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行政管理局上半年的工作小结(市)

时间:2022-04-21 08:46:00

工商行政管理局上半年的工作小结(市)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邯郸市局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上级总体工作安排和我局年初“156”工作目标,以强化“四个统一”和建设“三型工商”为重点,按照“和谐、高效、务实、奉献、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以服务武安经济为第一要务,以实现争先创优为工作目标,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重点推进、整体提高,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的进展。

一、强力推进,重点突破,确保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上半年,在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广大干部职工狠抓了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到位。

(1)整顿秩序优环境。在整顿经济秩序工作中,严格履行职责,狠抓打假治劣和反不正当竞争,集中力量开展了“查无照保秩序、查农资保增收、查商标保名牌、查限塑促环保、查食品保安全”等活动。上半年,共查处各类假冒伪劣案件448多起,结案率100%,罚没收入216余万元,查获假冒伪劣物资总值达100余万元。特别是在清理取缔黑网吧专项行动中,周密安排,严厉打击,共清理取缔无照黑网吧87户,无照不规范农业信息服务站71户,查扣机器设备41台,罚没款3.52元,现87户黑网吧已全部停业。对农业信息服务站已和市农业局、网通公司召开了协调会,正在全面整顿规范中,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学生家长的好评;在“迎奥运、保安全”工作中,加强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期的食品安全监管,充分发挥食品监测车和检测箱的快速检测作用,深入农村、市场、商场、超市进行检查,共检测食品12569批次,发现不合格食品51个批次11类,全部下架处理并给予处罚。

(2)服务经济严把关。一是严格准入登记。坚持程序合法、材料齐全、依法登记、高效快捷,共计办理各类登记1252户,其中名称预先核准350户、开业登记290户、变更登记587户、注销登记32户。6月份,组织有关人员对近几年个体工商户登记情况及电子档案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二是严格年检验照。共计5981户个体工商户通过20*年度验照,对4186户未按规定参加验照个体工商户进行了立案处理。同时,在做好企业年检工作中,制定了方案,组织了培训,强化了宣传,推进了20*企业年度检验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严格职能发挥。积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建立健全了商标备案登记,为两家企业申报了河北省著名商标,办理户外广告20起,办理企业动产抵押登记37份。

(3)规范财务强预算。按照“依法理财、勤俭节约、管理规范、保障有力”的原则,强化财务预算收入。一是落实集中交费。全面深化了“阳光收费”,实施了微机收费,集中交费,增强了收费透明度,杜绝了暗箱操作,确保上半年收入稳步增长。二是合理调控资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理财,严格把关,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与控制,加大预算执行力度,本着“重视基层、建设基层、加强基层”的原则,经费重点向基层倾斜,努力改善了基层办公和执法办案环境。三是完善监督机制。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现金管理制度》,加强了对财务票据的审查,制定了《20*年电算化财务管理考评办法》,对各基层分局、队的日常财务工作进行考评打分,使财务工作考核有了一套严格、统一和规范的依据。

(4)打造品牌便群众。充分发挥*申诉举报综合执法体系和“一会两站”的作用,打造工商服务品牌,使“*”和“一会两站”成为消费维权的“110”。一是强化信息采集。对申诉信息、自查案件等信息及时全部录入*网络系统,上半年,*系统共受理消费者咨询3876件,申诉571件,举报268件,建议19件;已办结申诉案件566起,办结率99%;办结举报案件264起,办结率98%。二是强化信息处置。实行了*受理岗位AB角制度,对重大申诉、举报专门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快捷有效处置;对一般申诉、举报充分发挥市场巡查作用,由日常巡查人员及时处理,对大型企业或专业行业的申诉实行行业管理,积极发挥行业内部作用,对消费者申诉当场处理。三是强化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以及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形式,大力宣传*,提高了*知名度。并在商场、超市、移动、联通、网通设立*申诉举报绿色通道,更加方便了消费者投诉。四是抓实“一会两站”建设。投资4万余元对“一会两站”标牌进行了修补完善,新印刷投诉登记本和调解协议书放到各重点站,为各旅游景区换上了带有英文的“一会两站”标识牌,对“一会两站”工作人员进行了分期分批培训。

