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水保工程实施情况报告

时间:2022-05-14 09:30:14

全县水保工程实施情况报告

今年上级高度重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2013年追加中央财政资金145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km2。按照水利部10月22日召开的全力推进国家水土保持追加投资工程建设任务这一目标,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部门协作,精心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围绕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顺利实施,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把项目实施当作我县重点建设工程来抓,先后召开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协调会议三次,并将项目实施急需解决的问题列入10月29日召开的县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下发了县人民政府抄告单。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解决项目用地,规范招投标程序,简化资金拨付程序,加快工程进度等问题。10月30日拨付30万元配套资金,用于项目实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二、理清思路,明确责任分工,着力打造我县水保治理的样板工程,创建特色小流域。11月13日出台了《县水土保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快县2013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的通知》,明确时间节点,明确各小流域人员分工及职责,成立加快资金拨付组、简化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工作组、项目用地保障组等专业工作组。严格督促检查,由县监察局、县督查室等部门组成督查组。项目实施实行每周一报制,实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制度,实行奖惩制度。项目实施采取集中连片,规模化,点面结合模式,实施坡面治理,经果林坡面水系工程,打造铁坑水库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示范点、狐狸寨下水保林示范点、石子岌紫色页岩综合治理等示范点。坚持与产业结构相结合,坚持与农村土坯房改造相结合,服务新农村建设。重点发展油茶、茶叶、松脂等特色产业,调优经果林结构,每条小流域创建一至二个精品点。

三、工程按计划如期开工,工程进展良好。2013年项目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实施了团建、石贝、芳田、大田四条小流域全面开工。按照公示制、招投标制、合同制、监理制、产权确认制要求,工程已基本完成招投标程序。目前已完成水保林整地1248hm2,经果林改造716.4hm2,土石方125.9万方,形象进度达59.21%。项目实施中鼓励项目区群众及治理大户积极参与,针对我县劳动力成本高、劳动力不足问题,组成了一支造林专业队,专程从、、等地抽调劳动力500余人,做到高标准、高质量,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

四、存在问题及建议。一是近期受天气下雨影响,工程进度较慢,治理任务繁重,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还需进一步加快治理进度。二是我县是水土流失严重的县份之一,占全市剧烈水土流失面积七分之一强,也是最迟开展项目治理的县,治理成效及技术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技术人员老化,技术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因财政年终结算,资金拨付受影响。

下一阶段,我们将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战略,因地制宜,真抓实干,把握时间节点,攻坚克难,着力解决项目用地,发挥水保“自强、包容、开拓、创新”精神,顺利如期完成治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