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庭院绿化评比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20 03:37:00

县城庭院绿化评比实施办法

开展县城庭院绿化评比活动,是调动广大群众和社会各方力量积极性,参与绿化县城、美化家园的一项重要工作,有助于改善县城人居环境,优化县城投资发展环境。为充分发挥评比活动的激励促进作用,使评比活动逐步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以创新激励机制为手段,通过不断改革和完善,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城市绿化发展要求的评比活动体系,充分发挥评比活动的激励作用,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和社会各方力量绿化县城、美化县城的积极性,树立全民爱绿护绿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县城园林绿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环境优美的县城人居环境。

二、评比原则

(一)坚持与时俱进原则。根据新时期县城绿化工作的任务和特点,建立和完善绿化评比活动的评比机制、评比标准、结果运用等体系。

(二)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按照绿化评比活动标准和要求,公平、公开、公正地评定各责任单位绿化建管达标情况,考核评比结果向社会公示,让广大群众参与评议。

(三)坚持竞争激励原则。评比活动按照统一的条件、标准和办法,进行统一的衡量、考核、评定,形成竞争激励机制,促进全社会积极参与县城绿化事业。

(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原则。绿化评比活动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原则,科学制定切实可行的评比标准和办法,确保评比质量。

三、评比范围

凡在秭归县城规划区范围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均纳入县城庭院绿化评比范围。

四、评比方法

由评比活动领导小组每季度对评比范围内的庭院绿化进行检查评分,年终进行综合评分并评定档次。

五、评分标准

(一)领导高度重视绿化工作,积极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绿化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10分)

(二)配备了相应的绿化管理人员以及相应的机械设备、工具等或建立了绿化维护管理市场化机制,有稳定的绿化资金投入。(10分)

(三)绿化整体规划科学,绿化成效明显,与县城大环境绿化相协调,树种及乔、灌、花、草植物合理配置,景观效果好。绿地率达到30%以上,绿化覆盖率达35%以上,无绿化空白地。(10分)

(四)绿化日常管护措施到位,景观效果好。(60分)

1、植物长势(5分)。生长旺盛,枝叶健壮,形状美观,水分充足,无枯死植物。

2、整形修剪(10分)。整形修剪效果与周围环境协调,绿篱、花丛边幅修剪整齐美观,单体花坛线条清晰,多种植物成片种植的轮廓线整齐、层次美观。

3、病虫防治(10分)。病虫危害率每百平方米不超过8%,单株受害率不超过8%,无大面积病虫危害发生,冬季及时刷白、清园。

4、松土除草(10分)。保持树木根部附近土壤疏松,乔、灌木周围无野草杂草,草坪范围杂草率低于3%,纯度达97%以上。

5、施肥灌溉(5分)。植物休眠期施基肥,每年一次;生长期施追肥,每月1-2次;干旱季节保持浇水灌溉,每周2-3次。

6、绿地卫生(10分)。及时清除绿地内的垃圾(纸屑、烟头、果皮、塑料、砖石、枯枝等),保持绿地内清洁卫生。

7、绿地保护(10分)。绿地内无耕种、黄土裸露现象,缺株少苗及时补植补栽,乱耕乱种及时清理,园林设施受损后及时修复更新。

(五)绿化宣传工作经常化,群众发动充分,绿化群体意识强,爱护花草树木,形成爱绿护绿的良好社会风尚。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100%。(10分)

按综合得分划定庭院绿化档次。得分95—100分的评定为花园式单位,得分90—94分的评定为先进单位,得分80—89分的评定为合格单位,得分79分以下的评定为不合格单位。

六、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开展县城庭院绿化评比工作,成立县城庭院绿化评比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文明办、林业局、城管局和茅坪镇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城管局,负责统筹县城庭院绿化日常工作。县城庭院绿化评比结果由县政府办公室进行通报,并将评比情况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机关考核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