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4 09:41:57

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做好我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维护辖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实施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最广泛动员群众自我防护,最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最严格落实综合防控措施,最果断处置疫情,最有效控制疾病传播,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二、工作任务

(一)未发现病例时

实施“外防输入”的策略,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组织动员。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重点发挥街道、社区和楼栋长、单元长三道防线作用,鼓励居民和志愿者参与,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摸排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返)扶情况,对辖区所有家庭实施进行全覆盖,迅速发现防控隐患线索,并及时并向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2.及时告知信息。要采取居民微信群、张贴通知、大喇叭等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及时告示,要求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扶人员立即到所在社区进行登记,每日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防控信息,提示出行、旅行风险。

3.开展健康教育。要通过宣传版面、宣传栏、公示公告、悬挂标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形式传播如何做好疫情期间的各类防护措施。督促家庭加强日常清洁和消毒,减少家庭聚会;督促个人做到戴口罩、不握手、勤洗手、少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咳嗽时掩口鼻;督促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避免交叉感染。

4.加强分类管理。要认真学习当前卫健部门下发的针对各类人员的具体管控措施,掌握当前疫情风险等级地区,对来(返)扶人员进行分类管控,入网、入格、入家庭。

(二)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时

当辖区居民中,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时,要立即采取“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策略,在上述4项措施的基础上,落实以下措施:

5.严格密接管理。要加强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卫健部门的配合,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科学判定密切接触者。要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管理,落实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实行居家独立隔离,每日随访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状况,为其提供生活保障。一旦发现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气促、干咳等症状,立即报告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市卫健部门,迅速启动排查、诊断、隔离治疗等程序,并做好病人的隔离控制和转送至定点医院的各项准备。

6.加强消毒隔离。要协助做好病例家庭、检查站点、楼栋单元、单位办公室、会议室等疫点的消毒,并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做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提醒督查居民在购买生活必需品时按照管控要求尽量1人外出,并一次性购买多日生活用品,所有进出人员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

三、工作要求

(一)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与卫生健康、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铁路等部门间和区域间要加强信息共享、联防联控,充分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提高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加强应急值守。疫情防控有关人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原则上不得外出,特殊情况须向上级机关请示报备,关键重要岗位要安排业务熟练专业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宿,必要时要增加值班人员。

(三)加强信息、舆论引导。要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有专人专班负责,制定信息方集;主动开展舆情收集、研判和报告,根据疫情变化和社会热点及时解疑释感、回应关切,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苗头性问题。出现疫情后,本着依法、及时、科学的原则,每日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信息,同时做好相关解读。

(四)严肃工作纪律。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和倒查制度,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任务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有失职行为和重大过错,造成疫情扩散的相关人员要依法追责,对于不执行有关规定或互相推诿、工作不力的人员依法予以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