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保育老师师德征文

时间:2022-07-29 02:50:19

幼儿保育老师师德征文

教育是一份爱的工作,陶行知先生的“爱满天下”,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教育工作者,从事教育工作的人都要懂得教育的核心是爱,“爱为师之魂”,对孩子要“以爱育爱”。在教育这片沃野上,只要教师的爱,能点着前行的灯盏,照亮孩子的心。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咱们的首要工作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咱们还要照料孩子的吃喝拉撒睡,所以对孩子们的爱,是咱们必备的职责。咱们常说:“不忘初心,方得一直”。一开始,咱们都是怀着满腔热忱投入到幼儿教师这一职业的,但是跟着时间的推移,咱们是否还记得最初咱们对教育工作的那份火热之心呢?

从小就喜爱孩子的我,在填报志愿的时分理所应当的选择了学前教育,从入学就幻想着参加工作之后我每天要当一个孩子王带领着一群小豆丁唱歌跳舞做游戏,把高兴播撒到幼儿园的每一个旮旯。带着这份美好的神往,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术,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藏。为成为一名优异的幼儿教师时间预备着。尤其在拜读过《斯特娜的天然教育》和《卡尔威特的教育》之后,我告知自己,以后我也要爱每一个孩子,女孩就是我的小“维尼夫雷特”,男孩就是我的小“卡尔”,而我就是他们的“教师妈妈”。

当我第一次站在孩子们面前的时分,全部都让我新鲜、好奇。看看这张脸、摸摸那个头,多像一枚枚蓓蕾仰着小脸,渴求着阳光雨露。每天清晨孩子们说“教师,早上好”时那幼稚的问好,给我带来了一天的高兴和生机,每天傍晚跟着一声“教师,再见”,给我留下明日的期望之光。孩子们纯真的心、圣洁的情、深沉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幼儿教育深深的爱,我初度领会到了做一个幼儿教师的幸福和高兴。可醉后方知酒味浓,为师方知为师难,在这个职业五年,才知道其中的辛酸苦辣。年年孩子不同,班班孩子不同,个个孩子不同,如此多的不同,带给教师的不仅是欢喜,一同不可避免的是更多的应战、困惑和艰苦。当身边永久有不懂事的孩子,当手头永久是做不完的事情,当面临各种检查加班加点,真的觉得当幼师是那么的枯燥乏味、平淡无奇,我徘徊过、困惑过、冷淡过、乃至想抛弃过……

为了调整自己的状况,这次我没有竞聘班组长,而是选择做一名保育教师,人物的转变让我有了更多的时间阅览和参与孩子的日子。在图书馆选书的时分,无意间看到了对我影响很大的两本书——《斯特娜的天然教育》和《卡尔威特的教育》。在阅览的时分,我似乎回到了大学年代,我拥有满腔的热心,想用我的爱去滋润每一个小“维尼夫雷特”和小“卡尔”,不论他人怎么看,我要相信我的每一个“孩子”,因为我是孩子们的“教师妈妈”啊!找回初心的我,以史无前例的活跃状况投入到琐碎的工作中。

本学期班里来了七个新入园的小朋友,在时间短的分离焦虑之后,大部分的孩子都习惯得很好,只要一个叫汤顺香的小朋友总是融入不了集体日子。班级区域活动的时分她总是不进区,这边看看,那边看看,体现的就像一个置身事外的观察者;户外活动的时分顺香根本没有参加过教师组织的游戏,她就像一只终于挣脱牢笼的小鸟一样飞得远远地,当咱们把注意力放在其他小朋友身上的时分,她就会趁机“飞走”,然后其他班级的教师就会把她抱过来,就这样,没过几天,全幼儿园的教师都知道小一班有个叫汤顺香的小朋友爱乱跑了。针对这种状况,我专门跟顺香的家长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才知道顺香是没有安全感,她感觉自己被父母放逐了,又对每一个人都充满了戒心。所以我从顺香的喜好下手,预备了一些她爱吃的小零食,每天抱着她跟她聊聊天,渐渐的,咱们成了朋友,我再把性格外向的小朋友介绍给顺香做朋友,就这样,顺香打开了自己锁住的心里,每天来幼儿园都要抱着我告知我:她最喜爱我。我又多了一个小“维尼夫雷特”。

作为保育教师不仅要培育幼儿活跃的态度和杰出的行为,还要对幼儿进行健康教育,照料幼儿在园日子的方方面面。

有一天早餐后,一个特别壮实的小男孩李雨航可能肠胃不舒服,将刚吃下去早餐吐了出来,因为事发突然,活动室的地面,孩子的嘴角,衣服都留有呕吐物,如此情景,真的不堪目睹。不要说拾掇,看见的人都会厌恶倒胃口。可现在难过的是我的小“卡尔”,我没有想过厌恶倒胃口,而是见状立刻过来,首要提示其他幼儿不要接近踩到,然后再用小椅子把呕吐物与孩子们离隔,再认真地清理雨航嘴角和衣服上的呕吐物并轻声细语地安慰: “没关系的,别害怕,以后要注意,吃饭细嚼慢咽,不要乱吃零食,知道吗?”等帮孩子擦洗干净安慰好最终打扫消毒,这次的突发事件才告一段落。作为保育教师,为孩子打饭、盛饭、接饮用水、洗碗、洗水杯、洗毛巾,消毒、打扫呕吐物和清洗拉在裤子里的大就是常见的事,更不用说给他们擦鼻涕擦眼泪擦屁股,哄他们吃饭、睡觉,这些都需要有十足的耐性和爱心。

当教师不易,当幼儿教师更不易。幼儿教师是特别的一群。咱们的收入没有小学教师高,社会威望也没有中学、大学教师高,咱们一般被称为“孩子王”,或许在他人眼中是带着孩子玩的“高级保姆”。是的,咱们没有科学家广博的知识,也没有企业家灵活的头脑,更没有白衣天使的回天之术。但是,孩子是从幼儿教师的协助下迈出启蒙人生的第一步。要使孩子长大成材,离不开幼儿教师!一个人当他有所建树,名扬天下时,支撑他伟大成就的浮屠底座里,肯定也离不开幼儿时期的杰出教育。

对天真无邪的孩子来说,世界是神奇的,他们的小脑袋里总是装着“为什么”,在孩子的眼中,教师是一窍不通的天才,脑子里充满了才智,孩子们都想从教师那得到满意的答案。可见,幼儿教师的实践工作量、所承当的社会职责、所要掌握的教育技术都是小学、中学、大学教师所无法比拟的。

当然,咱们也有自己的幸福时间。每逢看到孩子们有了点滴的前进时,一种丰盈的高兴就在咱们的心底绽放,一股幸福的热流就在咱们的心底回荡。日出日落,风风雨雨,他们就在孩子们的微笑中,在孩子们的歌声中,感受到世界的博大,日子的美好。

幼儿教师就在这平凡、琐碎枯燥的工作中,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芳华和热血,寻觅自己的人生价值。像我一样曾经困惑畏缩的年青教师们,请走出迷茫和徘徊,找回初心,让咱们仍然保持芳华亮丽的脸庞和生机四射的形象,让咱们成为孩子们眼中闪亮的明星,尽显你我的才智和力气。让咱们用爱和贡献点着孩子心中期望的灯,为社会培育更多栋梁,让咱们一同携爱前行,做一名永不止步的幼儿教师,也为邯郸的教育工作编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