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育英才厚德载物铸师魂经验交流

时间:2022-09-30 10:54:19

固本强基育英才厚德载物铸师魂经验交流

以德以礼,以仁以义。”这是仁义书院的百年校训,“以人为本促养成、培养习惯创佳绩”是办公楼前的楹联。诸如此类的楹联,还有很多,这些内涵丰富的楹联,诠释着固厚中学的办学宗旨,也承载了办学思想,展示了学校风格,传承着学校精神。

穿越长50多米的校园文化长廊,静观绿树成荫的固厚中学,聆听百年老校园的氤氲,仿佛整个校园置身于“世外桃源”。那样的纯净和清美。初夏季节,漫步郁郁葱葱的仁义书院,赏景析联,深深地为我校浓郁的人文气息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所折服。

今天的固厚中学,是县教育教学的一面旗帜。回顾固中的发展史,校长深有感触地说:“固中不在县城,没有区位优势,固中要发展,只能依靠特色,只能依靠成长过程中沉淀下来的学校文化。只有靠我们对教育的爱和责任。我们的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就是在传统中挖掘、在发展中壮大、在摸索中前进,逐步开创出适合固中的树人模式。”

你听,一曲曲嘹亮的红歌声;你看,一幅幅师生树荫下晨读的画面。这是学校逐步建立起了“树立心向一致的发展目标、体现情理相融的制度文化、崇尚和谐鲜明的师生文化、创设优质丰富的校本课程”的结果,相对稳定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精神饱满、身心愉快、主动合作、勇于创新、充满自信、受人欢迎的学生”学生素质培养目标。

一幅幅素描作品、一声声老师“你好”的情景随处可见、可听。这是学校为了学生一生的发展:走内涵发展之路,力求“创新、发展、突破、超越”、崇尚“校园整体美、环境艺术美、人文和谐美”的高雅境界的结果。学校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建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注重各项工作过程管理,形成了“人文管理、民主管理、规范管理”有机统一的态势。

我校致力“建设一支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健全的人格魅力、精湛的业务功底以及和谐的师生关系的学习型教师队伍”。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高,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热爱学生,为人师表,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教育教学水平多年来一直处于全县前列,2007年被评为省人民群众满意学校。

以人为本铸就仁义师魂.校长说:“有特色才有生命力”。独特的模式造就拥有独特精神状态的教师队伍。校长为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坚持“立德、立功、立言”和“高水平、高素质、重责任”的教师队伍建设方针与目标,构建了一支爱岗敬业、素质优良、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教师队伍。

固厚中学积极实施了“铸师魂、育师德、树师表、正师风、练师能”的“五师”教育工程,成效显著。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师法》、《教育法》、新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八不准”等政策法规,增强教师依法从教的意识;成立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监督委员会,加强对师德师风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教育和整顿;积极开展“我心中的好老师”演讲比赛、“班主任经验交流会”、青年教师“爱岗敬业”座谈会、先进事迹报告会和职业道德讲座等活动,校长鼓励教师做有思想、有尊严、有活力、有品位的现代教师;通过评选、表彰和宣传教师师德标兵,弘扬了师德正气。教师师德得到社会普遍好评,校长被评为全省英语骨干教师,张树生老师在部级、省级、市级优秀刊物20多篇,刘新民老师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了一批又一批学生,高凌云老师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10多名教师被评为师德标兵。

校长带领行政人员在行政管理方面建立了完善的运行机制,即目标实现机制、过程监管机制、组织制约机制、动力激励机制;在教学管理上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落实教学常规,二是改革课堂教学,三是狠抓教研教改。

“以人为本,善待教师”的理念已融入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在学校党支部的亲切关怀和工会的组织下,每年我校都开展一系列活动:三八妇女节表彰活动、九九重阳节敬老活动、教师每月的生日活动、五四青年节活动,外地教师逢节日关心活动等等,真正把我校建成了“职工之家”。

我校重视教育教研工作,为促进学校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成长提供了更大的平台。教学工作中注重培养教师良好的教学习惯,规范教学行为,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校先后派出50多人次去南昌二中、二中、三中及兄弟学校等地参加新课改培训学习考察,开阔了视野。几年来,兄弟学校100余人先后来我校参观学习。刘新民等4位班主任老师谈了自己班级管理的工作经验,并对学校管理、德育、班级文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点学习交流。有四名教师开放了语文、数学、英语活动课。这些交流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校与外区县学校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为今后在教育教学、教育教研、课改等方面共同研究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以爱为媒,感染固中学子。凌晨,老师在等待学生晨练、中午,老师和学生一起午休,晚上,老师的精心辅导,晚睡,老师送学生回到公寓一起入睡,一幅幅动人的画面,这就是我校教师对教育深深的爱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这就是师德之魂!学校还注重培养学生“博学多思、求异创新”的良好学风,要求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把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贯穿于学校德育工作之中。几年来的探索,学校逐步建立起了“树立心向一致的发展目标,体现情理相融的制度文化,崇尚和谐鲜明的师生文化,创设优质丰富的校本课程,寻求开放合作的社区参与”相对稳定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精神饱满、身心愉快、主动合作、勇于创新、充满自信、受人欢迎的中学生”学生素质培养目标。

拾金不昧好少年“陈方林、董伟”、“艺术新星”过英娴、刘梦婷、“清华才子张东城”“省三好学生詹书凝”“学雷锋先进个人官霖”“主持明星巫艳芳、李芹”……。固厚中学获得“学生向往、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美誉;

“能追无尽景,始是不凡人”。成绩印证了梦想,付出孕育了收获,翻阅仁义书院的发展篇章,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固中人历经的坎坷与辉煌,固中人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了累累硕果。多年来,固厚中学取得了历史上一个又一个得辉煌:连续九年教学质量名列全县前茅,2013年中学翠微班招生,我校派出19名学生参考,以录取15名的绝对优势获得全县第一名,“省人民群众满意学校”、“市优秀团总支”、“县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县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市师德教风先进单位”、“县文明单位”……

2013年是我校承上启下的一年,在校长的带领下,将以更加崇高的师德师风,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全体教职员工将打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主旋律,努力让学校成为师生学习的乐园、成长的摇篮、精神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