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社区文体阵地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8-23 09:31:50

街道社区文体阵地建设经验交流

街道紧紧围绕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加强领导、增加投入、强化管理、丰富活动等多方面入手,在加强社区文化阵地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方面,加强文化体育阵地设施建设。目前,全街道共有村级文化中心8个,图书室8个,收藏图书共计3万余册。借阅图书刊人数达2000余人,村(社区)文化中心室内功能齐全,配有VCD、电视机、功放、音响、图书、文体器材等多种设施、文化阵地职能充分发挥。此外,街道辖区体育设施配备较完善,其中篮球场15个、乒乓球室9个,房10个,非标语活动场地16个(包括健身路径),共计50个,我街道体育设施建设覆盖率80%以上,从而大大促进了我街道体育事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创新文化体育活动开展形式。街道文体中心致力于丰富活动,全面占领思想阵地,促进社区文化体育蓬勃发展。今年街道开展文体活动20余次。1月28日,在尧南社区与街道组宣科合办“迎新年送春联活动”,为居民送上新春的祝福。3月7日,与街道工会、妇工委联合主办“庆祝三八妇女节歌舞晚会”,为辖区妇女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3月24日,与组宣科、团委联合主办“阅读,让更美丽”演讲比赛,在机关青年里营造了良好的读书学习氛围。4月30日,与街道工会、组宣科联合主办庆“5.1”广场文艺汇演。5月15日,与街道团委联合主办红歌会,为广大歌唱爱好者提供了舞台。5月6日,与街道物价监督站在上巷社区联合举办庆“5.1”暨纪念《物价法》颁布实施13周年文艺晚会。6月1日,与中心小学、街道文卫办联合主办“六一”儿童节书画比赛、文艺汇演,为小朋友送上了快乐的节日文化大餐。6月15日,与街道安监办联合主办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宣传了安全生产知识,在辖区内形成良好的生产经营局面。6月29日,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红歌会。8月8日举办了第三届海创杯“和韵英姿”广场舞比赛,得到了广大社区健身舞爱好者的喜爱。8月15日,与街道工会、组宣科联合主办第五届“永兴杯”职工篮球赛,进一步提升了广大青年职工参与锻炼的热情。11月10日,与街道组宣科、文卫办、工会联合主办金秋书画展,渲染了浓郁的廉洁文化氛围。此外,我们在7月、8月期间,组织开展暑期数字电影欢乐行活动,丰富了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全年共开展送文艺下乡大型广场文艺演出7场,数字电影进村、社区放映活动200场次,为辖区内居民送上了丰富的文化大餐;我们还积极开展女子有氧健身运动、广场健身项目、健身舞教练等培训,常年对街道业余文艺骨干定期定时进行了培训,为进一步扩大体育文化教育提供丰富的人才资源。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农村社会的凝聚力,使广大群众形成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把“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教育活动推向了高潮,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教育和启发。为街道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