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2 09:48:12

街道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街道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市委、市政府紧急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

各社区要充分认识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疫情防控工作摆上极端重要的位置,沉着应对,有效防治,即时上报。

(二)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防止扩散。切实履行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把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防控工作的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扩散蔓延危害。

(2)居安思危,预防为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性,常抓不懈,增强忧患意识。坚持排查与预防相结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准备工作。

(3)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五位一体包保责任台账,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实行行政领导责任制,办事处主要领导是本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市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街道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防控机制

(1)召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全街工作会议,街道领导、社区委主任及各科室、站办所、派出所、社区卫生院负责人要按照各自职责范围,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监督,依托疫情防控网格化,整合防控信息,对疫情发生地返回人员情况、对自武汉返桦的经商、务工人员,建立信息监测并即时上报。加强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告知疾病风险,注重宣传方式方法,正面疏导,不要引起恐慌。宣传内容:尽量避免人群密集的地方,尽量避免与武汉来的朋友接触,尽量避免医院发热门诊,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出门戴口罩避免飞沫传染,勤洗手、洗脸、洗头!注意个人卫生,做好家庭日常通风,对家庭环境的清洁、消毒等,做好基本的防护措施!社区工作人员指导公众出现相关症状后及时主动到医疗机构就诊。

(2)严格监控重点场所。要加强集贸市场、小区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的管理,着重加强农贸市场活禽交易管理,做好公共设施的消毒,加强公共场所或密闭交通工具定期消毒和通风。各类学校、幼儿园要保持教师、宿舍、餐厅等场所的清洁卫生,严格执行消毒制度,确保良好的通风条件。

(3)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对弃管小区等人员聚集场所,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卫生城创建工作为抓手,全面开展全街环境整治工作

(4)广泛开展健康教育。要充分利用社区以及公共场所的宣传栏进行宣传教育。在小区内张贴和发放科普知识宣传单、折页等。教育和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在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通过对社会公众关注信息的分析及时调整健康教育策略,及时组织相应的科普宣传。

(5)群防群控,提高防范意识。全街、社区工作人员要增强防范意识,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掌握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临床特征及防护措施,正确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正确的防治观念,教育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和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