

3、加强了污染防治的源头控制

(1)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在简化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实行政务公开和告知承诺制的同时,坚决贯彻执行《评价法》,对所有新建项目坚持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未办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的建设项目敦促他们补办环评手续。

(2)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凡属新、改、扩建项目,根据环保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即环保治理设施和主体工程必须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建成后由建设单位向环保部门申请试运营,获批准后进行试生产,经考核验收通过后,才能正式生产。

(3)把牢项目审批关。为了保护好崇明生态环境,凡是有悖于崇明生态岛建设、产业发展方向和开发总体规划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引进,坚决不审批。今年上半年共劝阻3个污染项目落户崇明,为保护崇明生态环境守住门,从污染源头上实行有效控制。

4、通过信访发现和整治违法企业

(1)严格监控重污染企业。一些重污染企业往往是重复信访和群众意见大的热点。我们根据信访投诉,抓住重点,举一反三,加大对重污染企业的监督力度,凡举报属实,依法加倍征收排污费。运用行政的、法律的、经济的手段敦促重污染企业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2)依靠群众扩大环保监察辐射区域。崇明地域广袤,有的地方成了环保监察的死角,通过群众来信来电举报,弥补了人员少、力量不足的现状。根据举报的线索,迅速及时予以查处,使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及时得到遏制。

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1、认真学习理论和党的十六大精神。

(1)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局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中心组学习活动,并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邓小平理论、马列著作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联系环保工作实际,做到学以致用,通过交流、撰写学习心得、听辅导报告、观看录像等形式,增强了理论素养,提高了领导艺术,为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2)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局党组为争创学习型机关,为迎接崇明大开发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制定了周五全局学习日制度,坚持雷打不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法律法规、业务知识、时事政治和县委办、县府办编撰的《一周要闻》和《要情通报》,使全体职工做到熟悉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知晓岛内外大事,增强了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和事业心,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为保护好崇明生态环境而不断努力。

2、积极投入建设生态岛大讨论

上半年以来,县委部署开展崇明建设生态岛大讨论,我局积极投入,精心组织,做到了“一个带头,四个结合”。即:领导带头。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交流,带头撰写学习心得和调研报告,为新闻媒体撰写专稿和接受采访,为干部研修班上辅导课,推出学习专栏,使大讨论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实在。四个结合:即把大讨论活动与协调推进新一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相结合,与日常环保监督管理相结合,与完成县委牵头抓的科教兴县和县府关于建设健康县三年行动计划交办任务相结合,与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做到了抓住重点工作与做好当前工作的有机结合。

3、加强队伍建设

(1)加强内部管理,严明工作纪律

一是坚决贯彻执行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关于环境监察的六项禁令,认真组织学习讨论,人人对照自纠,做到令行禁止,开展“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让党放心,让人民高兴”的教育活动。二是每年年初修改完善内部制定的《关于精神文明建设若干规定》,简称《文明公约》,层层签约,成立内部监督执法考核小组,与年终考核挂钩,奖惩兑现。目前,《文明公约》,已成为全局干部职工自觉执行的行为准则。

(2)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今年以来,继续争创2003——20*年度县级文明单位,调整、充实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工作计划,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建活动,迎接年终考核验收。我局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监督、监察、监测和信访四个窗口部门,在*年3月再次被县府命名为“文明窗口”。在全市环保系统推荐评选十个十佳文明窗口活动中,我局信访室被评为“十佳文明窗口”。

(3)依法行政,政务公开

为了把知情权、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我局在政务公开推进方面又有了新的突破。除了继续利用《崇明报》、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承诺以外,根据县信息委要求,我局正花大量精力编制政务信息,把近几年来的环保法律法规、环保职能、项目审批、排污费收缴、行政处罚、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编制政府信息指南和目录向社会公开。

(4)全面推进廉政建设

认真学习同志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采取加强内部管理,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向社会公开承诺等形式推进廉政建设。上半年以来,局领导班子团结协调,服务和服从大局,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工作扎实,清正廉洁,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

(五)主要不足

1、思想认识方面:全社会对环保的自觉程度还不够。部门自身在建设崇明生态岛大形势下,存在着办法不多,底气不足,协调推进力度不够的现象。

2、严格执法方面:由于环保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特别是一低二高三难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执法成本高,执法部门举证难,追究违法企业法人代表责任难,强制企业停止违法行为难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不能体现环保真正意义上实施依法行政。

3、由于崇明处于总体规划编制和大发展准备期,同样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方面的亮点还不多。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抓好新一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协调推进工作,编制各专项工作组推进情况简报。重点抓好城桥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等重点项目的推进工作,切实做好本局任组长的大气环境治理专项工作。

(二)继续对环境治理工程建设进行督查

1、做好瀛春毛纺织有限公司废水治理设施的考核验收工作,督促排污口东迁工程尽早竣工。

2、加强对森钢钢铁有限公司废气治理工程的监督力度,如未完成或达不到标准,则责令其停产治理。

3、督促信兴厨房用品有限公司总厂及王家桥厂区废水治理设施于7月中旬完成,做好申美不锈钢厂从县工业园区搬迁的监管工作。

4、森林公园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土建和安装于7月上旬全部完成后,同步开展调试工作,9月底实现正常运行,届时做好考核验收工作。

5、协调瀛东村污水处理工程各项筹备工作,敦促其尽早开工,确保年底完成。

6、南门地区空气环境自动监测系统项目实施方案确定通过可行性审批后,抓紧同相关部门沟通,尽快进入实质性启动。

(三)以点带面,开展餐饮业油烟气污染整治工作

1、对首批7家重点整治饮食业单位进行跟踪监查,确保如期完成。

2、开展饮食业单位的面上整治工作,按规模大小、信访投诉、环评手续等情况制定整治计划,分期分批实施整治。

(四)继续加大执法力度

1、对电镀、化工、造纸、漂染等重污染企业建立重污染企业监控责任制,明确具体责任条款,建立监查台帐,分解落实到环境监察支队具体责任人。

2、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对偷排、直排污染物的违法企业,疑似偷排、直排对象,来信来访不断的企业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突击监查,并以行政的、经济的、法律的手段加大处罚力度。

3、加强源头控制。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办法》,坚持一切建设项目都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以建设生态岛的标准严格把好建设项目的入口审批关,进行源头控制。

4、加强污染治理工作。继续加强对污染企业的日常监查,以生态岛建设要求加强污染治理工作,提高治理设施的运转率和完好率,该上设施的坚决上设施,充分运用限期治理和排污许可证制度的行政杠杆手段,促使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巩固“一控双达标”成果,确保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以10%递减。

5、依法核收排污费。严格按照污染因子浓度,排污总量等主要指标核定征收排污费。凡偷排、直排违法企业,重污染企业、来信来访不断、厂群矛盾突出的企业,依法加倍征收排污费,决不手软,实现以收促治,以收促淘汰。

(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生态岛建设,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学习,确立科学发展观,以生态岛建设大讨论活动成果,指导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的实践活动,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展现环境保护工作的新亮点。

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创建活动,迎接行风、政风重点测评,并以此为契机,切实改变作风,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使我局执法水平、业务水平、服务态度、人员素质、廉洁从政等方面更上一层楼。

完善内外监督机制,进一步实行政务公开,争取在年底前,实现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亲民措施,塑造环保部门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