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8 04:29:16

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汇报

2018年,我乡党建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围绕“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和“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年”主题主线,紧扣全乡中心工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五项职能”以及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现将我乡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突出主体责任,凝聚党建合力

乡党委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一是在年初制定下发全年党建工作意见,并与各支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实现党建工作责任全覆盖,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二是组织召开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进一步落实“双述双评”制度,要求各党组织书记对乡党委和支部全体党员分别进行述职。三是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责任“一岗双责”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工作联系点制度,乡领导班子成员和乡干部定期下村入户,帮助各支部理清思路、制定计划、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全乡上下形成党建工作齐抓共管良好局面。四是指导各基层党支部规范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全面督促《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情况,对每个支部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每名班子成员指导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1次,讲党课3次。五是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乡党委书记与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一对一谈话,问询理论学习、班子运行和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难点,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二)突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进一步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以会代学,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乡村干部会和支部三会等对党的与历次全会、省市县全会和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及时全面传达,特别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报告和新党章进行深入学习。二是以宣助学,利用乡党委成立的学习宣传领导小组、宣讲团和宣讲小分队,通过农民夜校、坝坝会、广播会等方式,利用标语、板报、党务公开栏等媒介,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机关、校园和农村,面对面向广大农村党员和群众宣传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篇”。三是以考验学。乡村干部认真撰写精神学习心得体会,组织全乡机关党员和村两委党员干部开展“党的精神知识竞赛”,让党的精神深入党员内心。四是以送促学。认真组织开展“送党章、学党章”活动。要求联系领导和驻村干部在村上开会和下村入户时,积极宣讲新党章内容;对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党员各支部采取送党章上门的方式,确保党章人人在手,人人知晓。

(三)突出组织保障,夯实基层基础

以“六化强基”和党建“八大工程”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开展了为期3天的乡村干部集中培训,村(社区)支部书记分别到市上、县上参加培训学习,开展党建专题培训2次。二是持续推进农村支部党建标准化建设,对全乡9个基层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室和会议室进行了整体升级。三是加强党内激励关怀,通过提高村干部务工报酬、购买意外保险和组织体检等方式,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四是抓好村级班子运行研判工作。由乡党委牵头,联系领导和驻村干部到所驻村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查看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村级工作进行研判。为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水平提供了依据。六是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度,加强“五个一”和“三个一”工作力量的管理,完善干部结对帮扶考核办法和帮扶台账,统筹发挥好“金融村官”“电力村官”作用,通过召开工作会、谈心谈话、定期检查等形式,使帮扶人员进一步知责明责履责。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基层党组织存在“”、组织生活会等党建制度坚持不好、落实不够、资料不完善等问题。二是后备干部少,农村人才培养不够,村级组织人员存在年龄大、文化低的现象。三是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空壳化现象严重。

三、下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市村级组织工作规则(试行)》。重点落实村级组织工作职责、工作制度、议事和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规范和运行情况的督促。通过中心组学习、培训轮训、专题交流等形式,提高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能力和水平,并定期开展检查和指导,规范党内生活。

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班子成员保证每月至少到基层党组织上一次党课。

三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发展新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和突出能人型干部引进,建立人才后备库,定期开展培训和培养,加大对不合格和违纪党员的处置力度。

四是积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借助齐全农牧集团在我乡建立种猪场的契机,积极与之接洽,流转桂花村、桥楼村和红花村土地1000余亩,发展青花椒产业,解决集体经济发展滞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