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学转促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9 09:41:53

卫生局学转促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谈治国理政》,对于全面准确把握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对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系统要以学习治国理政思想、不断提高治理能力为切入点,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为主线,实现思想提升、作风提升、能力提升,促进医疗卫生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基本原则

开展“学转促”活动,根本目的是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为推动医疗卫生工作提供理论基础、精神动力和政治保障。活动中要坚持四个“贯穿始终”:坚持把学习治国理政思想精髓,提高党员干部能力贯穿始终;

坚持把领导带头率先示范,党组织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贯穿始终;坚持把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贯穿始终;坚持把谋划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医疗卫生工作贯穿始终。要做到“四个结合”:与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紧密结合起来;与进一步深化对县情的认识,全面推进以富民、便民、惠民、访民为主要内容的“四民”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更好地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深入谋划2015年和“十三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知行统一,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切实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卫生系统结合自身特色积极开展“四亮四创四比四评”活动,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提高服务群众质量,开展星级服务创建,努力打造服务品牌,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三、活动安排

“学转促”活动总体上安排3个月时间,从2014年11月中旬开始,到2015年2月上旬结束。活动分为学习宣讲、交流研讨、总结提升三个关键环节,各环节间不划分明显的时间界线。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行把握,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采取同步学习、同步研讨、同步总结、同步宣传的形式进行。主要活动安排如下:

(一)学习宣讲、动员部署

1、组织征订、辑印学习材料,原则上覆盖全系统所有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基层党支部。

2、制定下发活动实施方案,召开系统动员大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同步跟进、精细研究、认真谋划,对各医疗单位活动进行安排和动员部署,全面掀起学习热潮。

3、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谈治国理政》和总书记其他重要讲话,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和认真自学等深入学习交流,认真研究讨论,切实深化认识,真正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4、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辅导报告会,聘请专家以《谈治国理政》为专题做辅导报告,“学转促”活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讲话,对整个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5、局班子成员选择1-2个分管部门进行专题辅导;真正把的治国理政理念讲全、讲透、讲实,增强辅导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交流研讨、提高认识

1、围绕开展“学转促”活动的特色亮点,加强推荐一批先进典型,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努力在大报大台大网推出一批重点报道、特色报道。

2、适时组织“学转促”活动经验交流会和推进会,聚焦成果,确保实效。

3、加强对治国理政理念的理论研究,班子成员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组织参与专题访谈,每人至少撰写一篇理论文章或心得体会,创造性的贯彻落实,更好地用治国理政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干部群众在精神状态上有新变化、在工作作风上有新改进、在工作业绩上有新突破。

(三)丰富载体、总结提升

1、卫生系统结合自身特色积极开展“四亮四创四比四评”(亮流程、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创服务之星、创岗位标兵、创示范窗口、创先进支部;比作风、比技能、比奉献、比业绩;自己评、群众评、领导评、组织评)活动,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开展星级服务创建,努力打造自己的服务品牌,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2、学习要与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持续用力、长期整改的思想,坚持常抓、抓长,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对照整改清单,开展一次“回头看”,对照发现的问题一项一项改,对照做出的承诺一项一项查,确保每个问题都能落实,每个承诺都能兑现。

3、认真回顾总结全年工作,科学谋划好2015年和“十三五”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以全局的高度和战略的眼光安排好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改革、稳定和管党治党、反腐倡廉等各项工作。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各医疗单位要成立由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学转促”小组和办公室,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面负责本单位“学转促”活动,分管领导要承担起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坚持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二)抓好两方面典型。大力总结宣传卫生系统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广大干部职工更加关注其事、参与其中、贡献其力,树立作风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弘扬先进,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抓反面典型,对违反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八项规定”及其它一系列规定的,局党委进行严格查处,并通过以案说法、典型曝光等方式,发挥监督警示作用。

(三)坚持统筹兼顾。各医疗单位要迅速掀起开展“学转促”活动的高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摆布好时间和精力,把开展“学转促”活动同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单位的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局党委提出的开展“四亮四创四比四评”特色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完成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