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脱贫攻坚总攻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2 09:38:40

街道脱贫攻坚总攻行动实施方案

为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做好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做好新华街道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年各项工作,街道党工委决定从3月27-6月30日,启动实施脱贫攻坚“百日决战”总攻行动,举全街之力,坚决打好总攻战役,高质量、高标准完成2020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结合市《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市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市脱贫攻坚“百日决战”总攻行动实施方案》和新华街道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决战目标

(一)、全面做好脱贫保稳工作

完成街道4户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保稳工作,1户2人边缘户动态监测,严防返贫。对同意村全部1402户村民进行排查和建档,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差一项全部有工作组、有党员干部包保,确保不返贫、致贫。

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度国家成效考核、国家巡查、省成效考核、省专项审计、省专项调研等各类发现反馈问题全部整改清零不反弹,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全面落实无短板;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信息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基础数据信息清楚明了、帐实相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清仓见底。

二、决战体系

(一)成立“百日决战”总攻行动领导组织

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担任决战组组长,分管副职领导担任副组长,负责街道脱贫攻坚“百日决战”总攻行动的协调指挥和工作部署,其他副职领导负责落实挂牌督战职责,日常工作由街道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

(二)划分决战领域,下设4个工作组

围绕扶贫政策落实,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确定饮水安全、医疗、产业扶贫、就业、住房安全、教育重点领域发起总攻决战,分别设立作战工作组,由副职及以上领导担任组长,站办负责人担任成员,全面推进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设立饮水安全、住房安全保障决战工作领导小组:由于副主任牵头,对同意村农户现有住房,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情况,按照《市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以不住危房为“唯一标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进行住房排查和安全等级鉴定,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负责对现有供水设施及水质进行全面检测,建立完善日常监管工作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高供水保证率。

设立医疗保障、教育保障、就业保障、产业扶贫决战工作领导小组:

由张楠部长牵头,联系同意村卫生室医生,重点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提高医疗扶贫政策知晓率,动态管理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保障参保台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档案全覆盖及“先诊疗后付费”“一单制结算”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的核实。

动态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台账,贫困学生生活补助全覆盖及免除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校车费、餐费等。

依托劳动保障所,落实就业扶贫政策。采取由村种植合作社帮助联系销售农副产品、机关干部、社区食堂集中采购扶贫产品的方式,切实做好消费扶贫,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收入。

财政所、农科站配合,认真落实《市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9—2020年)》,发挥产业指导员指导服务作用,强化扶贫产业项目的落实和资金监管,落实扶贫项目分红政策的组织落实。

设立责任监督、作风建设、培训宣传决战工作领导小组:

由梁浩副书记牵头:围绕监督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贫困人口脱贫保稳长效机制是否健全,中央、省、市巡视、考核、检查反馈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各项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物资发放、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强督查。

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培训和考核。提升街、村党员领导干部脱贫攻坚工作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深入挖掘脱贫攻坚工作中好的典型,做好脱贫攻坚“百日决战”期间的宣传和报导。

设立资金保障决战工作领导小组:

由苗文集主任牵头,优先安排“百日决战”所需的各项资金,保障“百日决战”所需办公物资经费及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三、决战工作任务

一是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再核查。对教育、健康扶贫、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保险扶贫等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政策,进行再检查,确保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

二是开展百日决战集中奉献活动。在百日决战攻坚期间,坚持每周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次。对同意村全部村民进行排查和建档,保障每户村民有工作组和党员干部包保,不发生返贫致贫问题。

三是开展精准帮扶解决实际困难。按照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达标的总体要求,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春耕、就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四是开展基础档案全面提升工程。完善街道、村、户基础档案材料,由包保工作队员负责,进行再检查、再完善、再更新,全面提升基础档案工作质量。

五是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与贫困户交流沟通,以实际行动打消贫困户顾虑,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满意度。

六是巩固脱贫工作成效。选取不同角度,从消费扶贫、人居环境改善、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介绍扶贫公益岗位等多角度,巩提升固脱贫成效,杜绝返贫现象发生。

七是加强对脱贫工作考核督察。完善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督查工作制度,年初签订工作责任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之中,严肃执纪问责。

决战部署

决战启动阶段(3月27日—3月31日)。制定决战总攻实施方案,制定时间表、责任单,细化攻坚责任,全面启动百日攻坚决战。

决战攻坚阶段(4月1日—5月31日)。按照既定攻坚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全力解决新发生新发现问题,对照攻坚决战任务清单,逐一归档销号,全面完成攻坚任务。

决战收官阶段(6月1日—6月30日)。做好决战攻坚各项工作的总结、归档。开展决战总攻任务完成情况“回头看”,逐项梳理,问题清零,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决战总攻任务。

保障措施:

压实政治责任:采取签订责任状,落实街、村党员干部包保,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明确工作职责任务,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高标准完成。

强化作风建设:按照全市“沉到一线转作风,践行初心助脱贫”帮扶奉献活动,从4月1日开始,利于2个月内包保干部每周至少到包保贫困对象家中一次,帮助解决春耕生产、就业、人居环境改善、生产生活中实事难事,要与包保贫困户面对面座谈,共同研究破解困难问题。

强化学习宣传:深入开展关于扶贫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全体干部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

责任监督落实:街道纪工委按照方案中的职责分工,跟踪督导检查,对包保干部责任不清、重视不够、业务不精进行通报批评,对弄虚作假的要求限期整改,坚持不懈抓好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