(5)抓实维权促和谐。一是抓宣传。在3.15期间,围绕“消费与责任”年主题,开展了六项纪念活动,即组织基层分会开展庆祝“3.15”文艺晚会、召开“消费与责任”年主题座谈会暨市消协四届四次理事会、举办大型消法知识咨询宣传活动、组织车队进行宣传、在《武安市报》刊登3.15专版、有关领导发表电视讲话,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二是抓维权。上半年,全市消协共接待消费者来信、来访、来电咨询530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万元,支持消费者起诉3件,收到表扬信函4件,锦旗2面。三是抓警示。积极开展了消费警示(提示)工作,共消费警示(提示)26篇,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同时,编辑出版了《武安消费指南》一书,收录了与生活消费息息相关的常识和有关部门消费维权的法律法规,免费向社会各界赠送1500余本。四是抓监督。会同环保局共同组织了对大型商场和人口较为集中区域的空气质量监测,对不合格单位及时督促其制定整改措施并在市电视台公开。

(6)强化评议树形象。按照上级要求,我局坚持以民主评议统揽全局工作,将民主评议融入整体工作之中,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一是抓领导。局党组对民主评议工作高度重视,坚持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作为一条主线来抓。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位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明确了专门的办公室。二是抓动员。4月21日下午,召开了深化民主评议活动暨优化发展环境动员大会,对做好行风评议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5月14日,再次组织召开了民主评议再动员大会,认真学习传达了邯郸市局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了我局下一步评议工作。三是抓责任。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20*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考核目标责任制,层层签定了评议责任状,形成了谁主管谁负责,人人有责任的局面。四是抓查纠。向社会作出了行风公开承诺,通过在电视台、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介公开发表了征求意见信、社会承诺、征求意见内容,公布了民主评议热线电话号码,设立了投诉站,在全市形成了浓厚氛围;重点在市场、街道等地段发放了公开征求意见卡(信),特别是开展“下评上”活动,全系统8个分局都先后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了面向管理服务对象述职述廉活动,新聘请50名政风行风监督员加强了对工商工作的监督。目前,行风评议工作正在深入开展之中。

(7)优化环境促发展。一是搞好政策服务。对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有关政策,我们一条一条地抓落实,一项一项地抓兑现,出台了关于鼓励全民创业、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帮扶拆违拆迁经营户优惠措施等有关优化环境的文件,主要在个私经济登记办证、管理费减免、服务发展等方面给予了最大限度的照顾和优惠。二是完善服务措施。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上级要求,又专门出台了《20*年进一步转变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服务的意见》,特别是重点推行了首问责任制和首办责任制,实施了热情办事、诚意办事、全身心办事的工作方式,真诚地为广大商户、企业服务。三是提高工作效率。牢固树立了想优化环境之所想,急优化环境之所急的理念,做到了热情办、马上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好事快办、难事千方百计办。今年以来,先后为企业、商户办好事、实事达160余件。

(8)抓实市委市政府交办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了受理办结责任机制及其相关配套制度、台帐和档案资料,目前正在积极运行。二是落实“三年大变样”目标任务,对单位对外租赁门市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了拆除改建。三是积极支持文明生态村和新农村建设,为对口帮扶后进支部忽雷山赠送了桌椅板凳,现已联系好准备为其装修房屋;投资3千余元为“科技文化三下乡”帮扶村馆陶乡马洺村建立了5个沼气池,购买50个猪仔;已联系好准备投资2万元为新农村建设帮扶村赵店村修建路灯。

二、创新机制,完善措施,确保队伍素质获得新提高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建设“法制型工商、数字型工商、和谐型工商”的“三型工商”为统领,积极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地提升了干部职工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1、完善学习机制,提升素质教育水平。党的*以来,我局坚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作为全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建立了学习领导小组,出台了学习方案,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计划。一季度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在全系统开展了“双学双促”教育活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思想作风纪律大整动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并在内网网页上建立了学习活动专栏,通过纸质、网页等多种形式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集中反映学习活动情况。同时,开展了自查自纠活动,人人找出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从而,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增强了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月份组织全系统工作人员集中收听、收看了邯郸市局举办的政务礼仪和心理学视频讲座,针对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和如何围绕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如何看待压力、应对压力、变压力为动力这两个课题,集中展开了讨论,并人人写出了学习体会。使同志们受益匪浅。

