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局机关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8 09:56:00

老干局机关创建工作方案

为提高机关干部整体素质,树立机关良好形象,提高工作效率,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推动和谐机关建设,制定和谐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构建和谐的文化理念、健全科学的管理制度、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塑造文明的整体形象,促进思想解放,激活行政资源,提高行政效率、促进作风转变,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主要目标

更好地完成市委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真正把老干部局建设成“服务型机关”、“老干部之家”,让市委放心,老干部满意;提高局机关的知名度、名誉度、美誉度,争创全省老干部工作品牌;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友爱型机关建设。

三、工作措施

(一)创建良好文化环境

1、加强办公场所的绿化、美化,保持花园式单位称号。每天对办公区域清扫保洁,整理好内务,保持窗明、地净、墙白、桌洁,空气清新,赏心悦目的办公环境。

2、加强文化硬件建设(机关办公地点搬迁前重点是活动中心)。一是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现有的文体活动设施,进一步扩充图书阅览室图书容量,增加活动器材和活动场所,为活跃机关文化生活提供良好的条件。二是建设文化长廊,打造宣传机关文化的平台和载体。在一楼至四楼走廊设置宣传标语;局机关三楼楼口摆设每周一语宣传牌,内容为名言警句。在局机关三楼设立一条文化长廊,办好学习园地,选登学习心得体会、精品文章张贴上面。开辟一个机关才艺展示区,张贴机关工作人员书法绘画摄影作品,使机关文化细微之处见精神。在老年大学建成书画作品展示长廊,定期展出老年大学学员书法、绘画、摄影作品;活动中心在各活动室内,挂宣传标语。利用大院宣传栏设立学习视窗,张贴剪报、英模事迹、活动图片等。

(二)建设学习型机关

1、办好周六学校。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发挥大家的特长,采取大家的学校大家办的原则,大学、中心各科室都想点子,出题目,轮流组织学习,使周六学校更切合实际,更容易被大家接受。

2、加强自学。要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光靠集体学习是不够的,自学应该占个人学习时间的80%以上。实行“三个一”的自学制度。即,每月每人推荐一篇精品文章,供大家集体学习;每月提交一篇工作信息,每季度提交一篇读书心得。每半年检查一次自学笔记,年底进行笔记展示,通过平时考核和大家评选,对学习好的同志进行奖励。

3、加强培训。鼓励机关干部参加更高层次的学历教育,提升学历层次;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理论学习培训班、业务工作培训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鼓励职工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自主选学课程。适时举办老干部系统理论业务培训班。采取请进来讲座、走出去参观的方式,实行开放式培训,丰富大家的知识,提高工作水平。

(三)严格机关制度

1、规范机关行为。经常组织学习《制度手册》,对照机关卫生、安全、用车、财务、接待、信访、例会、考勤等制度,规范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使机关活动规范、稳定、高效。

2、规范服务行为。落实好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员工责任追究制等有关制度的贯彻落实。认真落实工作人员联系老干部制度,每名工作人员常年联系1名老干部,经常走访慰问,征求意见建议,为老干部多做好事。

3、规范个人行为。制定《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要求机关工作人员要做到容貌端庄、衣着整洁、举止文明、语言得体。推广《机关文明用语》的普及使用,实行挂牌上岗,接受老干部的监督。

(四)开展特色文化活动

活动是机关文化之源,是寓教于乐的有效载体,也是培养团队精神的有效途径。

1、举办办公技能比武活动。开展机关工作人员电脑打字、制表比赛;举办学习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

2、举办机关工作人员书法、绘画、摄影比赛。

3、举办机关乒乓球、台球比赛等。

4、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春游、爬山、赶海等活动。

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展示机关工作人员的风采,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培养团队精神和进取意识。

四、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机关党支部书记同志任组长,各科室、大学、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个创建活动日常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组织推动工作。二是广泛宣传发动。要围绕“什么是和谐机关”、“为什么要开展和谐机关建设”、“如何开展和谐机关文化建设”等问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深入探讨,提高对和谐机关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和自觉性,为和谐关建设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三是认真组织实施。加强和谐机关建设是党支部的一项重要职责,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营造和谐机关文化氛围,把和谐机关建设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