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10 09:44:10

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

为深入践行“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工程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建设,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处理系统,努力提高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将生活垃圾作为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改善城市管理和提升服务水平,创造优美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为加强工作领导,成立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所负责人、社区书记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环安办,由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为工作人员,负责生活垃圾分类日常各项工作,包括制定实施方案、指导设施配置、监督检查、宣传培训等。同时将垃圾分类内容纳入社区基层党建任务清单,纳入党员示范岗位创建内容,充分发挥社区党员作用,承诺并带动家庭开展垃圾分类,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居委协调、物业参与“四位一体”垃圾分类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二、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

1、制定实施方案。根据机关实际情况,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

2、召开动员会议。召开镇生活垃圾分类动员会议,提出实施方案、落实任务要求。

3、开展宣传发动。完善机关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标识,完成各分类点位的设施布置,保障分类设施统一规范。开辟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栏,采取分发操作指南、专题讲座等方法,宣传垃圾分类相关政策知识,营造浓厚氛围。

4、建立志愿者队伍。我镇、各社区均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该批志愿者队伍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奉献精神,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广泛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如进小区入户宣传、发放垃圾分类资料,到辖区内商铺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等,不断增强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责任意识,文明意识,共同维护好工作环境。

(二)实施阶段

1、落实分类职责。建立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员管理制度,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互为补充、互相监督。

2、实施分类投放。按照分类要求,将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别投放至对应的投放点,确保垃圾不落地,垃圾投放正确。

3、检查分类成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检查及不定时抽查垃圾分类效果,及时通报结果。

(三)总结阶段

认真做好自查自检工作。各社区、机关各办所认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自查自纠,积极主动地发现问题并抓好整改,实现常态化管理。

三、投放要求

1、有害垃圾(投入红色垃圾桶)

主要品种: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管、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2、可回收物(投入蓝色垃圾桶)

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3、厨余垃圾(投入绿色垃圾桶)

包括剩菜剩饭与西餐糕点等食物残余、菜梗菜叶、动物骨骼内脏、茶叶渣、水果残余、果壳瓜皮、盆景等植物的残枝落叶、废弃食用油等。

4、其它垃圾(投入灰色垃圾桶)

主要包括受污染与无法再生的纸张(纸杯、照片、复写纸、压敏纸、收据用纸、明信片、相册、卫生纸、尿片等);受污染或其他不可回收的玻璃、塑料袋与其他受污染的塑料制品;不可回收的废旧衣物与其他仿制品;破旧陶瓷品;妇女卫生用品;一次性餐具、烟头、灰土等。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各社区、机关各办所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当好样板、做好示范。

2、严格管理。本着“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原则,合理配置分类设施,规范分类标识,落实管理责任,强化日常管理,做到坚持不懈,取得实效。

3、加强宣传。充分运用橱窗、宣传栏、横幅等设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口号、标语,并通过LED显示屏、QQ群、微信公众号、远教站点以及印发宣传资料、文艺演出、入户宣传和开展志愿者活动等多形式贯彻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管理办法,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生活垃圾分类观念,努力营造全员参与、人人尽责的生活垃圾分类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