2、完善执法机制,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按照“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的要求,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三型工商”建设的龙头,紧紧抓住了能力建设、制度规范、执法监督等三个重点:一是紧扣能力建设抓培训。按照“条块结合、对口实施、全员参与、以赛促练”的原则,广泛开展了专题学习、专业培训和岗位练兵等活动,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法律水平。二是紧扣制度规范抓制约。进一步深化了执法责任制,大力完善了执法检查、收费查收、岗位责任、监督检查等制度,解决了职责不清、权限不明、互相推诿、互争利益等现象。三是紧扣执法监督抓检查。重点推行了案件回访制、过错责任追究制、案件质量考核制、行政执法督察制,对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了责任追究。充分发挥法制员作用,加强了对基层执法行为的监督。

3、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文明服务水平。按照开展“行政提速,服务提质”活动的要求,围绕打造服务型机关,大力亮化了三个“窗口”:一是亮优质服务“窗口”。实行了“常事速办、好事帮办、实事实办、特事专办、急事急办”的“五事五办”服务机制,努力做到了“四通”:即手续齐全的立即畅通、前置手续不完善的想法变通、相关部门手续不到位的想法疏通、不符合规定的解释沟通。二是亮服务社会“窗口”。组织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送一条信息、提一个建议、办一件好事、引个一项目、招一项资金,共为企业办好事实事200余件。三是亮全程服务“窗口”。在全面落实第一接待人、便民服务台、去向留言牌、温馨提示牌等服务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五项特色服务”,认真落实了省局“五条禁令”、邯郸市局“六项服务承诺”,建立健全了“一站式首办责任厅”,受到了企业、商户广泛好评。

4、完善制约机制,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一是完善工作制度。以完善行政审批和工作管理制度为重点,狠抓各项制度的完善和提高,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岗位责任制、首办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过错追究制度、效能考核制度等九项规章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二是构建约束机制。围绕建立全方位、多角度、上下结合、内外并举的监督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层级监督机制、集体决策机制、检查追究机制、社会监督机制等四项监督机制,并以落实各级禁令、纪律规定为重点,加大了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力度,促进了效能建设任务全面落实。三是建立考核制度。逐步建立了效能考评制度和个人效能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了岗位责任制、失职追究制、违诺责任追究制、引咎辞职制和干部能上能下等各项制度,特别是在考核上做到了“三个一律”,即对有群众投诉的,一律追查到抵;对违反规定的,一律严肃处理;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一律追究有关单位领导责任。目前,办公室和监察室先后对基层分局的值班、着装等情况进行了五次明察暗访,先后对违反值班、着装制度的8名同志进行了通报批评。

5、完善廉政机制,提升廉洁从政水平。一是抓学习,以“教”促廉。坚持把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党政纪条规教育作为重点,系统学习了党章、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内容。同时,开展了“六个一”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即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动员大会、组织观看一批警示教育专题片、学习一批先进典型事迹、组织一场反腐败大讨论活动、组织一次廉政文化书法展、开展一次征文比赛,营造了“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廉政文化氛围。二是抓领导,以“责”促廉。严格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党组成员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等文件,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明确分工、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三是抓制度,以“制”促廉。进一步深化了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诫勉谈话制度、述职述廉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廉洁自律承诺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对“案、费、证、照、位”等重点岗位,建立了环环相扣的制约机制,健全了不能腐败、不敢腐败、不易腐败的约束机制。四是抓查处,以“惩”促廉。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的原则,重点查处了四种行为,即查处了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权钱交易的行为;查处了利用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的行为;查处了违反“六五六”禁令的行为;查处了利用年检、验照、办照之机搭车收费的行为。特别是在年检期间,紧急下发了《关于再次重申严禁搭车或强制收取各类会员费的紧急通知》,明确了纪律和规定,没有发现在年检期间搭车收取会员费等费用的问题。

