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2-19 10:29:16

司法局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领域依法治理工作,提高执法水平和监管效果,按照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报送2020年度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执法队伍建设工作

2019年12月17日,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司法局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暨新进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的通知》相关要求,县司法局印发《县司法局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暨新进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的通知》,组织50人赴市参加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暨新进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执法公正的高素质执法队伍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为持续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提升监管执法规范化、法制化水平,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2020年8月5日,印发《关于公布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方式的公告》(靖司发〔2020〕40号)、《县司法局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县行政执法卷宗评查活动的通知》及《县司法局关于梳理调整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通知》文件,一是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方式。明确投诉举报的范围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执法机关及其行政执法人员在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活动中存在违法或者执法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情形,并在网站公开投诉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及来信地址。二是开展行政执法卷宗评查工作。抽查了县公安局、住建局、税务局、市监局、等行政执法单位的24余份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从执法主体、执法内容、执法程序、法制适用、裁量权基准的执行、文书制作及案卷整理归档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查。经评查,罚缴分离基本实现、行政执法程序更加规范、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的提高、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案,案件质量直线上升,行政执法整体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三是开展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行政执法单位按照县编办印发的部门“三定方案”,认真梳理各自职能,按照既不减少又不增加法定职能的原则,行政执法责任制要能准确反映部门的工作职能、设定职能的法律依据、岗位人员的执法责任,科学合理制定各个岗位、人员的考核指标。目前,各行政执法部门正在陆续上报备案。

三、“三项制度”工作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当前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2020年4月15日,我县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靖政办明电〔2020〕31号)转发给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求部门通过统一信息公示平台,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规范文字记录、推行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明确审核机构、范围、内容等,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7个行政执法机关,录入到网站管理平台强化事前公开信息66个;为确保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我县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300余台;为保障和监督本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降低行政案件败诉率,已有14个行政执法机关配有专职法制审核人员;“12345+制度”中1个方案和2个名录库均已完成,3个实施办法只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4个清单只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5个文本只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2020年7月13日,县司法局按照《省司法厅关于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通知》要求,向全县行政执法部门发放《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优秀制度汇编》24本,供各执法部门借鉴参考,以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向纵深发展,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