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基层建设管理方案

时间:2022-03-08 09:31:00

供销社基层建设管理方案

各党支部:

年11月27日县委党建工作考核组对供销社党委执行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考核得分为74.23分,考核结果评定为“一般”。此次考核,暴露出我社年抓党建工作存在许多问题:一是党委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不强,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基础工作不扎实;二是县委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础工作不扎实。为切实抓紧抓好我社今后基层党建工作,按照《县年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特制定以下整改方案,加于整改。

一、调整充实组织机构

对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充实,调整充实后领导小组组成情况如下:

组长:

副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材料整理、收集,处理基层党建工作的相关事务等。各党支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本支部基层党建工作负总责。

二、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推进学习型班子建设。坚持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县委、社党委安排的学习教育活动。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学习教育做到计划、内容、时间、人员、考勤笔记、记录六落实。积极完成县委组织部和相关部门下达的学习材料及党报党刊征订工作。通过参加考试、知识竞赛、理论研讨等多种方式,提高学习质量,不断推进学习型班子建设。

2、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六条要求”,坚持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努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活力,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坚持和完善支委会集体领导制度,建立和完善支委分工、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度,重大问题必须由支委集体讨论决定,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3、按时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按照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社党委的安排,及时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格民主生活会程序,对存在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认真整改。会后将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及时上报社纪委。各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时要主动邀请县社分管领导参会指导,做到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

4、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完善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函询、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任前、任中、卸任谈话制度,年内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谈一次话。把谈话作为加强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思想、听取意见建议、促进工作开展的重要渠道。

5、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精神为重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核心内容,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培训的原则,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各支部要把党小组长、全体党员集中轮训一遍。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健全领导机构,提高党务工作者素质。各支部要按照抓基层党建责任制的要求,明确抓党建、的具体职责,及时调整充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负责制,建立一支专兼职组织员队伍。保证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的完成。

2、创新组织设置。在按地域为主、单位为主设置党组织的基础上,按照业务相近、地域相连、规模适度、分类管理的原则,积极探索在产业链、“两社一会”上组建党组织,按照不同党员群体的特点分类,积极探索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党组织设置形式。;明确划分“两社一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主体,切实加强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小组设置并健全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新型合作经济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及先锋模范作用。

3、以党建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以突出加强对工、青、妇工作领导为重点,构建抓党建、带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新机制,夯实党建的群团组织基础,巩固党在各类基层组织中的核心地位,做到合理设置、同步推进、协调发展。各支部要明确分管联系工、青、妇工作人员,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他们开展工作。同步安排工、青、妇工作,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工、青、妇工作会议,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工作汇报。

4、加强阵地建设。要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的投入。各支部按“四有”标准全部建有党员活动室,突出抓好“两新”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年底进行检查,各支部应按照“四有”目标建设,力求达标。

5、完善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建设,切实搞好党内统计工作。各支部要以完善党员基本信息为重点,形成信息采集和更新维护工作机制,确保党内日常统计和年报工作质量。做好党内统计数据分析利用工作,为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四、做好党员队伍建设工作

1、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完善并严格执行发展党员三年规划,制定切合实际的年度计划。认真落实发展党员推荐制、公示制、票决制、团组织“推优”工作制、党员领导干部挂村(居、单位)指导发展党员工作制、督查制、责任追究制,努力探索预审制、政审制等发展党员制度。重点在生产和工作一线、少数民族、青年、妇女和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有计划地吸收高技能人才入党,建立入党申请人登记制,完善培养考察工作制,切实做好把各类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的前期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使“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呈梯次结构;规范入党材料,做到手续完备、填写规范。做到无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党支部(无纳新对象的除外)。

2、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制定年度党员学习教育工作计划,针对不同层次、不同行业党员的不同特点和需求,科学合理设置培训内容,因人施教,分类培训。确保企业单位党员每年集中受教育时间不少于96个小时,其他党员不少于48个小时。使党员队伍的素质得到不断提升。

3、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切实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6月底前完成流动人口中党员信息的补登、补录工作,及时将外来流动党员编入社党委下属党支部,做好日常管理服务工作,采取“一对一、多对一”形式,将各支部企业单位党员与流动党员结成联谊对子,使流动党员较好融入当地组织生活。建立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记录制,做到外出流动党员100%持证,对外出务工地点、工作生活状况、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三知道”;各支部每年听取2次外出党员思想、工作汇报和做好《活动证》年审工作;发挥流动党员服务站(点)的作用,通过电话、信函等形式,及时向外出流动党员通报党组织的重要情况;切实做好预备期满外出流动党员的转正工作。

