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公共场所卫生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06 08:40:00

卫生局公共场所卫生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小理发店、小浴池、小旅馆”(以下称“三小”行业)等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共场所卫生状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三小”行业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整治行动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的和范围

1、整治目的:通过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无证违法经营行为,规范公共场所经营秩序,按照“突出重点、明确主题、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积极探索长效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实行监管公示,群众监督,提高公共场所卫生整体水平,防止各类传染性疾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为我市“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2、整治范围:全市范围内小理发店、小浴池、小旅馆等公共场所经营单位。

二、工作目标

通过本次的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打击各类无证经营的公共场所经营单位,通过建立规范的卫生档案,全面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做到“四个统一”(即卫生监督台统一、卫生管理组织统一、卫生管理制度统一、卫生档案统一)和“六个公示”(即卫生许可证公式、人员健康查体证明公示、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明公示、卫生质量检测情况公示、场所卫生要求公示、卫生监督电话公示),使公共场所无证违法经营查处率达到100%;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实施率达100%;卫生档案建档率达100%;对公共用品、用具、室内微小气候抽检率达100%。

三、整治内容

1、公共场所各经营单位有效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情况。

2、是否建立健全切实有效的卫生管理制度,卫生管理组织机构是否健全。

3、要设立消毒、保洁专间,做到专间专用;消毒设施是否完善并正常运转。

4、经营场所各工作区域是否分开并有明显标示。

5、顾客用品、消毒产品、一次性卫生用品索证索票齐全,台帐记录完整。

6、顾客用品、床上用品、洗、染、烫用毛巾是否按比例配制。

7、经营场所内通风、换气设施是否健全。

8、使用工具、床单、被套是否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

9、工作人员是否穿工作服,戴口罩、手套为顾客服务。

10、生活饮用水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四、区域划分和职责分工

市卫生监督所按照标准和要求,牵头整治“三小”行业公共场所,落实“三小”行业公共场所的整治和相关协调、督查、上报工作,组织好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

1、市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所成立两个监督执法小组,负责全市城区“主干道”两侧的“三小”行业。

2、各镇(处)卫生院、防保所:按照属地化管理,各镇(处)卫生院负责辖区内所有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监管,各卫生防保所负责辖区内除“主干道”以外的所有村庄、小区、居委会街、巷“三小”行业公共场所的监管;各单位要派出精干力量按时参加卫生执法培训,做好有关上报信息工作。

五、保障措施

1、人员:从镇(处)卫生院抽调有执法证件的卫生监督人员4名,到卫生监督所挂职锻炼,组成两个监督执法小组。

2、车辆:安排执法车2辆。由卫生监督所安排1辆,市卫生局调配1辆。

3、就餐:从镇抽调人员由卫生局统一安排午餐。

六、工作步骤

本次的专项整治行动分宣传动员、集中整治和验收上报三个阶段进行,时间为年4月1日-年6月1日。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4月1日-4月3日)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实施,取得工作实效,各镇(处)卫生院、防保所和卫生监督所首先做好动员、宣传和培训工作,使各经营业户从根本上认识到做好此项工作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4月4日-5月20日)

各镇(处)卫生院、防保所以及卫生监督所要按照区域划分,做好辖区内“三小”行业卫生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各经营单位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各项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公共用具消毒扎实有效、硬件设施齐备,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并开展联合行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行为。

第三阶段:验收上报阶段(5月21日-6月1日)

各镇(处)卫生院、防保所及卫生监督所要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书面上报工作情况。(将“三小”行业单位专项整治情况上报到卫生监督所。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明确职责

公共场所“三小”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量大,面广,难度大,同时牵扯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能否顺利通过验收,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确保万无一失。市卫生局成立以市纪委第三纪工委委员、市卫生局党委委员贾维放同志为组长,市监督所所长陈永奎为副组长、各镇(处)卫生院院长、防保所所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卫生监督所宋志磊副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三小行业”整治工作。

市卫生监督所要做好监督指导工作,各镇(处)卫生院、防保所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权力,严厉打击违法行为,集中处罚一批违法场所,集中力量开展对公共场所“三小”行业的清理整顿。

(二)严格要求,公正执法

建立问责制,严格追究整治效果不好、未完成任务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的相关责任。采取树典型,先易后难的方法,依法规范公共场所"三小"行业,对限期整改仍不达标的单位要依法取缔。

(三)加强宣传,强化监督

要加强对公共场所“三小”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对各种违法行为要予以曝光,充分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