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自查报告

时间:2022-03-16 10:27:29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自查报告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州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将专项行动作为推进平安建设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工作进行部署推动,坚持问题导向,重拳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强化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落实关爱帮扶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措施,深化未成年入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民政部门职能作用,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各类涉未成年人案事件发生,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现将我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二、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救助

一是落实好孤儿保障、特困供养、最低生活保障等兜底保障政策,确保区域内监护儿童得到有效救助保护,对视力、听力、言语、智力以及肢体残疾一级、二级的残疾儿童给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截止九月,对现有的95名孤儿按照每人每月900元的标准及时兑现补贴资金,累计发放孤儿生活费93.33万元;二是根据《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做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工作的通知》(厅办〔2019〕35号)文件精神要求,为进一步健全孤儿保障制度,维护孤儿受教育权利,践行福彩“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工作宗旨,民政部决定自2019年起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我局结合我县实际贯彻执行,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要求申报“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今年我县符合条件共计5人,已累计发放资金共计5万元。三是做好对孤儿、弃婴采取亲属抚养、机构养育、家庭寄养和依法收养工作,并进行妥善安置,加大生活上照顾和关爱帮扶,对其他困境儿童,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救济救助。今年我局已有1名孤儿申请入住康北福利院,现已入住福利院。四是加强部门协调机制,与教体、卫生健康、团委、妇联等多部门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心智健康,加快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心理咨询师、幸福使者等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关爱服务,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自尊自信、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同时,对受侵害未成年人及时给给予必要的心理危机干预,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五是扎实推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工作。对我县未满18周岁,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导致父母失去抚养能力的儿童进行复核认定,经过申请、核实,基本生活费从今年1月1日计发,目前已按每人每月900元的标准发放到位,截止11月,发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4.2141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专项行动作为社会治理、推进社会平安建设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与各相关部门之间既各司其职、依法履职,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工作机制。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范打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末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常态化制度机制,建立完善发现报告机制,畅通投诉、求助渠道,发挥基层队伍优势,主动发现并及时报告性侵、家暴、虐童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建立完善联动处置机制,全面梳理排查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各类安全问题和隐患,建立专门工作台账,下大气力开展整治,确保问题根除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