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自查报告

时间:2022-05-06 03:50:42

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自查报告

根据仁委群办通[2014]47号文件,我镇结合实际认真开展自查,自查得分10分,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正风肃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3.3分)

1、为认真贯彻落实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深化整风肃纪,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及仁委群组发[2014]8号文件、仁委群组发[2014]3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镇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4月19日召开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参会镇村干部及辖区单位负责人共计98人,发放活动简报5期。通过专项行动切实解决了政绩观不正确、执行不力、侵害群众利益、行政行为不规范、违规选用干部、乱发钱物、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兼职、干部走读等问题。对“为官不为”、干部吃空饷、党员干部收受“红包”购物卡、党员干部参赌涉赌等违法违纪和涉黑涉恶等问题进行了排查和整治。

2、查处典型案例,加强宣传教育引导(1.7分)

通过排查,约谈村干部4人,处理党员违纪行为2人;开展干部廉洁警示教育2次,受教育人次196人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片2场,受教育人次214人次;节假日向镇村社干部发送警示短信650条。

二、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任务(2分)

1、认真做好组织准备,及时安排部署各环节工作(0.2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认真制定反复修改本镇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建立了党委成员联系点,各环节工作实施意见准备详尽,在副县长杨红兵等同志等关心和指导下,我镇顺利启动并圆满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

2、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0.3分)

党委中心组深入开展“三学三讲三议一调研”活动,认真织讲话精神学习、6项专题内容学习、市县文件精神学习、典型先进学习;开展大讨论7次;党委书记给全体镇村干部辅导学习4次,党委成员到各自联系点开展辅导学习32次。通过走村到户、发表格、挂信箱、开大门、进企业等5种方式征求意见,走访群众切实做到了“三个全覆盖”,梳理后关于四风问题意见100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269条;认真开展“四风”具体表现大讨论,形成了领导班子和镇“四风”具体表现台账和汇报。

3、开好领导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0.7分)

按照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在县委第24督导组的关心指导下,我镇高度重视、组织严密、实施到位、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做到“四必谈”、党支部分层分类谈、带着问题真心诚意谈,促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普遍受到了教育和触动,思想作风得到了切实转变,队伍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动真碰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7月31日,镇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组织部吴怡同志,县纪委县委第24督导组舒琼华、李显明同志到会指导。整个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成员剖析全面深刻,问题排查下了深水,批评与自我批评事例充分,不仅红了脸而且还辣味十足,相互之间提出了70条意见和建议。随后各支部相继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参评党员623名,被评议为好的党员125名,被评以为一般的党员498名。

4、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0.4分)

贯彻落实县委“两个意见”;制定“两方案一计划”,公开班子成员整改清单,制定并完善《学习制度》、《值班制度》、《请假制度》、《公务用车制度》、《办会制度》等;班子成员建立整改清单,认真兑现整改承诺,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6件。

5、做好宣传引导工作。(0.2分)

撰写信息简报41篇,提炼好经验好做法3条,树立典型先进1人,张贴宣传标语15副,向辖区各支部下发简报10期,充分利用眉山日报、新闻网等载体开展宣传,组织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文艺表演11场。

6、开张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评议。(0.2分)

认真组织开展群众评议,综合评价群众满意度

三、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2分)

1、村(社区)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和作用发挥。(0.5分)2014年10月底前我镇村(社区)活动场所已投入正常使用。

2、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0.4分)通过民主测评,勤俭村被评选为软弱涣散基层组织,镇党委增派驻村干部着力解决信访难题,派第一书记增强班子力量,派群教活动指导员促使活动见成效,制定三项制度(问题清单制、主动化解制、上门服务制、主动查找制)寻找突破,切实实现转作风,提能力,为群众解难题5件。硬化勤俭村5社社道;发展生猪养殖大户3户,年出栏生猪380头;发展水产养殖大户3户,面积80亩;筹集1万元资金慰问贫困群众;为300名农民提供务工岗位。

3、建立完善便民服务平台,清理村(社区)承担的公共事务。(0.4分)

建立完善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管理制度,强化对便民服务的监管和便民服务效能监督,实现了镇村两级便民服务转作风,提能力。

4、建立完善服务群众制度。(0.2分)

制定了村(社区)为民服务代办制度、村(社区)干部值班坐班制度,值班表和联系方式公开制,镇纪委对干部到岗值守情况进行督查,对不按时上下班,值班坐班的个人和村(社区)进行通报批评。

5、抓好惠民便民政策的落实。(0.3分)

经自查自纠,我镇2014年惠民政策均已落实到位。

6、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党建联述联评联考制度。(0.2分)

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镇组织书记党建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党委书记带头开展党建述职。开展“联述”工作,突出责任落实;开展“联评”工作,着眼群众满意;开展“联考”工作,注重结果运用。

四、建设“四支队伍”,扎实开展联系服务群众“走基层”活动(1分)

1、领导机构健全,责任落实,并以四支队伍为载体,抓好“走基层”活动,为民生难题6件,结成帮扶对子68对,送文化法律科技政策到村社5场。

2、职责明确,积分管理到位。我镇广泛组建“四支队伍”,全方位、网格化、常态化开展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机关党员都社区报到27人;六本工作台账记录详细完善。

3、加强督查指导。(0.2分)

镇党委每周定期或不定期对镇走基层和四支队伍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情况开展督查指导。

4、强化宣传报道。(0.2分)

大力宣传走基层和四支队伍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进展和成效,硬化道路18公里;引进安全饮水工程,解决2000余人安全饮水问题;积极改善人居环境,投入资金32万,统一制作店招400余个;加快水利建设,村提灌站共6座,维修加固桥梁3座,整治渠系14公里。

5、注重长效机制建立。(0.2分)

在“走基层”和“四支队伍”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我镇总结提炼,形成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3条,建立《镇为民服务制度》,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