4、扎实开展党员电教工作。加强对党员的学习、培训,每年组织党员收看不少于5次,总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及时完成党员电教片库订购任务,按照“一档、二册、三薄”的规定开展党员电教工作。各支部播放点达到有领导、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牌子、有制度“六有”标准,并切实加强痕迹管理。

5、组织关系规范接转。按照组织关系接转规定,及时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所属支部全部使用中组部最新统一规定的组织关系介绍信,接转时按党员基本信息库采集内容认真进行登记,通过传真、信件等形式,及时进行回执。

五、完善制度建设工作

1、坚持党建工作会议制度。各支部年初召开一次支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研究提出年度党建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并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会安排布置党建工作。年内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不少于2次。

2、建立党建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将党建经费纳入单位

预算,并细化党建经费预算项目。机关、企业单位党组织党建经费按不低于单位职工年工资总额的1%的标准列入单位预算。在党建经费的使用上,要严格按照相关财经制度执行,禁止向党员发放参加组织生活会的误工补助。年底,各支部将年内党建经费的预算、使用等情况书面报县社党委组织人事股。

3、坚持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年终考核制。根据下属党组织行业和性质,年初制定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党委书记与下属各支部分别签定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各党支部书记与所属党员签定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严格奖惩。支委班子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纳入述职的重要内容。年底,在社党委考核前,各支部要对照责任制认真总结自检、自查,做好迎接社党委考核的各项工作,同时向社党委书面报告年度党建工作落实情况。

4、坚持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支部班子成员既要过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还要积极组织参与所在党小组开展活动。年内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不少于2次,自觉接受党员的监督。

5、坚持和创新“”制度。各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做到记录清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精神、科学发展观、《党章》、时事政治、实用技术、法律等为重点,分月制定党员日常学习年度计划,明确党支部的学习任务,形成“以支部大会集中学习为主,党小组分散学习为辅,以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定期领学为主,邀请副科以上领导适时讲党课为辅”的日常学习模式,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业务素质。

6、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按照民主评议党员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积极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活动。认真开展每年一次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坚持标准,严格评议程序,对党员进行党性分析,表扬或表彰先进,及时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纯洁党员队伍,提高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质量。

7、坚持公开制度。健全和落实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党务信息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切实把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员民主权利的要求落到实处。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以党务公开带动政务、厂务、财务公开。

8、坚持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党员服务站(点)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标识清楚,各种资料完整,记录清楚。把党员承诺纳入党员目标责任书重要内容。完善设岗程序。民情恳谈活动的开展,机关党组织年内不少于1次、支部每季度1次,并有记录。继续深入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工作,建立帮扶卡。在机关全面履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每个机关党员年内至少参加2次“党员志愿者”活动;坚持党政领导群众接待日制度。

9、建立互帮互助机制。各企业支部要深入开展部门包村活动,积极探索组织联建、活动互联、资源共享的有效途径,统筹和整合党建资源。年内与社党委社理事会挂钩扶贫村党支部结成1个党建对子,并明确结对内容。到村开展工作2次,并帮助挂钩村解决实际问题1个。

10、坚持党内关爱制度。开展好“困难党员关爱行动”;

积极探索关心爱护基层干部和困难党员的有效形式,扶持困难党员脱贫致富;落实党员和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制度;推行党员“一帮一”、“一带一”、“一助三”、“十户一体”等帮带制度;坚持重大节庆上门慰问制度。

11、坚持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制度。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新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和省、市、县的相关规定。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工作,建立党员党费缴纳基数台帐。收缴做到及时、足额、手续完备、符合规定、台帐规范。严格执行党费管理使用规定。每半年向党员公开一次党费收缴使用情况。

12、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党员廉洁自律规定。

13、积极开展党内“创先争优”活动,坚持定期总结表彰制度。结合工作实际,本着实用、实效的原则,卓有成效的开展党内“创先争优”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各党支部每年开展一次对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表彰活动,并积极推荐上级党委表彰对象。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发现、培养、树立和宣传各层次和各方面的典型,加强宣传报道,发挥示范、引导和辐射作用。

六、积极完成不可预见工作

上级安排的有关工作,临时性工作、突发性事件等要及时认真研究分析,及时办理。

七、认真组织开展民意测验

通过召开评议大会,对各党支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民意测评,根据测评情况计算出该支部民意测评分数。

八、分行业抽查下属党组织1-2个

年终考核时,认真地逐项检查各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情况、文字记录,做到实事求是,有据可查。

九、特色工作

围绕县委确定的发展思路,以发展的成效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注重不断研究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拓展加强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推动党建工作的创新和各方面工作的有效开展。