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计划生育考评方案

时间:2022-07-20 09:02:36

街道计划生育考评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人口计生工作,全面提高人口计生管理与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考核对人口计生工作的导向作用,实现全街道人口计生工作争先进位。根据省、市、区人口计生工作评估要求,结合我街道计生工作实际,按照“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动态监测、全面提高”的工作思路,坚持月考核、季兑现与半年、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制定本方案。

一、考核主要内容

(一)常住人口服务管理;

(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三)关爱女孩、性别比整治工作;

(四)主要工作效果和工作质量;

(五)依法行政、优质服务和利益导向政策落实、人口文化阵地建设;

(六)基础工作(村为主机制、诚信计生、协会活动等);

(七)重点工作。

二、考核具体指标及权重

街道综合考评权重100分:其中第一、三季度考核各占15分,每个季度的考核值取本季度的月考核平均值及本季度相关重点工作指标相结合,半年、年终考核各占20分,“村为主”及重点工作推进活动10分,主要指标考核占20分。以上考核成绩分别按照100分制计算,全年按综合考核权重计入总分。

(一)稳定低生育水平(40分):

(1)政策外出生(二孩每例扣10分,多孩每例扣15分)。

(2)综合节育率(每低于一个点扣0.5分)

(3)统计准确率,以期内出生为限(一孩漏报每例扣2分,二孩漏报每例扣3分,多孩漏报每例扣5分)。

(二)综合治理人口性别比(30分):

(1)孕情发现15分(一孩无孕情发现每例扣2分;政策内出生二(多)孩非早孕发现每例扣3分,5个月以上发现孕情每例扣5分,7个月以上发现孕情每例扣7分,未发现孕情的每例扣8分);

(2)二(多)孩性别比8分,低于120不扣分,每高出20个点扣1分;

(3)政策内孕情消失7分(二多孩无病历且不能确认为“两非”案件的,每例扣5分)。

(三)基础工作(30分):

(1)常住人口建档及统计准确情况4分(漏档每例扣1分,信息每错一处扣0.2分);

(2)流动人口建档及统计准确情况3分(漏档每例扣1分,信息每错一处扣0.2分);

(3)三项制度2分(资金未发放到位的每例扣1分);

(4)社会抚养费征收4分(一孩未征收每例扣2分,二多孩征收不足40%的每例扣2分,未征收的每例扣3分);

(5)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2分(未发放到位每例扣1分);

(6)阵地建设、宣传工作2分;

(7)“村为主”机制工作落实3分。

(8)孕优检工作落实5分,指标参数:3月底15%--30%,6月底30—60%,9月底60%--90%。

(9)满意度调查5分,依据市、区评估指标,每低5个点扣1分。

三、考评方式

(一)月考核工作:

(1)每月抽取三项及以上主要指标作为月考核内容,其中流动人口管理,常住人口出生、孕情掌握作为常态化月考核内容:考核分值90分以上(含90分)村(居)计生专干每人发放月绩效工资300元,考核分值80分以上(含80分)90分以下,每人发放月绩效工资200元,考核分值70分以上(含70分)80分以下,每人发放月绩效工资100元,考核分值70分以下不予发放月绩效工资。

(2)对政策内出生的二多孩系早孕发现的,每出生1例奖给所属村居分片计生专干300元;非早孕发现:每出生1例孕情发现4个月以上的,扣除分片专干100元,每递增1个月加扣50元,扣完300元为止。

(二)半年和年终考核:

计生办组织室外调查和室内调查每年2次,按考核细则进行评分,分别纳入半年、年终考核项。

(三)主要指标考核(依据统计年度报表,考核值参照区级考核要求):

(1)满意度调查3分;

(2)二多孩政策符合率3分;

(3)综合节育率1.5分;长效节育率1.5分。

(4)总孕情掌握率(一孩及政策内二多孩)1分;

(5)总早孕发现率(一孩7个月,二多孩3个月)3分;

(6)政策内二多孩出生早孕发现率5分。

(7)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分。

(四)村为主及重点工作推进活动考核:

对年度内因工作不到位,导致人员到市级以上(含市级)上访的;无故不按照街道布置工作,严重影响街道管理的;因工作责任心不强,造成严重后果,影响街道计生整体考核水平的均不得分,总分6分。年终街道对村居整体量化考评4分。

四、加分和减分因素

(一)代表弋江区作为样本点接受上级检查获得第一、二、三名的,在全年考核中分别加3分、2分、1分;代表街道作为样本点接受上级单位观摩的,年终将根据区级奖励分值的5倍兑现加分。

(二)“村为主”机制工作落实到位,年度内上报“两非”案源,经查证属实并取得突破的,在年度考核中加2分,并将上级对“两非”案件奖励资金的50%给予所属村居奖励,村(居)获得奖励资金的50%给予上报人奖励。

(三)流动人口管理中,一经发现流动人口孕检不实,在当月月考核中每人/次扣3分;季度被省、市流动人口平台督查出现问题的,每例在当月的月考核中扣3分。流入人口育龄妇女一方未建档,每例月考核扣3分。

(四)积极宣传街道计生工作,在区级以上(含区级)网站或报刊上发表信息报道的,在当月的月考核中加3分;流动人口信息专报被省级采用的,所属村居每篇加5分。

(五)在接受上级考核时,由于准备不充分导致检查结果不好,影响街道争先进位的,在年度考核中扣2分。

(六)由于工作不力,导致街道计划生育发生“一票否决”事件,未能积极采取补救措施,从而影响街道整体水平的,实行“一票否决”,所涉村居当年不得评先评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