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8 10:02:13

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实施方案

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根据《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充分利用脱贫攻坚期内最后一轮问题整改机会,对标脱贫退出标准,“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工作要求,全面梳理核查“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情况,2016年以来中、省考核、巡视巡察、督察调研、督战、审计、信访等各类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2020年市级督查调研、挂牌督战,全县脱贫攻坚月考、挂牌督战遍访、常态化查问题找不足发现的问题和其他可能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的问题,细化制定措施,明确责任抓实问题整改,确保在6月24日前“所有漏洞缺项都要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同步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提升整改成效,建立完善机制,防止问题反弹或新增影响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的问题。

二、重点工作

(一)“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清零。全面梳理核查“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逐一核实“大排查”问题是否整改完成,已整改完成的是否按程序验收并进行系统标注。二是认真核实分析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找准原因,及时细化增添措施、落实责任,加快推进,确保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清零。

(二)2016年以来中、省考核、巡视巡察、督察调研、督战、审计、信访等各类问题清零。全面梳理核查2016年以来中、省、市考核、巡视巡察、督察调研、督战、审计、信访等各类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逐一核实个性问题对点整改、共性问题自查自纠整改是否到位。二是核查完善问题台账、整改佐证等资料。三是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采取措施,加快落实整改实现清零。

(三)近期(2020年以来)自查发现问题整改清零。全面梳理核查2020年以来,市、县两级挂牌督战等发现问题、问题整改“回头看”发现问题以及对影响收官之战全面交账可能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问题会商审核,特别是对挂牌督战“遍访”问题会商,梳理形成完整的问题台账和问题整改台账。二是逐一核实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对完成整改的问题及时验收销号并在台账中标注“整改完成”,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细化制定措施,压实责任,加快推进整改清零。

(四)落实机制杜绝同类问题反复发生。各村和各部门围绕责任、工作、政策“三落实”,从根源上剖析,从作风上反思,扎实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杜绝同类问题影响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的问题反复高频发生。

三、工作方式

(一)成立问题整改清零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

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如下:

(二)确定问题整改清零工作步骤

按照核定措施、确定效果、议定成果、审定结果、认定销号“五定”工作法开展清零行动。

1、核定措施(2020年6月9日前)

(1)梳理问题清单,完善问题台账。镇扶贫开发中心根据县脱办反馈的问题清单,梳理分析审核我镇问题清单,分类建立和完善整改台账。一是梳理“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二是梳理2016年以来中、省、市考核、巡视巡察、督察调研、督战、审计、信访等各类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三是梳理市、县两级挂牌督战遍访、防返贫致贫监测和常态化“查、找、补”反馈发现问题,形成《近期(2020年以来)自查问题整改清单》和整改台账。

(2)核定整改措施,加快推进整改。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组织村两委、帮扶干部核实所有问题的整改措施是否完整且落实到位。对不完整的措施及时进行完善,核定整改措施。对未整改完成的问题,立即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措施,确保在6月20日前整改到位。

2、确定效果(2020年6月12日前)

一是各村对本村问题贫困户以户为单位,分解到帮扶责任人,由帮扶责任人入户核实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核实结果反馈至各村。

二是各村对确认未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实的,及时对接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落实具体整改措施,限时整改。

3、议定成果(2020年6月15日前)

各村根据本村问题整改核定结果和自查情况,对本村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体议定,会商整改成果,在问题台账标注整改完成,并将台账反馈给镇扶贫开发中心。

4、审定结果(6月20日前)

设立问题整改“清零”镇级验收组。由各联片领导组织所联村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对联系村的问题整改成果进行全覆盖检查。所有问题整改完成后,镇扶贫开发中心整理汇总,提交镇党委政府认定。

5、认定销号(2020年6月24日前)

审定结果经镇党委会认定通过后,问题予以清零销号。

四、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行动是最后一次查漏补缺的机会,是确保脱贫攻坚收官战质量的重要保障,决不能再出现任何漏洞。各行政村和镇级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以问题整改清零行动统揽近期脱贫攻坚工作,严格步骤和时间要求,狠抓落实。

(二)加强组织统筹。各行政村和镇级各部门要强化工作统筹,对几类问题统筹安排,同步推进,严格落实挂账销号;要加强力量统筹,组织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力量,充分利用扶贫工作日、扶贫走访日和集中攻坚日,对问题整改成果再核查,对问题整改责任再压实,对问题整改进度再加快,确保按时完成,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

(三)保证整改质量。各行政村、镇级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分工合作,逐项分析研判,严格按标推进问题整改,做到问题不遮掩、不隐瞒,标准不拔高、不降低,整改不敷衍、不拖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问题整改和核实,确保6月24日前所有问题清零销号。

(四)严格纪律作风。坚持以高的要求、严的标准,精准细致、认真扎实开展问题问题清零行动。要坚决杜绝打卡作秀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等行为。

(五)督查问责到位。镇纪委将对问题清零行动安排全程督查检查,对工作组织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核查不深入、到期未整改、敷衍整改的将通报批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