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德医风集中整治提升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19 09:43:15

医德医风集中整治提升活动方案

为全面提升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医疗服务水平,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持续改进卫生健康系统行业作风,着力解决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在服务态度、服务质量、行业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医德医风专项集中整治提升活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的,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树立行业新风为主线,以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优化服务环境为主要内容,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风“九不准”要求,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医德医风建设组织领导不力,医德医风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实、创新不足,医务人员服务意识淡薄、态度不优、为医不廉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更好地为广大人民健康服务,实现“建一流队伍、创一流服务、争一流业绩”的目标,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实施范围

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含民营医院、村卫生室)

三、整治目标

重点针对卫生健康系统存在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工作效能、行业作风等问题,通过整治提升达到“三好一满意”的目标,服务好:服务热情周到、文明规范、流程科学、措施便民利民,服务环境舒适安全,服务信息公开透明;质量好:依法执业,认真履责,规范诊疗行为,药品、医疗技术和管理规范,合理检查、用药与治疗,医疗质量与安全有保障;医德好: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廉洁行医,坚决抵制商业贿赂等行业不正之风;关爱患者,弘扬高尚医德,严肃行业纪律;群众满意:卫生健康行业形象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就医体验不断改善,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控制,社会满意度有较大幅度提高。

四、整治内容与措施

(一)医疗卫生管理方面

整治内容:

1.整治医疗卫生单位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健全规范并严格执行,是否建立健全医疗纠纷、处理突发事件等各种预案,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集体研究决策等问题;

2.整治医药购销领域存在的问题。是否存在药品采购、使用等环节的监控不到位的问题;是否存在大型设备、医疗器械、试剂、一次性耗材的采购、管理、使用不规范行为;

3.整治干部职工私自行医、私自在外兼职行为;

4.整治医疗卫生单位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治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巩固平安医院建设活动成果,切实提高医务人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2.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和工作报告制度,制定落实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制度,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规范工作人员行为,依法依规办事。

3.加大查处对公立医疗卫生单位在药品器械、试剂耗材、设备等采购管理的违法违规行为和干部职工私自行医、私自在外兼职等行为的力度,一旦发现没收违法违规所得,处以相应罚款并调离岗位或暂停执业资格。

4.压实单位领导、科室负责人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日常排查机制,明确专人负责,责任到人到岗,安全排查实行每日安全零报,每月一督查一通报,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一旦发生,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责任领导:

(二)医疗卫生行风方面

整治内容:

1.整治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薄,对病人、患者缺乏热情,态度不端正,职业素养不高,服务意识淡化等问题。

2.整治工作期间饮酒、无故离岗、不按时上下班、参与,上班期间聊天、干私活、精神萎靡、吃拿卡要、弄虚作假、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局意识不强、履行工作职责不力、协调配合不够、工作纪律松垮、工作作风漂浮等问题。

3.整治“生、冷、硬、顶、推”等不良现象。

4.整治执法不力、行政不作为、方法简单、作风粗暴、滥用职权,违反规定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

整治措施:

1.引导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群众至上、无私奉献”的服务理念,坚决落实“诚信守法、钻研医术、关爱病人、精心施治”的行为准则。

2.强化纪律约束,落实考核制度,严厉查处违反工作纪律和“生、冷、硬、顶、推”等不良现象。加强日常工作巡查,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屡教不改者扣除当月绩效奖。

3.加强卫生健康行政行为的纪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发现执法服务人员违纪违规行为要及时查处纠正,违法者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领导:丁军、黄斌、曾才龙,责任股室:办公室、医政股、法监股、规财股

(三)医疗卫生服务方面

整治内容:

1.整治医务人员开大处方、贵重药,使用高档医疗仪器检查

或重复性检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确保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

2.整治为患者提供方便、舒适、良好的就医环境和便民措施是否到位等问题。

3.整治医患沟通交流是否顺畅,对患者看病时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等问题。

4.整治向患者及家属索要好处、收受“红包”、接受馈赠和刻意开有回扣的药品、大处方来谋取个人利益及不合理收费、乱收费等问题。

5.整治接受疫苗、器械(耗材)等企业回扣或参加由其安排并支付费用的旅游、娱乐等行为。

6.整治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医疗质量管理核心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整改措施:

1.各单位药剂科(药房)和院内感染管理部门(责任人)要按要求组织对处方、医嘱和检查检验单进行点评,重点点评抗菌药物、昂贵药品和耗材等临床应用管理指标,实施动态监测及超常预警制度。

2.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建立长效常态管理机制,进一步美化、优化就医环境,落实相应的便民为民服务措施,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3.落实首诊责任制,增强医患沟通技巧,注重细节服务,提升服务质量,防止发生医疗责任事故。健全完善责任追究制,一旦发生事故,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当事人责任并按医疗纠纷有关规定处理。

4.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要求,严肃查处医药购销、医疗服务活动中接受医疗设备、器械药品、疫苗、试剂等领域的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以各种名义给予的回扣行为和接受或索要其家属“红包”及其他财物行为。一旦发现,责令上交违法违规所得并扣除当月绩效奖励。

5.严格执行医疗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范,不断提升医疗和护理质量,做到基本核心制度及“三基三严”的全面有效落实。

责任领导:

(四)建立完善医德医风考核制度

1.将医德医风考评纳入卫生健康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每年度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各单位每季开展一次科室评比,设立流动红旗,并给予奖励。单位发生安全事故、医疗事故、违纪违规等,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一票否决。

2.实行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考评等级制度。根据考评情况,将考评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考评情况与年度考核定级、绩效工资和年终奖金挂钩。

3.建立医德医风考评档案。将医务人员考评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医务人员晋升晋级、评先评优、干部推荐任用的重要依据。

4.完善医德医风投诉制度。各单位要在醒目位置设立医德医风投诉箱,定期收集病人及家属所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将问题进行汇总处理;围绕“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建立对住院病人满意度调查机制,在患者入院后对其及家属发放满意度调查表,及时征求意见,动态掌握医院管理、医务人员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纠正。

责任领导:

五、实施步骤

此次医德医风整治提升活动时间为两个月左右,分三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10月27日—11月5日)

制定方案,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医德医风整治提升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各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召开动员大会层层传达和动员部署,并于11月5日前报委办公室。各单位要集中一段时间组织专题学习,提高医务人员思想素质,把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整治提升活动上来。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2020年11月6日—11月30日)

各单位要根据本方案活动内容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同时设立投诉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县卫健委投诉举报电话:8442126),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受理举报信和电话,严肃查处问题线索。一条一条梳理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明确具体责任人员以及整改时限(附件1),并报专项集中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实施。

第三阶段:整治提升阶段(2020年12月1日—12月31日)

各医疗卫生单位对照整改方案和自查存在的问题逐条落实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县卫健委成立专项集中整治提升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对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各单位每周上报一次整治整改情况(附件2)。督导检查过程中,对各单位开展整治工作情况进行销号验收,对工作不实、效果不佳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蒙混过关的要重新“回炉”整改,并予以通报批评;对相关人员按照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给予行政、经济方面的处罚,与职级晋升聘任、干部任用、评先、奖惩等挂钩。各单位要对此次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收集和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典型,及时推广。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医德医风专项集中整治提升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专项集中整治日常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以身作则,抓好作风,带好行风。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把医德医风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与业务工作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各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负总责,要高度重视医德医风建设与卫生事业发展的关系,坚持一手抓卫生改革发展,一手抓作风建设,始终把医德医风建设贯穿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全过程。

(三)注重宣传引导。要坚持宣传先行、舆论先导、声势先造,充分依托各类媒体平台,采取各种宣传手段,深入宣传开展医德医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从第一阶段开始,各单位每周向医德医风专项集中整治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至少上报一篇活动材料,大力宣传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曝光一批反面典型,通报一批违规现象,为医德医风建设的深入开展营造强大的声势和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四)严肃督查问责。各单位要主动接受社会、群众和舆论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要高度重视,专题分析,限期整改。要加强督查指导,采取明察暗访、定期检查、跟踪督办等多种形式,确保不走过场。对落实不力、流于形式的单位,要坚决予以通报批评;对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违纪违规行为,将秉公处理,不徇私情,严厉查处。特别是对于负面典型,在严肃处理的同时,要及时通报。力争通过此项工作开展,使广大干部职工有触动、有压力、有动力、有活力、有干劲,推动医德医风管理常态、长效,真正以医德医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