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府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小结汇报

时间:2022-02-17 11:23:00

镇政府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小结汇报

2010年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2010]172号文件精神,把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作为第一抓手,做到年初有规划、半年有检查、年底有总结的工作思路,并结合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紧紧围绕“促重建、求发展、惠民生、保稳定”这一工作主线,千方百计、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农村建设,一年来取得很好成绩,完成市委、市府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产业发展情况

一年来,我镇通过努力,镇村组干部艰辛工作,农业产业化发展取得良好开端,全镇共有种养业、企业(农业)七处:一是种植业,双瓦村蔬菜种植科技示范园;二是养殖业,五方村惠农养猪专业合作社;三是绵河、合结养鸡基地,养鸡大户98户,年养鸡150万只;四是红社村花卉基地面积达786亩;五是农产品加工企业有三处:1、五方的美华皮蛋加工企业带动1500户养蛋鸭,2、合结、同义、绵河猪鬃加工基地,3、农民在企业务工达300余人,务工收入达250万元,红社村蔬菜产品加工,以“基地+农户”的模式实行订单农业,带动农户500余户从事蔬菜生产,带动农户一大片。同时,全镇已成立了三个专业合作社:惠农养猪专业合作社,双瓦绿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五方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农业产业化和专合组织引导,广大农民增强了劳动致富的信心。

二、村落民居建设情况

一年来我镇按照新农村建设标准,农房重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截止8月底,全镇农房重建8731户,圆满完成市上“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和要求,完成率达100%,集中点以工代赈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共计132个,已配齐了所有的基础设施,同时全面完成沿公路的同义村、合结村、双瓦村部分组农房风貌改造。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齐抓共管,长抓不懈,经市上多次抽查、验收,达标率达100%。

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2010年在我镇共和村进行土地项目整理,按市发改委批准,共修沟渠41条,共计27370米,新修机耕道18条,共计14532米,通过土地整理,达到沟端、路直、树成行格局,农村面貌明显改变,增加耕地面积558.92亩。在水利设施建设方面2010年共新修和改造沟渠151条,合计6.32万米,同时全镇新建沼气池360口,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四、公共服务体系情况

1、教育事业,通过灾后重建,全镇中小学、幼儿园均有规范化和现代化的教育设施及其活动场所;2、村(居)委会8个,办公场所正在建设中,预计2011年元月15日前全面竣工;3、文化活动场所多处,镇村到处可见;4、卫生院、村卫生站建设比震前环境优美,医疗设施齐备,体系建设资金列入镇财政预算。

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

1、全镇辖区内共有党支部基层组织13个,村(居)委会8个。各党支部及村委会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基层组织团结带领村、组干部和群众在狠抓灾后重建的同时,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

2、在村民自治机制上,各村(居)坚持把“促重建、求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作为工作主线,坚持村组财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采取“村组资金镇财政管理,村组使用”的原则,做到按季度报帐,村民理财小组监督,有力地促进新农村建设。

六、建设项目资金的投入情况

一年来党委、政府把推进新农村的项目资金严格管理使用,特别是重建资金和以工代赈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帐专户,决不挤占和挪作他用,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要求和规定执行,截止目前未出现违纪现象。

七、组织保障措施情况

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我镇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真正做到工作有制度,组织有保证,措施有保障,分工明确,责任到头,做到层层抓落实,同时在工作中,及时上报了本镇新农村建设的各项统计数据、工作进度、相关信息、工作总结等材料;认真完成了市上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