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建局建筑施工环境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13 09:18:00

市城建局建筑施工环境整治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广泛发动,迅速行动,强力监管,督促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深入开展施工现场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促使施工现场场容场貌、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全面改善,确保施工现场生产、生活环境达到整洁、有序。

二、整治范围

城区在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工地

三、整治内容及标准

1、深化施工现场围挡管理。在我市路沿线新开工工程,安装使用新标准围挡墙,已开工施工现场原有围挡墙需按原标准整修或更换,对施工现场进行全封闭管理,确保外观整洁、安全牢固。建筑物必须使用符合规定要求的密目安全立网进行封闭围挡,并及时清洗、维护,确保严密、清洁、平整、美观。脚手架杆件以及防护栏、安全门等必须按规定涂刷警示色。

2、深化环境卫生整治。建筑废料需集中分类堆放,及时清运;生活垃圾采用封闭式容器,日产日清;建筑材料分类堆放,稳固整齐;规范宿舍内务管理,整洁有序,按规定配齐碗筷柜;工地食堂、厕所按相关规定标准设置,符合食品安全及卫生防疫有关要求,防鼠、灭蝇装置配备齐全,摆放有序。

3、深化施工扬尘整治。建筑工地大门口必须设置车辆冲刷装置,对出场运输车辆车体、车轮进行冲洗,防止污染路面;对道路、加工区、生活区地面进行合理硬化,定期洒水降尘,保持清洁;对施工现场裸土进行严实遮盖,防止产生扬尘;严禁从建筑物内向外抛扬垃圾。

四、方法步骤

全市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整治及自查自纠阶段(6-8月份)。6月份召开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对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结合现场实际,制定具体整治计划,开展自查自纠,并严格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力促整治工作迅速、全面、高效开展。

(二)检查验收阶段(9-10月份)。市城建局将成立综合整治检查组,严格按照建筑工地整治内容和标准,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验收,检查结束后通报检查情况。

(三)巩固提高阶段(11-12月份)。总结和推广全市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果,查找工作中不足,制定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建立完善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本次综合整治活动的重要性,清醒认识当前建筑工地环境整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兼顾安全监督工作的同时,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加强检查,强化执法。我局将加大建筑工地环境整治执法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跟踪落实整改,并对违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