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建形式区别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6 02:36:00

街道党建形式区别经验交流

2012年,街道党工委紧扣“以民为本,科学发展,着力打造和谐新解放”这一中心目标,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按照“服务网格化、建设区域化、组织功能化”的工作思路,发挥党员服务群众主体作用,切实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推动党建工作上水平。

一、构建区域化党建模式,党建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按照“爱好相同,特点相近”的原则,在街道行政范围内,把性质、特点相近的人群划分为一个区域,设置区域党组织、党员服务机构,构筑以区域党组织为核心、区域内党员为主体、党群互联开放的党建工作体系。

1、整合资源,建立开放互联的党建格局。深化社区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城乡结对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的结对共建活动,一是落实党建联席会制度。今年街道10个社区与15家机关单位、10个农村社区开展了先锋同创活动,与10余家企业开展了联建共建,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通过共同上党课、开展帮扶困难党员群众等形式,强化多方交流,整合党建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建立网格民情工作室。在社区成立网格民情工作室,开展每月一次网格日活动,联系走访网格居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每月一次接待日,面对面接待网格居民群众;每月一次民情分析日,集中讨论研究重点、难点问题,对于涉及到经济、政治、民生等重大问题的由各单位的两代表一委员进行会商,提交上级党组织、人大及政协会议,努力实现党建共商、事务共管、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建、活动共办的工作格局。三是党群工作一体化。开展党群工作一体化,在工作制度、建立组织,开展活动,阵地建设等方面实行三合三分,党群工作计划合起来研究,党的阵地合在一起共享,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合为整体,组织生活分类进行,人员管理、业务分类实施,组织发展分类研究。

2、创新载体,健全网格化党建服务机制。着重从发挥党员服务群众的主体作用入手,在街道区域内发动直管党员、在职党员和流动党员共同开展“网格先锋行动”,组成了“岗+队+点”的服务网络,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建服务体系。一是建立网格先锋岗,引导党员领岗履职。街道把最大程度发挥党员作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切入点,建立了“民情联络、扶贫帮困、维护安全、争创文明、美化绿化”等6类网格先锋岗,千余名党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个人特长认领岗位,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二是建立网格先锋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在原有网格服务团队、专业服务团队、网格党小组的基础上,建立了23支网格先锋队,共引导400多名辖区在职党员开展义务帮教、医疗服务、扶贫帮困、集中卫生整治等服务,大大增强网格服务团队力量。三是建立网格先锋联系服务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党员特长,建立网格先锋联系服务点,开展服务惠民,先后共建立了徐大妈民情站、军嫂心情驿站、温馨小屋、李阿芳读报点、金颐小书屋、小龙诚信店等15个网格先锋联系服务点,使社区居民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得到服务。今年10月12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在考察街道金寿社区后,对本项活动得到了认可,新华社、省市级等报刊电台都对此做了专题报道。

二、探索功能化党建区划,党建工作方式进一步优化创新

按照“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原则,在对党建工作全面调研的基础上,依据各党组织的党员主体特点、党建工作基础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进行党组织的划分和合并,最终确定不同的党建功能片区。

1、着手“四型”,科学划分党建功能片区。有针对性地推进功能化党建工作,分四类探索党建功能区划。一是精品党建型。开展四个精品党建示范社区建设,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虎山社区围绕建设“虎山人”综合服务型党建品牌,建立了虎山苑、虎山人QQ群、“虎山之窗”等等;西园社区围绕365先锋平安社品牌建设,建立了共建联建治安理事会、365党员巡逻队等;金寿社区围绕网格先锋站+队+点,打造健康家园品牌;竹山社区围绕团队党建,打造银色年华团队和温馨小屋党建品牌。二是感情纽带型。深化团队党建,建立街道社区活动团队党建指导服务站,从一个银色年华文艺队,一个文化西苑健身站,一个金寿合欢苑主题公园“三个一”着手,探索社区活动团队规范化试点建设,以支部+团队+网格的形式,发挥团队在舆情收集方面的优势。探索网络党建,今年8月以流动创业青年为主体成立网络党支部,建立支部QQ群,开展网上亮相、在线党务公开和创先争优承诺等活动,网络党建工作步伐正不断加快。三是地域相邻型——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城西片,主要是在竹山社区和晓峰社区,整合党建资源,党员活动室共用,党员活动同时组织策划,共同做好外来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四是共驻共建型——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集中的片区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如在虎山社区、西园社区建立党建共建联席会,对在职党员实行双向管理,共同开展党建工作。

2、着眼“三强”,促进功能片区作用发挥。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和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制建设。一是强班子,提升执政力。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坚持把班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一年来,围绕“强核心、重引领”学习型班子创建,规范党建工作程序,落实联系点制度,推动党内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一把手”上廉政党课活动,建立街道党政班子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开展“治懒治散”专项活动,截至今年11月,共为居民群众解决问题诉求2000余件。二是强队伍,提高执行力。积极实施领头雁工程、骨干培育工程、连心建情工程、亮相展示工程,定期约谈社区书记,全面推行社区书记岗位目标责任和民主评议、监督制度,完善两委“一述三评”制度,建立岗位责任制考核制度。设立主任助理论坛,加快社区后备人才培养。通过深化周五课堂学习日开展“强素质、促发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活动、“微型党课”活动、开设党员读书社等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执行力。三是强机制,提高保障力。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街道党工委、22个一级党组织和35个二级党支部均作出书面承诺上墙公布,承诺率达到100%。落实社区村书记党建述职制度,做到年中作党建工作汇报,年底作党建述职。进一步整合党员服务中心和远教服务中心两大教育服务平台,健全党员关爱服务机制。

三、实现整体化建设推进,党建工作成效进一步转化升级

离开民生,党建工作就失去其意义,只有把经济社会建设搞上去,让群众有幸福感,党组织才会具有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通过抓党建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一年来,全街道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事业进步,呈现出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一是经济实力稳步增强。1-11月完成企业总产值8.8亿元,国地税总收入863万元,地方财政615万元,共引进50家企业,其中37家企业入驻文化创意园区。二是“四大工程”成效突显。实施“安民工程”,新成立两个社区医疗康复服务站,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覆盖率达到100%。2117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参保工作,劳动就业进一步得到保障。实施“安居工程”,加大基础投入,积极开展省级卫生区创建、星级卫生社区创建工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施“平安工程”,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年建设,深化社区治安理事会工作,稳控对象有效控制,全年调处民事纠纷77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实施“文明工程”,以“网格邻里情文明润万家”为主题,举办第六届社区邻居节活动和“魅力网格才艺PK”大赛等,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并取得较好成绩。发挥优势,举办了“2012年解放街道文化创意活动月”系列活动,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回顾这一年,也清醒地认识到了一些问题,如组织凝聚力有待于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流动党员大幅增加管理困难;个别党员违法违纪,造成了不良影响等问题和不足。2011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着力构建社区精品党建+园区特色党建+商区联合党建的“三轮驱动”党建体系,推进“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力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水平、上台阶,切实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服务、管理和自身发展能力,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着力打造和谐新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