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究室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汇报

时间:2022-08-02 03:53:00

科研究室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汇报

根据年初我室与州委、州人民政府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量化考核责任书》要求,紧紧围绕我室工作中心,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现将我室2010年上半年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总结如下:

一、抓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对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

我室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将《责任书》勤政廉政考核情况纳入年终个人绩效考核。为了从制度上保证我室班子和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我室及时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单位正职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副职根据分工对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各科室科长、副科长在班子的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协助班子抓具体工作。还与各科室科长签订了《州政府研究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解落实了党风廉政责任制任务,做到责任分解细化到科室,责任落实到人,明确了领导班子和科室科长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抓什么,怎么抓,抓不好负什么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部门重要工作,与其他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同时结合我室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精神,年初与州委、州政府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工作计划,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二、抓理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

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抓好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半年来,我室坚持干部职工个人自学与党支部学习制度和周五集体学习日制度相结合、坚持廉政建设理论学习同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在时间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始终自觉加强学习,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提高班子和队伍整体素质。一是自觉加强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学习。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州委六届八次,国务院、省政府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开展牢记“两个务必”、继续贯彻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主题教育。二是自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法律法规的学习。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三是在干部职工中开展了警示教育。领导干部学习了警示教育读本,观看了警示教育宣传片,做到时刻“自律、自警、自醒”。通过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政治敏锐力、政治鉴别力和政策水平,增强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夯实自身的思想政治基础,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

三、抓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

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根本在于抓落实,关键在于靠行动。半年来,室领导班子始终把抓落实摆在勤政廉政建设的重要位置。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和省委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抓部门各种制度的落实。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我室健全完善了研究室党组(党支部)《学习制度》、《民主科学决策制度》、《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公开承诺制度》、《首问责任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六项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政治人事纪律,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通过健全的制度管人管事,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二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和职工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四项制度”、“四项纪律八项要求”、《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州委、州政府不准超编、超标购置小汽车和不准公车接送处级干部上下班等的规定》、《州委、州政府关于禁止操办乔迁新居等客事的规定》、《州政府关于加强政风建设强化公务员队伍管理的若干意见》、《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州委、州政府关于电话费补贴的规定》等规章,自觉规范从政行为,做到勤政廉政。严禁干部职工参与任何形式的,严禁干部职工出入高消费娱乐场所,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三是严格执行财务支出和经费管理规定。认真执行财经纪律,管好用好每一分钱,做到每张发票都有正当支出理由,有经手承办人、审核把关人签字后方可报销。在接待陪同、办公支出等方面坚持能省则省原则,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能发挥作用的方面。四是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民主生活会,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同时我室领导班子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下属进行廉政谈话。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执行集体讨论决定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组织落实政务公开;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开展。公务员之家:

四、抓作风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推进部门工作

我室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部门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不断增强部门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在工作和学习中注重强调围绕发展的大局和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献策出力、做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呈现出新气象,有力地推动了部门工作的深入开展。半年来,我室始终自觉重视领导班子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教育、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力度、认真贯彻领导干部和职工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0年上半年我室在党风廉政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党和人民的期望、加快发展的实际相比,还有一定的不足,有许多的工作需要加强,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而紧迫的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室将一如既往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扎实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