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27 10:19:42

街道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自查报告

按照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要求,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牢固树立看齐意识,积极发挥好党工委主体责任,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现将街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检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情况

1.学习贯彻落实情况

一是街道党工委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四中全会精神等纳入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和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内容进行了学习,同时各级党组织书记对党的、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真正将党的思想、政策传递下去。

二是对于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等按照工作要求时时进行了学习,并按照要求惊了部署落实。

三是街道党工委深入开展了“不忘春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领会了主题教育的深刻意义,明确了工作方向。今年作为脱贫攻坚决胜年,我们深刻领会总书记在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明确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面对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系列讲话,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为疫情防控提供指导。

四是街道党工委按照全市“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开展了交流研讨,深入辖区开展了调研活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开展了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东北振兴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讲会,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等书籍开展了自学。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升了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思想水平,明确了定位、找准了方向,为全面建设“一谷一城”篇筑牢了思想根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五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情况。将该条例列入全街学习计划中,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学习,并将落实该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推进。

2.加强组织领导情况

一是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三个带头”“三个亲自”要求,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

二是党工委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专题会议定期研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排查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作出工作安排,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党工委班于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责报告的重要内容情况。

三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学习宣传工作,积极开展“三好一庭院”“好人”的推选工作,梳理榜样的力量。

3.阵地建设管理情况

一是充分利用街道、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平台,开展“一镇一主题、一村一特色、全市创品牌”每月开展活动一次,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我的e支部”学习平台,推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广泛学习。

三是对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中央宗教工作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抵御境外文化渗透,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4.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情况

党工委书记亲自带头、全街共同参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加强网络信息管控,重点管好具有新闻舆论和社会动员功能的新媒体,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往往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软任务,存在“重业务轻思想工作”的倾向,没有真正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片面认为只要把各项业务工作完成了就就尽职尽责了。

二是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深入研究和统一部署,缺乏组织性和指导性,任务交办不明确,责任目标不清晰,出现错位和缺位的现象,工作常常处于被动应付状态,整个意识形态工作显得较为疲软和被动。

三是应用网络新媒体积极正面引导的意识和本领有待进一步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法、形式、途径比较单一,在互联网、手机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应用和引导管理需要进一步探索。

三、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构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格局。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健全完善工委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共同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格局,牢牢掌握一是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日程。

2.进一步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法。不断探索新的方法,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宣传教育与党工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个别谈心、耐心疏导、平等交流、民主讨论等方法,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使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入情入理、潜移默化。

3.进一步掌控网络意思形态主动权。要站在维护一是形态安全的高度,树立互联网思维,善待、善管、善用网络媒体,带头触网、上网、用网,督促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对网络谣言、负面炒作、攻击渗透等各种网络乱象,该发声时就发声,该出手时就出手,坚决防止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你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