三、统筹兼顾,全面提升,确保整体工作再上新水平

按照全局“156”工作目标,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还狠抓了其他各项工作。一是抓信息反馈工作。在内网上编发《工商简报》24期,审核编发《工作动态》420篇,编发《基层动态》890篇,在邯郸市局网上报刊登《基层动态》380篇,被省局采用9篇,新闻资料被各级新闻单位采用30余篇。二是抓个私协会工作。大力建设服务性协会,4月份,带领个私企业代表赴温州、义乌等地招商引资。6月份,免费给1000余名会员进行了体检。尤其在四川汶川发生地震灾害后,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先后五次举行抗震救灾捐款仪式,共募集捐款98万余元,全部上缴民政部门和上级协会。并在蓝天宾馆举行了抗震救灾先进企业、商户表彰大会。三是抓维行监督管理。认真抓好民用品生产、经销单位和维修单位全部进行审验和换证,截至6月中旬共审验和换发备案登记证430多户;积极筹划举办维修服务到农村活动,实现了“村有维修服务联络点、乡镇有维修服务站、城区有维修服务中心”的长效机制。四是抓政协提案承办。共办理政协提案5件,做到了有查必果,有果必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五是抓档案管理工作。共整理归档各类年检报告书、变更登记、开业登记共3000户,整理文书档案500份,查询复制各类资料2000余份。六是抓信息化工作。大力加强了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办电子政务培训班三次,内外收发文全部实行网上办理,无纸化办公。在局机关和基层分局一站式首办责任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健全了有关制度,并印发摆放了信息主动公开汇编。

总结20*年以来的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有一些差距,主要是:一是在行政执法中还有执法不严、执法不力的问题;二是在推进职能到位中,市场监管职能发挥还不到位;三是队伍整体素质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四是在优化环境工作中,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综合服务不优质等问题。为此,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四、积极谋划,及早动手,确保全年工作再铸新辉煌

下半年,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精神为统揽,以“四化”建设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四个统一”推进“三型”工商建设,继续抓好全局“156”工作目标落实,关注奥运、关注民生、突出重点,力求在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队伍建设和消保维权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努力使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武安建设中等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进一步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全面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积极建立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全市食品经营户建立进销货台帐和索证索票制度,尤其是在奥运期间要加强监管,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不出问题。

2、进一步抓好清理黑网吧工作。暑假期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两次网吧突击检查行动,加强对有证网吧的日常监管,加强对农业信息服务站的整顿规范,加强对无证黑网吧的清理取缔力度,防止黑网吧死灰复燃,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3、进一步抓好经济检查工作。深入开展红盾护农、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查处虚假广告、治理商业贿赂等项工作,维护公平公正、健康有序的良好市场环境。

4、进一步搞好企业注册登记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局制定的关于鼓励全民创业、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以及帮扶拆违拆迁的有关优惠措施,严格执行“一审一核”制,把下放权力、简化程序当作工商窗口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5、进一步抓好信息化建设工作。一是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系统内外收发文件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同时建立完善单位外网门户网站,加强与政府信息网的沟通链接。二是加强内部红盾网页建设,提高系统简报信息质量。三是逐步实现网上查询名称、网上下载表格、网上登记审批。

6、进一步抓好基层规范化建设。加快紫金山分局新建办公楼和阳邑分局改建工程。完善基层一站式服务大厅服务设施,加强基层执法和办案装备。

7、进一步抓好“一会两站”建设。要本着“巩固成果、规范运作、提高水平、发挥作用”的原则,全面推进“一会两站”建设,重点在抓规范、抓宣传、抓培训上下功夫,确保重点站始终保持规范达标,真正把“一会两站”打造成维护农民权益的精品名牌。

8、进一步抓好*申诉举报工作。一是加大信息录入、调度、处置力度,对消费者投诉申诉,做到及时受理。二是对上级指派的各种投诉案件,严格按规定时间查办上报,做到及时办理,绝不能出现推托的现象。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制约机制,实现*投诉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四是要充分发挥*申诉举报的职能作用,积极受理群众申诉举报。

9、进一步抓好服务经济发展工作。围绕全市经济建设,立足工商职能,强力实施“五大工程”,即强力实施“光彩工程”,大力扶持个私发展;强力实施“解困工程”,积极支持企业改革;强力实施“名牌工程”,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强力实施“诚信工程”,推进市场规范管理;强力实施“安置工程”,妥善安置下岗职工,从而全面提升服务经济水平。

10、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加强社会各界对工商工作的监督,对中层以上干部实行考核,实行末位警告制和末位淘汰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