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学习体会

时间:2022-08-12 08:14:00

班主任学习体会

“昨天”以学生的身份告别了母校——师范大学,今天我又以“学生”的身份参加市教育局举办的班主任培训,有点好奇,有点紧张,有点兴奋,但更多的是自豪和荣幸,怀着复杂的心情,开始了我为期五天的学习。

在培训中,课程安排的紧凑充实,多位省级优秀班主任为我们作了精彩的关于班主任工作的专题报告,两位一线优秀班主任和我们进行工作经验交流,此外每天下午在导师的带领下我们还进行了针对性的讨论等。通过这几天的集中学习,让我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使我看清楚了当今社会的发展新形势,也了解到现代学生的观念转变,与现代学生的时展要求。五天的培训学习,对于我这位刚走上工作岗位的班主任来说是受益匪浅,引导我走出一些教育的误区,为使我今后的班主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沿着更加确切的方向前进。以下是我的一点心得体会。

一、适应时代的要求,班主任学会角色转换

当今时代,是创新的时代、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时代、是实施创新教育的时代。创新时代赋予班主任角色的新内涵,尤其在新课标背景下,重新对班主任的职责及要求进行了定位,这就促使班主任要不断审视并转换自身角色。白彦茹教授从七方面为我们学员做了详细的讲解:1、班主任角色由单一型向多元型转换。2、班主任角色由权威型向对话型转换。3、班主任角色由限制型向发展型转换。4、班主任角色由高耗型向高效型转换。5、班主任角色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换。6、班主任角色由被动适应型向主动创造型转换。7、班主任角色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换。这七方面深刻全面地阐述了新时期对高中班主任提出的要求。

二、班主任应该有高尚的品格

在这次培训,还请到二中的零班的优秀班主任跟我们作经验交流,他们不但在班主任工作上开展得非常成功,而且还深深的感受到她们高尚的人格魅力。成功的班主任应该具备高尚的品格。

1、以身作则,为人为表

教师要做到爱而有度,严而有格。尤其是班主任,他的世界观、品德、行为、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全体学生。车尔尼雪夫斯基说:“教师把学生造成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这种人。”你希望你的学生成为积极向上、勇于创新、不怕困难、对人以诚相待、有同情心和责任感、尽力做好任何事情,有一定心理承受力的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而你首先要一视同仁,严格要求。

2、正确评价,鼓励学生

教师经常要对学生的工作进行评价,并且评价要公正,只有公正地评价每一个学生,才能使学生信服,从而激发起奋发向上的愿望。因此,在教育中力求公正的评价每一位学生,对成绩好的学生不护短,对学习差的学生不歧视,注意发现优生的不足,防微杜渐;善于发现差生的闪光点,并使之发扬光大。

3、注重原则,教育学生

纪律上要注重“先专政后民主",一个班级必须要有铁的纪律,一切行动昕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凡是违反纪律的学生一定要受到纪律处分,而且班主任主任一定要坚守自己的原则,一旦有一次你没有遵守你自己的原则,那么你将变成一个没有原则的人。在你处理违纪的过程中,必然会有少数学生对于处理不满意,那么班主任的在这个时候应该马上进行疏导工作,这就是“法”和“情”的关系,法律不外乎人情,我们先将法律在讲人情,这是班主任的工作原则。公务员之家:

三、班主任应该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和渊博的相关学科修养

优秀班主任应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它表现在两个方面,精通和知新。一方面是对已掌握的知识达到滥熟于心的程度;另一方面是不断获取新知。精通就是对所教学科要掌握其基本理论,了解学科的历史、现状、发展趋势和社会作用,掌握重点、难点。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抓住要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运用自如,要能在教育教学中,不仅是传授这些知识,而且要运用知识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知新就是要不断学习新知识,讲课要有新意。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心中要有一种永不衰竭的求知欲望,像一个永不疲倦的探险家,对未知充满渴望。要不断吸取新信息、新知识、新理论,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

班主任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它是一门科学,一门艺术,需要每位班主任用心地去把握、体会。我会在以后实际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的反思,不断的提高、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