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方案

时间:2022-07-12 11:02:20

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综治委《关于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活动的意见》精神,提升基层平安建设水平,夯实平安基础,深入推进创建平安工作,街道综治委决定在全办范围内组织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活动。结合我办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大平安理念为统领,以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需求为导向,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强化基层基础为保障,以全面落实综治各项措施为抓手,深入推动基层平安创建活动,进一步拓展平安建设的深度和广度,形成“自下而上、从小到大,层层创建、逐级推动”的平安建设创建体系,以“小安”积“大安”、局部平安推动全面平安,构建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

二、创建目标

按照整合资源、条块结合、整体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各行业最基层的社会细胞为基本元素,在全办范围内全面开展创建“平安细胞”工程活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通过创建活动,使每个社会细胞都主动履行责任,自觉参与平安建设,努力把打造成社会稳定、治安良好、经济运行安全、文化活动健康、法治环境优化、人民群众满意的平安建设示范办。

三、创建任务

全办“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由办“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组织推进,各项创建工作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街道综治办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1.“平安街道”创建。由办综治办牵头。多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健全,矛盾纠纷化解及时;群防群治队伍管理规范,装备、经费落实,作用发挥好;治安防控体系健全,管防措施落实,八类主要案件、多发性侵财案件得到有效控制,辖区内刑事治安案件在可控范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达95%以上;刑释解教、社区矫正等重点人群无脱管、漏控、重新违法犯罪等现象;禁毒工作成效显著,无新滋生吸毒人员,无贩毒、制毒违法犯罪活动。

2.“平安村”创建。由各村委会牵头负责。开展经常性的普法宣传教育,加大邪教打击力度,治安联防、“十户联防”队伍的作用充分发挥,村级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建设规范完善,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达到“三好五无”,即防控体系好、治安秩序好、村容村貌好;农村群防群治队伍充分发挥作用,流动人口及特殊人群底数清、情况明,管理服务措施到位,无刑事治安案件、无黄赌毒现象、无非法宗教和邪教组织活动、无重大安全事故、无群体性械斗和群体性上访。

3.“平安家庭”创建。由街道妇联牵头负责。深入村落、村民小组,就家庭成员学法用法、依法维权,男女平等、尊老爱幼,邻里和睦、文明居住,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勤俭节约、爱护环境,做到“四防备”(防盗窃、防抢劫、防欺诈、防拐卖)、“五增强”(增强懂法守法、安全防范、健康文明、和睦相处、男女平等意识)、实现“六无”目标(无、无、无纠纷、无邪教、无家庭暴力、无犯罪)。

4.“平安单位”创建。由办综治办牵头负责。辖区各单位综治组织机构健全,治安防范措施落实,内部治安秩序良好,重点要害部位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符合要求,主动参与平安创建及治安联防活动,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达到“四好五无”,即工作氛围好、治安秩序好、法制教育好、干群关系好,无突出治安问题、无单位内部发案、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无干部职工参与邪教等违法违纪现象。

四、申报考核及管理

1.申报验收:11月底,各创建村、单位完成考核自评工作,向街道综治委提出申请,由街道综治委牵头指导考核单位考核验收后,再由办综治委统一报县政法委,经县政法委抽查、复查后,给予表彰、奖励。

2.动态管理:已达标并被表彰的村、家庭发生重大案件(事故),造成恶劣影响的,由街道综治委提请市委、市政府予以摘牌。在平时检查(抽查)中发现问题的,责令其限期整改,规定时间内整改不彻底或效果不明显的,在全办范围内进行通报;凡被摘牌的村、家庭,一律列入下一批创建对象。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办党委书记任组长,办长任副组长,其他领导为成员的办“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办综治办,由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组织协调、统筹指挥、检查指导工作。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组成强有力的工作队伍,抓住工作重点,靠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采取强有力措施,不断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平安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健全网络,夯实基础。各村、各单位要坚持把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贯穿于平安创建活动的全过程,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把平安建设建立在坚实的群众基础之上。要以夯实信访基础、畅通诉求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化解信访积案为重点,全面开展信访“三无”单位(无到市赴省进京非正常访、无越级集体访、无信访积案)创建活动,促进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要将平安创建活动与基层党组织管理、“两新组织”党建布局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平安建设网络体系和制度机制,将社会基本元素均纳入平安创建活动之中,抓早抓小,夯实基础,激发活力,深化平安建设。

3.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村、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职能优势,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加强对人防、物防、技防和安全管理、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法制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落实的帮助指导,并积极参与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单位、平安医院、平安交通等其他“平安细胞”创建工作,加强协作配合,主动沟通情况,坚持“123”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做到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确保本辖区社会稳定。对不安定因素,要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做到“四早”(早介入、早调查、早分析、早化解),把各类民事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创建工作格局。

4.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村、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宣传工作,采取传统与现代手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渠道向全办广大干部群众宣扬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及时总结宣传创建活动的典型经验、成功做法和先进事迹,引导广大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人人行动的强大合力,整体推进全办“平安细胞”创建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平安创建的浓厚社会氛围。

5.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各村、各单位的创建活动必须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进行,力求在矛盾纠纷调解率上见成效,力求在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上见成效,力求在提高基层维护社会稳定的整体水平上见成效,力求在维护全办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上见成效,力求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上见成效,坚决防止工作不实,走过场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