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9 10:27:02

街道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秸秆离田工作,进一步改善秋冬季空气环境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市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强化秸秆露天禁烧管控,压紧压实秸秆禁烧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网格化监管,严格考核问责,努力改善我街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

二、工作目标

1.从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我街作为秸秆禁烧区必须做到“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块黑”,在全街范围内实行农作物秸秆全面禁烧,力争实现“零火点”。

2.大力推广使用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秸秆栽培食用菌、秸秆青贮等综合利用技术,全街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完善网格化监管机制。各村要以行政屯为单位,划定秸秆禁烧工作网格,明确网格长及监管队伍,落实监管责任,做到网格内农业耕地“块块有人管,监管无盲区”。各村要将网格划定情况、网格长、网格监管队伍确定情况,以清单的形式上报街道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建立完善秸秆离田机制。各村要以行政屯为单位制定禁烧区秸秆离田方案,明确秸秆离田的组织形式,具体承担单位以及负责人,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和空闲场地设置临时储存场所,确保农作物收获后,除需还田秸秆外,未机收捡拾打捆和散落田间的秸秆及时清除离田。同时,各村要将秸秆离田方案上报街道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三)建立完善包保责任制。各村对辖区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建立市包街、街包村、村包屯、屯包户的包保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包保责任,切实做到所有农业耕地,“片片逐级包保、处处逐级监管”,逐级落实包保责任。

(四)建立完善检查巡查机制。各村要制定秸秆禁烧全天候检查方案,以禁烧网格为基本单位,明确检查的责任主体、对象、方式方法及频次,从10月1日起开展全天候的监督检查。在重大节日和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实施24小时不间断检查。各村要制定秸秆禁烧巡查方案,对秸秆禁烧的各项工作环节开展巡查,各村要建立巡查台帐,每天在4:30时前,由村治保主任将当日巡查情况报街道办公室。要充分发挥派出所等部门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在秸秆禁烧区露天焚烧行为。对造成大气污染,导致财产损失、引发安全事故等严重后果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建立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各村要成立秸秆禁烧领导小组、秸秆禁烧巡逻队和灭火应急分队。配备灭火器具,建立秸秆禁烧应急响应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点,第一时间扑灭,严防扑救不及时,引发大面积秸秆焚烧问题。

(六)建立舆情应对机制。各村要制定秸秆禁烧舆情管控和应对方案。加大秸秆禁烧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定期采集舆情信息、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准确把握舆情焦点,综合分析、科学研判、及时解读,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掌握我省秸秆禁烧相关政策。

(七)严格落实量化问责机制。街道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不切实履行监管(包保)职责、不认真组织开展离田或者在监督检查中敷衍塞责,对随意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听之任之,造成露天焚烧火点数量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村和责任人,提请相关部门严肃问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秸秆焚烧工作由街道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协调调度。各村对本辖区内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村党总支书记承担秸秆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各村要高度重视,村党总支书记要亲自研究部署建立完善相关机制,治保主任(辅警)作为分管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加强工作调度,主动破解工作中的难题,派出所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抓好秸秆禁烧工作的落实。

(二)强化措施落实。各村要建立完善秸秆禁烧相关机制,逐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层层落实责任,将秸秆禁烧列入各村村规民约中,按照制定的方案,街道与各村签定责任书,切实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同时,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从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5月1日,村辖区内无火点火情的,奖励村党总支书记3000元,出现一处火点或火情的扣罚村党总支书记1000元。卫星拍摄到的村,除上级扣罚街道的款额由村承担外,对村党总支书记进行问责。

(三)营造舆论氛围。各村要切实提高认识,大力宣传秸秆禁烧的相关规定。通过宣传车、条幅、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营造全面禁烧的浓厚氛围。同时,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切实把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