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勤政廉政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3 10:16:00

做好勤政廉政工作交流材料

勤而不废,廉而不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政就是要忠于职守,勤奋敬业。具体的说就是要爱岗敬业,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学习、精于业务、甘于平淡、乐于奉献。廉政就是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通俗地讲勤政廉政就是指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我们质监系统各个岗位职责千差万别,涉及的领域众多,有人形象地说我们质监部门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不同的质监岗位,我们有着相同的勤政廉政要求。下面,我结合本局实情,就如何做好勤政廉政工作谈一下自己粗浅的认识。

一是对于领导干部要深谋远虑,求真务实,切实起到勤政廉政的带头作用。要摒弃搞定就是安定,摆平就是水平,无事就是本事,妥协就是和谐的错误观念,要脚踏实地去干,破解难题去闯,以身作则去带,严格制度去管。要有知难而进的决心、锲而不舍的精神、攻坚克难的魄力、切实可行的办法、组织协调的本领,团结带领广大干职工谋事创业。具体工作中,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选人用人影响着人心向背和事业成败。选拔任用干部要按照副主席提出的“六个用人导向”要求,用那些敢于坚持原则,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正廉洁,具有较高的道德风尚,心理、情趣健康,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的人;用那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注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的人;用那些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勤奋敬业,忘我工作的人;用那些不图安逸,具有忧患意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用那些思想解放有闯劲,作风扎实有韧劲,勇于创新有拼劲,锐意进取有钻劲的人;用那些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心中想着人民,牵挂人民,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的人。决不能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的老实人吃亏,决不能让不讲党性、不重品行,为了个人私利和捞资本、做虚功、拉关系、搞奉迎的投机钻营者得利。真正让那些品德高尚、能力出色、实绩突出、作风正派、群众公认的职工受关注、受尊重、受重用;让那些品德低下、能力平庸、不干实事、不敢负责、作风飘浮、群众信不过的人没有市场、没有位置、没有地位。

二是要强化政务公开。常言道:办事不公开,必然怀鬼胎;办事不透明,内幕有私情。实行政务公开是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的现实需要。实行政务公开就是要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哪些事能办,哪些事不能办,使职工一清二楚,事情该办什么、怎么办、由谁办、收多少钱,一目了然,这样就可以防止“暗箱操作”。要走出把政务公开看作是“负担”或“紧箍咒”的误区,从管好“权、钱、人”入手,在公开内容、形式、程序、时间、监督方式、考核奖惩等方面实现规范化和制度化,要围绕“人、财、物、事”等重点事项进行明确细化,凡是权利运行的关键部位、关键环节以及重点事项,只要不涉及秘密,都应公开。

三是要加强学习。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自己学,还要带动督促广大职工一起学。不仅要学理论、学业务,还要加强其他知识的学习,领导干部要学习领导艺术、行政管理人员要加强行政能力知识的学习、执法人员要加强法律法规和办案技巧的学习、技术人员要加强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的学习。要加强学习的督办,切实把学习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改变过去工作评价和学习评价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变两手抓为一手抓,使学习在日常工作中不仅有“地位”而且有“位置”,不仅有计划而且有落实,切实杜绝以工代学的局面。

四是要讲感情加强团结。人是感情动物,感情是维系团结稳定局面的决定因素。一个没有感情、没有人情味的单位是冷冰冰的,这样的单位不仅领导不舒心,职工也没有幸福感,工作就变成了简单的机械劳动,单位就没有发展前景。团结是和谐,不是不讲原则的妥协,更不是一团和气。团结没有界限,不是指抱团搞小团体主义,而是要求广大干职工强化全局观念和整体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做好工作,努力形成同心同德、诚心协作、相互支持、共同奋斗的生动局面。而对于班子各成员既要大胆负责地抓好分管工作,独当一面,也要树立全局意识,密切协作,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互相谅解、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始终保持一种合作共事的良好心态。对于各单位股室要在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中,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扬群体意识和团队精神,对需要协同作战的工作,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绝不能推诿扯皮。对于个人讲团结就是要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不对于个人得失斤斤计较,不要事事从自我出发,以我为中心,一味只想别人的不是,不找自己的不足,也不主动沟通,结果矛盾无法化解,情绪无法排解,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甚至变成积怨,最后影响心情,影响关系,影响情绪,影响工作。一定要珍惜共事之缘,有矛盾多从自身找原因,大事多协商,小事多谅解,主动解释、主动沟通,共一时之事,结一生之缘;留一世情谊。真正使全局上下要形成心齐劲足、风正气顺、共谋发展的和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