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廉政建设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5-25 10:58:00

卫生局廉政建设经验交流材料

一、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

为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成立了市卫生局“加强廉政建设,拒绝商业贿赂”主题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狠抓主题活动各项任务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纪检监察室,负责主题活动日常工作。

一是制定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年—2012年工作规划》和有关法律法规,突出重点,制定了主题活动方案和活动细则,对全系统主题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单位按方案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本单位工作方案,做到领导分工负责,组织机构落实,保证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市卫生局召开大会进行动员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汤晓斌亲自动员,要求各单位领导对主题活动要高度重视,教育要到位,责任要落实,重点要抓实,切实通过主题活动,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行为,促进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随后,各县(区)卫生局、局属各单位都分别召开动员大会,把去年以来我市卫生系统发生案件情况向全体干部职工传达,并通过板报、墙报、院内局域网等各种形式,宣传反商业贿赂的相关政策法规和要求,通过层层动员,多种方式的大力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活动舆论氛围。

二、采取多种形式,强化教育效果

为强化教育效果,切实提高卫生系统全体人员抵制商业贿赂、廉洁从政、廉洁行医的能力,结合卫生行业的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依托教育载体,推动活动开展。通过召开会议讲座,举办培训班、上廉政党课、组织演讲会、参观预防职务犯罪展览、文艺演出以及开展先进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等形式,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组织系统党员干部观看了《永不凋零的巴山红叶——记四川省南江县原纪委书记王瑛同志先进事迹》、《八桂赤子钟世才》、《铲除“小金库”》、《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清正廉洁》、卫生厅制作的《明察暗访看行风——2009》、《道德模范人物先进事迹报告》电教片和歌颂全国纪检领导干部黄文华等先进人物事迹的《北极雪》电影等。据统计,各单位共组织观看电教片达63个场次,观看人数6578余人次。11月初,举办了全市卫生系统“塑形象·拒贿赂·争优秀”主题演讲比赛,通过演讲比赛,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结合业务培训开展教育,举办全市乡镇卫生院院长培训班,邀请市纪委副书记张富安讲廉政教育课,张副书记结合《廉政准则》的贯彻学习,通过剖析发生在的张建辉特大受贿案、经开区“桃花岭”工程案和卫生系统2009年以来发生的商业贿赂案件,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基层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恪尽职守,遵纪守法,抓好反腐倡廉工作,提高对预防职务犯罪的认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系统各单位以多种形式,围绕“加强廉政建设,拒绝商业贿赂”主题,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市二医院开展了“树形象,当示范,作参谋,解众难”的主题实践活动,举行廉政承诺签名仪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学习。市三医院大力宣传廉政文化,每季度组织一次以医德医风、廉政文化为题材的板报比赛,强化廉政教育效果。结合学习教育,各单位组织召开座谈会进行讨论,开展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活动,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重要岗位人员以及其他廉政高风险岗位人员之间,单位科室领导与成员之间,广泛开展谈话谈心活动。

二是结合学习宣传《廉政准则》,促进主题教育活动。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关于开展学习《廉政准则》的要求,在全市卫生系统开展“学习《廉政准则》、促进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局党委成立学习宣传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卫生系统实际情况,印发《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活动实施细则》,为党员领导干部购买《〈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读本》、《责任重于泰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践与思考》作为专题学习资料。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汤晓斌以落实《廉政准则》为主题,给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廉政党课,各单位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31个场次,受教育人数达3577余人次。

三、认真自查整改,规范工作流程

主题活动中,各单位通过自查整改,针对可能存在商业贿赂的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工作制度。将药品、设备、工程论证以及采购、付款等过程编成流程图,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的机制,防范问题的发生。其中市疾控中心编制了《生物制品采购工作流程图》、《零星维修工程工作流程》、《财务经费转账、现金开支工作流程》、《服务和供应品采购程序流程》等8个流程图。市七医院通过完善危重病人抢救绿色通道制度,强调急、快、先,做到24小时急诊制,为患者提供了更优质、更快捷的服务。市中医院和红十字会医院,优化工作流程,坚持以人为本,改善就医环境,大大提高了患者满意度。其他各单位都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事前、事中的有效监管,减少产生腐败的环节和机会,并以此为契机完善长效机制,堵塞漏洞,为反腐倡廉建设奠定了基础。

四、深入调查研究,完善监督机制

为拓宽思路,更好地开展工作,各单位领导深入一线,集思广益,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专题调研报告,指导各项工作。市一医院撰写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完善医疗设备管理工作》,主要通过对医院现有的医疗设备管理模式进行剖析,查找制约医疗设备管理的症结,寻找破解思路和办法,用以创建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医疗设备管理模式,确保医疗设备更好地为辅助检查、临床医疗和患者服务,提高医疗质量,推进医院现代化建设。市二医院撰写论文《切实加强舆论监督,促进医疗卫生工作健康发展》,认为在具体的医疗卫生工作中,要切实加强舆论监督,拓宽监督途径,必须在监督内容、监督形式、监督方法这三个方面下工夫,出成效。提出医疗卫生部门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交流,正确对待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监督,积极主动将本单位的管理与活动情况随时向社会公开,加强正面的舆论引导,诚恳接受监督和批评。对于媒体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不隐瞒、不护短、不推脱责任,要认真深入调查,及时妥善处理并公布结果,用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信誉赢得患者和社会的认可,树立良好的卫生行业形象。其他各单位围绕卫生中心工作认真研究,共撰写论文16篇,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观点,针对加强采购监管和项目建设管理,拓宽群众监督途径,完善长效机制建设,剖析可能产生腐败的环节,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坚持从制度上预防,遏制商业贿赂的发生。为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针对局属单位部分领导任职时间较长的情况,对任职超过一定年限的基层领导进行岗位调整,一次性调整17名领导干部。同时,利用基层单位换届改选的机会,对凡是成立党委的单位均成立纪委,设纪委书记,从组织上保证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开展。

通过开展主题活动,使全市卫生系统党员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反腐倡廉教育,各单位认真组织,统筹安排,保证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廉政教育、建章立制、加强监督管理,达到了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行业自律、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